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52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广州空港进驻企业近1.2万家 近三年税收贡献70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9-13 10:07:25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560次浏览


白云机场空港经济区,一架飞机从货运仓库上飞过。 

2018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倒计时3天

2月2日,南航集团与波音公司缔结战略合作,双方合作的客改货项目成功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双方将在维修技术转让、支持项目、管理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此次合作涉及的技术转让大部分是波音公司向中国转让,均属于飞机MR O (维修与作业耗材)行业的高端项目。广州飞机维修产业加速融入波音全球维修体系。

4月25日,广州空港经济区与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 A ME C O )签署合作协议,联手推动建立G E ME C O附件维修基地。该项目建成投产5年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大大提高广州空港附件维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7月20日,顺丰大湾区国际生鲜港、北控城投南方总部价值创新园、九元航空生产综合保障基地、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行盛集团总部暨跨境电商公司总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大湾区保税产业园等6大项目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预计总投资额超6 0亿元,助推广州临空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自2015年3月开始,广州空港经济区谋划“瘦身”做实。据南都记者观察,广州空港委掌舵以来,广州空港经济区显现出强劲的招商动力。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 15年进驻的空港企业有7000多家,到今年7月底达到11728家之多。粗略估算,近两年多来,平均每天约4 .9家企业入驻广州空港。入驻企业涵盖航空商务总部、航空维修、航空金融、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多种临空经济业态。2014年至2017年,广州空港经济区合计贡献税收近7 0亿元,年均增速17 .8%.

2017年底,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发布了我国首个“中国临空经济指数”,其中广州排在上海和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三。对临空产业的集聚效应,是该指数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

临空产业链带动集聚效应显现

8月16日一早,白云机场国际一号货站广州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跨境电商理货区一派繁忙的出货景象。“我们公司2014年开始试水跨境电商业务,2015年开始,业务量打着滚翻上去,”广州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云农感慨,“倒退回5年,我都无法想象,农村、三四线城市能不出门享受着跨境电商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

广州中远海运航空货运2016年同比20 15年业务量增长近30%,2017年同比2016年增速超过130%,今年上半年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速近32%.该公司是入驻机场综保区逾千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一个缩影。

据悉,2017年空港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今年7月发布的《广州蓝皮书:广州商贸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7年广州商贸总体规模稳步扩大,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融资租赁等贸易新业态快速发展,跨境电商规模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监管跨境电商总票数超过3000万票,同比增长4 .2倍,货值44亿元,同比增长1.33倍。

“伴随中国跨境电商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客改货项目的发展前景我非常看好。”G E M E C O总经理N obert M arx表示。今年四月,刚刚签约的重磅项目G E M E C O附件维修基地成为媒体追访的焦点。“目前G E M E C O第三机库、材料中心和附件中心建设是我们这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我们拥有5600名员工,今年计划扩招800多名员工,”M arx的讲述充满了对广州空港维修产业蓬勃发展的信心,“临空经济环环相扣,飞机维修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就在G E M E C O附件维修签约前不久,波音客改货项目、新科宇航空客飞机客改货项目相继落户空港。广州空港委最新数据显示,20 17年飞机维修实现营业收入31 .3亿元,同比增长17 .7%;较2014年增长了10多亿元。广州航空维修产业一位资深业者评价,相比过往3年的产业高增长,前景预期更加光明。在他看来,全球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和空客公司客机改货机项目纷纷落子很说明一个现象,“广州航空维修产业已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机改货机基地。”

2016年12月,广州空港经济区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无疑是空港经济发展的一大加速器。随后出台的《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 2019年),进一步明确了2017年至2019年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在基础设施、航空维修、航空物流等领域计划推动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3145 .15亿元的建设任务。

美国联邦快递作为航空物流产业巨头早已进驻,D H L、穗佳、顺丰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近年均在区内建立物流基地,由海航出资、注册资金100亿元的香江现代物流公司也已注册。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机场综保区进出口总额165 .9亿元,同比增长28 .3%,已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较2014年增长115.9亿元,增长率231.8%.

2017年底,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发布了我国首个“中国临空经济指数”,其中广州排在上海和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三。对临空产业的集聚效应,是该指数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

航空产业总部商务项目云集显著

总部是一个企业资源配置的中枢,总部集聚则意味着产业资源的大规模聚合,对所在区域的经济带动作用十分显著。今年4月,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构建从“种子企业”到“总部企业”的良性发展梯队。对于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与500万至5000万不同档次补贴。广州空港经济区将总部企业作为自己的招商重点。记者在2017年《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产业指导目录》中看到,广州空港重点引进国内外航空企业总部;世界500强企业及中国500强企业的总部、地区总部、分支机构或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及采购中心。

白云机场已拥有中国南方航空、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九元航空、广东龙浩航空、中航货运航空等总部航空公司。今年4月,东方航空也来了。东航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宏表示,东航选择进驻广州空港国际中心,将其作为东航在广州的运营基地,是东航在华南地区重要战略布局的一步,东航将借此提升在广州机场的运营保障能力,推进东航华南战略快速落地。根据签约协议,双方将构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提升战略协同的层次和水平,共同冲击万亿临空产值空间。

“东方航空广东分公司正是入驻我们打造的广州国际空港中心,”绿地控股集团副总裁陈志华告诉笔者,广州国际空港中心2016年7月开发至今,已通过意向招商形式引入大中小企业超过百家,“今年年底交付第一批楼,力争2020年全部交付使用,建成包括商业办公、酒店、公寓等在内的空港总部经济园区。”

特别是从广州空港晋升“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后的2017年至今,以总部经济为代表的大项目签约频频。

南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欲投资60亿元布局金融产业。南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敬公斌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承担南航集团产业投资平台、金融业务发展平台与资本运营平台“三大平台”职能。

唯品会至少投资5亿建跨境电商运营总部。我们打算在空港机场综保区内拟建设7万平米的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中心,主要是依托广州白云机场这个“一带一路”枢纽机场,快速处理采用空运形式来往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进出口货物。唯品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们在‘一带一路’枢纽机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跨境电商物流中心,它将于2020年建成,该物流中心是唯品会第三代自动化物流中心,采用大量自动化新科技,建成后将成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最先进的电子商务物流中心。”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进驻空港企业有7000多家,到今年7月底达到11728家之多。粗略估算,近两年多来,平均每天约4.9家企业入驻广州空港。入驻企业涵盖航空商务总部、航空维修、航空金融、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多种临空经济业态。

税收分析

广州空港2014-2017年税收年均增速17.8%,四大企业成纳税“亿元户”

交通运输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纳税占八成

广州空港经济区招商成绩斐然。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地税局获悉:广州空港经济区2014- 2017年合计贡献税收近70亿元,年均增速17 .8%.据广州市地税局分析,广州空港经济区横跨白云、花都两区,2017年来自白云的税收占空港的54 .3%、来自花都的税收占空港的45.7%.

从行业看,该区税收的三大支柱行业是交通运输业(含仓储邮政)、制造业、房地产业,2017年税收占比分别为36.1%、36.7%、10.4%,合计占比超过80%.从税种看,该区2017年企业所得税占比超40%,个人所得税占比超10%,增值税2017年占比超30%.

从重点税源看,空港经济区年纳税超千万的企业有27户,呈金字塔状分布,其中,1,000万至3,000万的企业16户,3,000万至1亿的企业7户,过亿的企业4户(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市合和(花都)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近四年,上述企业稳居该区纳税规模前四,2017年纳税额分别为6.6亿元、2.6亿元、1.6亿元、1.2亿元。广州市地税局分析了空港经济区的税收特点及增长原因:

政策红利带动税收发展增质提速

自2016年12月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来,广州空港经济区税收规模从2014年14 .6亿元增至2017年23.8亿元,增速从2.8%增至48.3%.从主要税种看,企业所得税以及个人所得税2017年同比增长15.1%、16.3%,持续两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增值税2017年实现88亿元,同比增长356.3%,税收占比从2014年的16.2%提高至36.7%,空港经济及产业链附加值显著提高。

交通运输业、制造业、房地产业协同发展

伴随“港产城一体化”的推进,交通运输业、制造业、房地产业蓬勃发展。其中,交通运输业受益于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的白云机场以及日渐完善的交通网络体系,2017年税收8.6亿元,较2014年增长14.3%.依托临空产业的强大聚集效应,高端制造业发展迅速,2017年税收8.7亿元,较2014年增长172.1%,收入规模跃居行业第一,是带动该区税收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临空经济和城市建设同步推进,房地产业发展良好,2017年税收2.5亿元,较2014年增长32.8%.

纳税超千万元企业不断壮大

2017年,广州空港经济区纳税规模超千万元的企业27户,2014年增加10户,合计实现税收18.2亿元。2017年较2014年增长44 .9%.其中制造业13户,创税6.7亿元,较2014年增长106.9%.交通运输业4户,创税8.0亿元,较2014年增长11.8%;房地产业3户,创税2.3亿元,较2014年增长63.4%.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