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56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喜讯!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将“账随人走”。

发布时间: 2018-09-06 09:53:0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本地楼市

639次浏览


“ 

住房公积金地域限制难题即将得到解决

阿明之前在广州工作

后来为了更好的发展来到东莞

但当时公积金却无法“账随人走”直接转移过来

他只能凭《离职证明》等文件

将广州的公积金账户里面的钱全部取出来

在东莞上班后

公司会再给他重新办理公积金

阿明的这种情况有望成为历史

以后到其他城市工作

公积金将可以“账随人走”了

        根据住建部规划,今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住建部《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要求,通过平台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今后,跨省市就业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无需再往返两地,只要在转入地即可办理完成。

        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将在6月底前上线,建成后,将真正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同时,住建部还将大力推进异地贷款服务,满足缴存职工跨地区购买住房的资金使用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郑州、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深圳、西安、太原、沈阳、南昌、武汉、石家庄、杭州等20余个城市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待全部完成,预计受益群体将超过1.3亿人。

        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于1999年确立,当初设计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方式为属地分散管理,不能跨市融通。以往,贷款需求旺盛的城市资金短缺,贷款需求不足的城市则资金闲置,住房公积金资金的闲置与居民购房贷款难形成矛盾。同时,由于不具备金融职能,金融业务要委托银行办理,导致管理成本高,服务效率低,且存在风险隐患。

        此前,住房公积金由于受地域的限制,缴存人在一个地方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想到另外一个地方使用十分艰难,甚至是压根就不可能的事情,阻碍了住房公积金缴纳的积极性,也让住房公积金设置的初心出现了变异。

        其实,我国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保障每一个人都能住有所居,都能减轻购房的压力。而事实上,由于地域之间的壁垒没有打破,很多人的住房公积金只是“账面财富”,很难做到“账随人走”,这一公积金新政不仅有助于打破地域壁垒,提高人们对公积金的使用率以及获得感,亦有助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这两座城市均已接入平台上为前提,如果转入地和转出地都没有接入平台,或者其中一个没有接入,均不能通过平台办理,只能通过原程序去柜台办理。

附:

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操作规程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应遵照本操作规程。

        一、申请受理

        职工在转入地中心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缴存住房公积金后,可申请将在原工作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转入地中心。转入地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以下业务:

        (一)职工申请。

        职工向转入地中心提出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应提供以下材料:

        1.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

        2.《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附表1)一式两份;

        3.其它用以核实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情况的材料。

        同一单位多名职工同时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的,可委托单位经办人代为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

1.《集中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委托书》(附表2);

2.《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一式两份;

3.职工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4.单位经办人有效身份证件;

5.其它用以核实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情况的材料。

(二)审核受理。

转入地中心根据申请材料,当场审核职工信息。信息相符的,予以受理,在《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上加盖印章,其中一份交职工或单位经办人。信息不符的,不予受理,并告知原因。

(三)信息传递。

转入地中心受理职工申请后,为职工生成《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联系函》(附表3),上传至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传递到转出地中心。业务系统与平台直连的中心,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信息从中心业务系统发送到平台进行传递。业务系统暂不与平台直连的中心,通过平台WEB客户端,采取人工录入方式,将异地转移接续信息发送至平台进行传递。

二、信息与资金转出

转出地中心收到转入地中心传递的《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联系函》后,应通过平台反馈确认信息,并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以下业务:

(一)审核受理。

转出地中心根据接收到的信息进行以下审核:

1.核对职工身份信息;

2.依据当地政策审核是否符合转出条件。

审核通过的,转出地中心为职工生成《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附表4);审核未通过的,将原因通过平台反馈至转入地中心,由转入地中心告知职工。

(二)信息与资金转出。

转出地中心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上传至平台,传递至转入地中心。

资金划转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

1.已连接住房公积金结算应用系统的,资金通过住房公积金结算应用系统划转至转入地中心,实现与信息的同步转出;

2.未连接住房公积金结算应用系统的,资金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转至转入地中心,并在转账信息中注明《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联系函》编号及职工身份证号码,格式为:《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联系函》编号#职工身份证号码。

三、信息接收与资金转入

转入地中心收到平台传递的《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及转入资金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以下业务。

(一)审核入账。

转入地中心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与转入资金进行核对。核对一致的,转入地中心通过电话、短信或柜面联系职工确认后,将转入资金计入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通知职工入账情况,并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记账保存;核对不一致或职工对转入资金有疑义的,转入地中心向转出地中心了解情况,转出地中心对职工疑义负责解答,并通过平台反馈信息,协商办理。

(二)信息传递。

转入地中心将转移接续业务办结信息通过平台反馈转出地中心。

附表:1.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

2.集中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委托书

3.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联系函

4.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