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今年10月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天河片区(东区)(以下简称“东区”)车陂村集体物业房屋正式开始拆卸后,近日,车陂村村民住宅房屋正式开始拆卸。按照规划,该片区未来将接收起步区溢出企业、综合性企业总部入驻。

 打造全球企业投 资首选地

  记者了解到,第二中央商务区规划总面积约17.2平方公里,以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为**。第二中央商务区天河片区主要规划范围在定位为“新型城市化最佳示范区、国内领先金融集聚区、岭南特色中央活力区、国际一流生态理想城”的国际金融城。

  其中,东区车陂街辖内用地范围为黄埔大道以南、车陂路以东、珠江以北、新涌口东路以西。长期以来,该片区受基础设施薄弱、公共配套不足等因素限制,多以村社低端的旧厂房、旧物业和城中村“握手楼”为主。据统计,自9月14日开始,村民房屋征迁签约工作以来,截至11月8日,已入户测量的村民房屋222栋,完成村民房屋总数的89.8%;村民房屋已签约并移交211栋,完成村民房屋总数的85.1%,征拆工作按照进度安排得以顺利推进。

  住宅租金或将升至60元/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东区征收项目完成后,将完全融入第二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将完善,布局交通和服务等便利性设施也将得到优化。未来村民收入也将得到极大提升,预计住宅租金价格至少能提升至60元/平方米左右,总的价值是旧村住宅4~5倍以上,房屋价值将大幅度提高。

  据悉,除村民个人补偿安置部分,村集体物业也将得到升级改造。该区域发展将以商业兼容商务为主、村民复建住宅和公建配套为辅,并根据规划配置地下车库、市场、社区服务中心等。届时,车陂村集体物业面积将明显增加,村民分红也将得到充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