广州拼团购房106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广州步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发布时间: 2018-09-26 11:12:07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360次浏览


昨日,广州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指出,作为全球城市网络中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枢纽城市,广州已步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城市国际化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广州已成为全球节点城市

《蓝皮书》由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编辑出版、跟踪研究城市国际化发展,分总报告、引领型全球城市专题篇、国际经贸篇、国际交往篇以及国际创新及借鉴篇五大板块,从学术视野探究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的途径,搭建全球城市研究成果汇聚和交流平台。

《蓝皮书》指出,2017年以来,多个国际性权威机构相继发布最新的全球城市排名,广州表现突出。

据了解,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发布的“世界城市分级”是全球城市评级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研究之一,每两年发布一次。在2017年4月发布的最新世界城市分级(2016)中,全球361个入选城市中广州位列Alpha-级,历史性进入全球城市第一梯队,在49个“世界一线城市”中位列第40名,在中国城市中仅次于香港、北京、上海和台北,与曼谷、新德里等国家首都城市和墨尔本、华盛顿、等发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处于同一等级。这表明,广州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在区域中处于枢纽和中心地位的全球节点城市,在联结中国与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广州全球排名和得分双提升

《蓝皮书》还指出,广州正式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后,排名和得分双提升:2017年3月,广州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进入正式排名榜单,排名全球第37位;2017年9月,广州排名全球第32位,大幅跃升5位;今年3月,排名再度跃升4位,排名全球第28位。广州在全球金融行业中的显示度大幅提升,在金融总量上,广州与排名前列城市之间的距离正逐步缩小;在活跃度上,广州也成为了全国直接融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广州的全球金融中心层级不断提升,第23期全球金融指数将广州列为“成熟的国际型金融中心”,与日内瓦、洛杉矶等城市并列。而在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广州再次入选“稳定发展的40个金融中心”。

外国游客数量比重较低

《蓝皮书》称,与全球城市发展水平比较,广州优势明显,同时也存在提升空间。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6年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广州人类发展指数在中国大陆城市中拔得头筹,但与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老牌发达国家城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但开放程度远未达到全球化城市标准。从国际交往机构方面看,广州缺乏国际组织的进驻,跨国经营企业数量少。从国际交往人口看,广州的外国游客数量和外国出生市民比重均较低。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