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时代财经 刘新歌 9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例行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8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有所回落。

  8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0.3%,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0.3%,涨幅分别比7月回落0.2%、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7月相同。

  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15个热点城市,在持续半年的严格调控下,房价首次出现全面下调。这是近3年来15城首次出现全面停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信贷全国性收紧,抑制了投资需求的上升,一、二线城市房价拐点首次全面出现。调控的效果有望继续影响三季度的市场。”

  从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来看,8月,4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6城环比持平,18城环比下跌。这是自去年2月以来,刨去春节因素外,上涨城市数量最少、下跌城市数量最多的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从日前统计局公布的《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看,8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亿平米,同比、环比均上涨了4.3%。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严跃进认为,在销售上扬的同时,“能够有效把控房价增幅,具有积极的意义。”

  从具体城市看,广州房价在经历了连续28个月上涨后,终于出现小幅下跌,环比微跌0.7%;深圳则出现环比、同比的双降,一手房价格分别下降0.4%、2%;北京、上海则与上月持平。

  一线房价渐趋下行的同时,城市分化继续明显。三线城市涨幅虽有明显收缩,但继续领涨,8月份一手房价格涨幅最快的依然是桂林、北海、牡丹江、遵义等三线城市。

  不过,张大伟认为,三四线城市涨势回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作用。“一二线城市实施调控后,三四线城市库存去化明显加速。需要注意的是,7-8月是楼市惯例淡季,叠加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收紧的信贷,出现了价格涨幅全面放缓。”

  “但进入9、10月份,热点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依然有继续上升的可能。特别是库存明显减少的三四线城市,调控政策力度明显弱于一二线城市,预计9-10月份将有上升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