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25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9人申请入群

房企纷纷更名拿掉“地产“二字 业务发展日益多元。

发布时间: 2018-09-21 11:36:0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行业动态

506次浏览


日前,保利地产宣布正式升级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下来,万科地产也有可能更名为“万科发展”。细数起来,近一两年,从恒大地产更名为中国恒大开始,时代、远洋、龙湖等企业已纷纷改名,从名字上拿掉“地产”二字。房企的“去地产化”已不仅仅停留在更名上,其业务发展多元化早已在路上……

一年5家房企更名

据记者梳理,远洋地产、中国恒大、雅居乐等房企早在2016年就已纷纷改名。而在过去的一年里,保利是第五家拿掉“地产”二字的上市房地产企业。此前,龙湖地产、合景泰富地产、时代地产、朗诗绿色地产等上市房企已先后公告更名,“地产”从公司名字中去掉。伴随着公司名字的更改,不少房企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大部分朝着“城市发展服务商”的目标继续前行。

根据保利地产的更名公告,更名的目的主要是为体现公司多元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两翼业务市场化发展。公告同时强调,在公司名称变更后,其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实际控制人等均不发生变化。

从保利发展展示的业务版图可以看出,保利在多年的积累中早已不再是纯粹的地产开发商。他们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原点,立体延展出“不动产生态”,纵向以产业链为延伸,打通投资、设计、施工、代理、销售、物管等全链条服务;横向是相关多元业态的扩展,在住宅、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体育场馆、产业园、主题公园等场所内,提供居住、商务、文化、娱乐、康养、教育、产业经营等综合服务。从更名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到,保利金控甚至也是滴滴打车的一个投资者。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除了极少数开发商从地产转向矿业或钢材产业,大部分更名后的开发商依然围绕地产这个主业做文章,万科、龙湖等企业已在长租公寓上发力。至于地产代理、物管、养老甚至教育,都是在地产上下游链条上的延伸。

营收主业还是房地产

据分析,虽然各家房企的业务看起来五花八门,但是对比其房地产的营收,占比还很低。万科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全部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为95%。这也意味着,万科在中报中提及的冰雪度假、养老等服务仅占营收的5%。保利地产在更名公告中也表示,综合服务和不动产金融两业务收入占比9.4%,比重仍较小,且坦言这些业务的后续发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广东中原黄韬表示,房企去地产化,仍意在于房地产这块蛋糕。拿掉“地产”,以“发展”或者“集团”的名义重新上路,房企们依然是围绕“地产”下苦功,如长租公寓和养老公寓,是基于“房住不炒”、开发商自持物业份额加大的背景之下所做的决定。而进军建筑、地产经纪、金融服务,则是延长产业线链条,扩大经营范围的做法,因为这些服务是与地产开发直接相关的行业,与其让人家赚钱,不如自己也把钱赚了。

他认为,房企更名做多元化转型,一来是可以壮大集团的“航母”规模,不再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二来则是希望提高集团的品牌美誉度,无形中也产生品牌溢利,最终在同质化的地产开发竞争中突围而出。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