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八节”来临之际,相关网站发起了一次关于女性消费与房产的网络调查,据了解,此次网调对全国各地近5000名网友进行调查,最终收回有效问卷4163份,其中男女比例约为6:4,已婚人士与未婚人士比例约为6:4,覆盖各年龄层及各城市的受访者。结果显示,参与网调的76.2%女性名下有房,比男性更高。而且女性普遍认为有房比有钱更能提供安全感。

  在买房买车等重大家庭财务上,女性决定权在提升

  从网调数据看,女性每月三大支出为住房(14.75%)、储蓄理财(14.33%)和“买买买”(12.58%),男性则为储蓄理财(14.92%)、住房(13.34%)及吃饭(11.83%)。“无房不嫁”的传统认知有可能已过时,希望“另一半准备好房子”的女性仅有20.9%,男性反而达到33.1%。虽然女性在买房买车等重要家庭财务决策上依然处于弱势,女性说了算的比例仅有27.5%;但从“60后”到“80后”家庭,有明显提高趋势,只有12.5%的“60后”家庭女性能够做主买房,而“70后”和“80后”的这一数字则上升为18.8%和29.9%。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中,上海女性的家庭财务决策权最大,32%的上海家庭由女性做主,其次是广州,比例达29.3%;北京和深圳分别为25%及23.8%。

  对于女性是否需要有属于自己的房产,调查结果显示,女性更为坚持这一观点,打分高达83.5(满分为100),与男性打出的59.25分差异巨大。而在参与此次网调的网友中,女性名下有房的比例甚至比男性更高。

 有房比有钱让女性更有安全感

  无论男女,购房仍然是受欢迎的投资方式,但两性对投资方式有不同偏好,女性的投资偏好相对更保守一些。男性最青睐的三个投资方式依次为买房(27.8%)、理财产品(21.5%)、股票(13.6%);女性则为买房(30.5%)、理财产品(24.8%)、基金(13%)。

  对于什么最能够提供你安全感这个问题?两性均首先给出了“身体健康”这一答案,其次,女性更看重有房(18.7%)、家庭美满(16.7%)、事业成功(14.8%)、有很多钱(14.6%),男性则有所不同,家庭美满(15.7%)比有房(15.4%)更能提供其安全感。有趣的是,“有很多钱”这一选项排在“有房”之后,只位于安全感来源的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