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物业撤回上交所上市申请

  碧桂园物业板块独立上市事宜出现变动。12月11日晚间,碧桂园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该公司附属企业碧桂园物业议决撤回其在上交所分拆上市的申请,本次分拆将不会进行。碧桂园进而表示,公司正在评估各选项,包括寻求物业管理相关资产于其他地方的证券交易所分拆独立上市。

  碧桂园物业上市一波三折。碧桂园物业启动IPO始于去年,2016年8月31日,碧桂园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碧桂园物业服务,已就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报文件,并于2016年9月7日收到受理通知。预期碧桂园物业服务将于上交所发售不超过4010万股股份,相当于其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约10%。

  此后,碧桂园物业的IPO一直没有实质进展。12月5日证监会网站消息,碧桂园物业更新了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资料显示,碧桂园物业2016年度净利为3.58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为2.23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杨惠妍,截至6月30日,杨惠妍间接持有公司52.94%股权。据上交所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信息表,截至11月30日,碧桂园物业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在申报企业中排72位,在审核状态为已反馈的申报企业中排32位。

  对于碧桂园撤销物业板块上市,碧桂园方面解释称是政策变动原因,碧桂园在公告中强调碧桂园物业业务运作良好。

  目前,房地产企业分拆物业板块谋求独立上市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事情。在行业人士看来,物业轻资产操作模式更容易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据了解,除了碧桂园物业之外,南都物业也在申请IPO,因此这两家企业也被看做是竞争“A股首家物业股”的有力对手。就在不久前,南都物业IPO中止,A股物业第一股之争的天平似乎倾向了碧桂园物业。不过,出乎意料的是,根据证监会此前披露的信息,南都物业服务已通过发审会,而碧桂园物业则是预先披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