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北上广深,那都是一线城市,特别是近几年,一线城市的房价都是炙手可热的话题,都是高攀不起的房价,

  几年前,北京钓鱼台7号院曾抛出每平方米30万元的销售价,当时震惊了,认为这就是个营销噱头,

  然而,上海有楼盘以高达34.49万元/平方米单价成交,当时创下中国内地楼市新房有史以来最高记录,

  深圳6平米的鸽子房卖到88万依然售 罄,

  其实相比较北上深来说,广州的房价却没有惊动天地的波澜,房价没有北上深的势头那么大。

  这些年,有关广州的房价越来越多的新闻出现:“广州房价连二线城市都比不过”,“广州竞争力每况愈下”,“广州有可能要被踢出一线城市”等等,

  广州房价在一线城市中真的不堪一击么?

  放眼全国,厦门苏州南京等二线城市的房价均价有超过广州的气势,

  这几年,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经过新一轮的洗牌,深圳最为突出,2015年的的时候,深圳的全市均价在3-4万元/平方米左右,全市均价每平方米上涨幅度超过5000元。相比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的房价走势较为平稳。

  但是如果把价格调查换一个方向,其实又是另外的景象!

  其实按照整个房屋的均价来说广州的均价在一线城市里算比较亲民的,但是如果调查城市市中心的房价来看,广州老城越秀区的房价还是稳稳的在一线城市行列中,

  不过,北京、上海一直是全国房价“领先”城市,衬托之下,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市区房价稍微便宜一点。

  为何一线城市,单单广州房价会比较低?

  1

  综合实力来说

  很好理解,综合实力来说,北京上海作为经济政治文化金融中心,深圳自改革开放以后,就是终点创新技术的开发区域,冠以“创新中心”真的要在一线城市中划分等级,上海北京就是超一线的城市,而深圳广州就是一线城市,人均收入也是会有差距。

  相对一线城市来说,深圳和广州各方面比较相近,但是为何房价却相差巨大?

  深圳有层出不穷的金融,IT等第三产业公司相比,广州还是第二产业为主,深圳以金融,物流,文化和技术人才为主,不同的产业结构也决定了收入水平,收入的水平也决定了购买力,购买力也决定了房价的因素。

  2

  自身情况

  广州土地面积为7434.4平方公里,深圳1996.85平方公里,广州面积是深圳3.72倍,广州地大,深圳地少;广州本地有房家庭数量大,无房户数量远比深圳少,深圳常住人口中70%人口可能无自有住房,广州可能70%常住人口有自有住房,两市房屋供求关系天差地别;

 3

  广佛同城,扩大了置业购房的方向

  家住佛山,工作广州这种情况对于广州人来说习以为常,地铁公交丰富而且便捷,广州与周边城市联系紧密,更是让中山和珠海成为火热的地区,很多人觉得广州房价高,可以在佛山,东莞,珠海买房,选择性更多,而且佛山、东莞、中山等地经济水平与广州相差不是特别大,周边城市人口对在入住广州置业的意愿没有外地向深圳,北京上海要强。

  而深圳,本地资源供给不足,而北京上海都会笔深圳的高,深圳房源要不只能分流一点给东莞,而广州周边城市选择更多,自然房价就会偏低。

  南方房产特约嘉宾

  以上因素总结起来,就是软实力和硬件的差距导致广州房价逐渐被北上深拉开。

  广州的市区有很多中心分布,珠江新城只是其中之一,多中心的结果拉平了市区高低的差距。另外,广州地多,周围有番同城,又分散了一批企业和居民,拉低了房价,所以广州等于变相增加了广州的容量。

  当然对于普通大众的角度来说,广州房价更加的亲民,宜居。但是对比其他一线城市,广州房价还是有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