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特色小镇地处城市和农村的接合部,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既有城市工业生产资源,也有农村农业生产要素,但只有二者整体统筹规划,才能实现1+1>2的效应。无疑,特色小镇的建设就是要推动城乡一体化纵深融合,吸纳和聚集大量城乡人口,从而缓解大中城市发展压力,实现每个城乡居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就业生活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自家门口就业的条件是什么?那就是有活干有事做。如此不难理解,“产业”必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内涵。记者在走访浙江特色小镇时,多家企业负责人都认为,浙江模式虽然好,但几乎。

  首先,发展特色小镇要有人,主打旅游文化的小镇要有游客,主打各类产业的要有企业或创业人群。杭州山南基金小镇和梦想小镇都有浙江得天独厚的“四系”人才。

  其次,发展特色小镇要有经济实力。特色小镇的投资强度远高于普通的工业园区,因为特色小镇的产业形态一定会有别于传统,会有更多未来产业和形态的结合,比如互联网、科技、金融等新型业态,都需要更多的资本去撬动。

  最重要的,发展特色小镇要有产业。这一点在山南基金小镇和梦想小镇上体现得最为清晰,浙江的私募基金产业发达从而为基金小镇创造发展基础,而围绕阿里总部,浙江的互联网类创业者众多,优质项目也不少,这便形成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投资生态闭环。

  另外,从广佛一带行政建制特色小城镇的发展经验可看出,经济产值大、产业聚集强的特色小城镇一般都需要大企业作为坚强的后盾,如美的集团在北滘镇的地位,这点在浙江的特色小镇也有所体现,只有龙头企业才有强有力的吸附作用,形成产业生态圈。

  如此看来,特色小镇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产物,是要有非常坚实和深厚的基础的,因此穷乡僻壤显然很难搞特色小镇。更不是一味地自上而下,政府负债搞建设,为了特色而特色,要知道“强扭的瓜不甜”。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也认为,大城市周边更容易培育特色小镇,1000个特色小镇的目标可能有半数都集中在江浙和广东等较为发达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