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26群(1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厉害了!规划曝光 3年后的广州竟然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 2017-07-21 10:43:16

来源: 搜狐网

分类: 行业动态

5754次浏览


未来广州会变成什么样?接下来城市建设的重点是什么?看看这份规划就知道了。

搜狐焦点广州讯未来广州会变成什么样?接下来城市建设的重点是什么?看看这份规划就知道了。

近日,广州市政府发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城市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小妹帮大家划划重点!

首先,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起止时间是2016—2020年,由于《规划》编制历时两年半,涉及28个责任部门(单位),所以最近才新鲜出炉。

《规划》主要内容涵盖综合交通枢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优化提升“一江两岸三带”和聚焦“三中心一体系”的重点功能区建设,南沙新区建设,市政公用设施、配套公共设施和安全保障设施建设以及住房保障、城市更新、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

01、未来地铁:环线+放射线

提及城市建设,大家最关注的的莫过于城市交通网络了。而地铁的建设也是此次规划的重要内容。

《规划》显示,到2020年,建成开通城市轨道交通里程超过520公里,基本形成通达全市各区及副中心的“环线+放射线”地铁线网。

除了已经建成的6号线二期、7号线一期,加快推进9号线一期、广佛线(西朗线到沥滘)、4号线南延段、8号线北延段(凤凰新村—白云湖)、13号线一期、14号线及支线、21号线等在建线路建设,到2020年实现开通地铁里程超过520公里。

此外,要求尽快推进11号线、18号线、22号线、13号线2期、10号线、14号线2期、12号线、7号线2期、5号线东延线、3号线东延线、8号线北沿线(白云湖—广州北站)等新一轮线网建设规划。

此外,《规划》还涉及有轨电车的建设,计划建设琶洲创新区加密线、有轨电车荔湾线、海珠环岛线等项目,规划建设南沙、黄埔、增城、从化、番禺、白云、花都等区及空港经济区有轨电车项目。

02、未来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

而在城市重点功能区的规划中,重点提及推进南沙新区城市副中心建设,主要谈及以下4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1、推进南沙新区重点功能组团建设。精心规划建设南沙港、明珠湾、南沙湾、蕉门河中心区等7个自贸区功能区块,共计60平方公里。

①蕉门河中心区区块(3平方公里):加快推进一批商贸服务、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加速提升“城市客厅”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对外投资综合服务区。

②明珠湾起步区区块(9平方公里):全面铺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导入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特色金融服务区,打造服务珠三角、面向世界的明珠湾中央商务区。

③海港区块(15平方公里):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航运服务,不断增强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

④南沙枢纽区块(10平方公里):推进粤港深度合作区建设,促进粤港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粤港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地。

⑤南沙湾区块(5平方公里):加快推进邮轮码头综合体等一批项目建设,打造广州滨海国际门户、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区。

⑥庆盛枢纽区块(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国际商贸、资讯科技、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国际商品及技术展贸中心、工业4.0先导示范区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区。

⑦万顷沙保税港区块(10平方公里):搭建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加工贸易结算等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重点发展智能装备、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吸引龙头项目集聚,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服务业。

2、推动南沙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南沙港区四期码头,推进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建设南沙邮轮母港,建设江海联运码头和沙仔岛近洋码头,建设南沙港铁路。

3、推动南沙新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南沙区与周边地区以交通网络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深茂铁路、广中江高速、番莞高速、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工作,协调加快商务、东莞、中山

4、推动南沙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布局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有效对接港澳地区和广州中心城区功能。建设港澳独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将招生范围扩大至在南沙新区工作且取得国外长期居留权的海外华侨和归国留学人才子女。

03、未来广州:重点建设多个新区

其他建设区域,则重点提及琶洲互联网集聚区、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广州南站商务区等多个重点区域建设规划。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位于琶洲岛华南快速以西区域,用地面积30公顷,规划19个开发地块,规划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含地下约8万平方米),紧邻广交会展馆、广州塔,与珠江新城、金融城隔江相望,功能定位为创新集聚区,集约节约用地,打造引领广州高端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城市CBD(中央商务区),打造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总部商贸区。

国际金融城

北起黄埔大道、中山大道,南至珠江,东至天河区界,西至华南快速干线。规划建设总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约1.32平方公里。分为金融办公区、总部办公区、综合商业区、滨水休闲区和特色生活区五大功能区。

广州南站商务区

总面积约36.1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51平方公里,总建设用地面积26.8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核心区及周边约5.9平方公里土地收储。以商业贸易、商务服务、会展和旅游休闲为主导产业,以信息传输与计算机服务、金融、医疗服务和房地产等为辅助产业的交通枢纽、商贸中心和宜居新城区,打造影响东南亚的华南商贸中心和现代化的综合新城。

广州空港经济区

规划总面积116平方公里,东起流溪河、西至106国道—镜湖大道、南起北二环高速、北至花都大道,并包括白云机场综保区北区和南区,其中起步区11.26平方公里。

发展战略目标和定位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空产业城、世界枢纽港。重点引进和培育枢纽机场功能性服务业、国际空港配套性服务业、临空指向高端化制造业、航空相关科技服务业等四大产业。

通过依托白云机场、背靠世界城市的地理优势,打开亚太市场,升级临空产业,形成国际发展元素集聚的临空新区,展示活力特色,吸引全球投资,最终建设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具有高度投资价值、高度驻留吸引力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此外,“十三五”时期,重点以全面改造和微改造方式加快推进存量土地开发,有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到2020年,预计可完成城市更新规模42-50平方公里。

①旧城镇改造:

优先改造城市旧城区重点街区示范地块改造,完成7平方公里。

②旧厂房改造:

优先对重点地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及组团中心范围已列入“退二进三”企业目录的旧厂房、不符合城乡规划、污染严重、必须搬迁的旧厂房项目,效益较差企业积极性较高的旧厂房项目进行改造,推进改造用地规模34平方公里(其中:全面改造规模25平方公里,微改造规模9平方公里)。

③旧村(城中村)改造:

在52条全面改造城中村范围中,重点推进白云区田心村、小坪村、陈田村、永泰村,海珠区沥滘村、新市头村,天河区冼村,荔湾区花地村等一批城中村全面改造和微改造,实现旧村(城中村)改造规模9平方公里。

附录:重点工程总表一览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