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51群(2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20项便民措施亮相!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有望实现“零跑动”。

发布时间: 2018-09-13 10:02:02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行业动态

422次浏览


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着人民群众重大财产安全,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制度保障。12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以“多、快、好、省”为目标,联合全市7个部门,共提出20项简政便民措施,部署实施不动产登记“破茧”行动。

在部门联动方面,《意见》提出,将推动信息共享。具体而言,即完善系统平台建设,建立民政、公安、消防、司法行政、工商、税务、住建、国规等上下游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户籍、个人身份信息变更、消防验收、规划报建、竣工验收、公证文书、工商登记、税费缴交、交易监管、地籍调查、房产测绘、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即时共享利用。

借助这一平台,市民在办理纳税、入学、公积金贷款等业务时,将不再需要提交个人名下房产套数及登记信息等证明材料,也可随时在网上自助查询房屋基本状况登记信息。

此外,市民办理业务的时间也能够得到缩减。在实现申请材料精简、信息共享和网上申办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前置非法定登记工作职责。

例如,市民在进行限购限售资格审查时,通过升级改造商品房网签系统和存量房交易网签系统,可以实现由申请人在网签时自行申报限购限售信息,系统智能识别审查资格通过后予以打印网签合同。

《意见》指出,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将试行“网上申办”模式,即外网申报、内网审核、电子核验、快递领证,实现市民办证“零跑动”。

另外,依托互联网终端及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实现微信自助缴纳登记费。《意见》中提到,广州还将探索登记结果网上查询和个人名下房产查册证明自助查询服务24不打烊等,以进一步提高市民体验。

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时,繁琐的申请材料让不少市民头疼不已。针对此情况,《意见》明确广州将遵循“共享一份,减免一份”的原则,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对没有依据的证明、审核、备案、批准、核准、盖章等证明材料,一律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也不再作为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或纳入登记业务流程。

例如,房屋所有权第一次登记不再收取物业维修基金、拆迁结案、补偿安置结案等材料,可共享的审批结果证明材料也不再收取。

自广州2015年11月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齐头并进,改革创新,推出网上预约、绿色通道、税务登记一体化、服务进社区、压缩20项登记业务办理时间、权证书寄递等多项便民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广州市国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简政便民的“破茧”行动,是不动产登记工作多年来厚积薄发的体现。“与以往的改革相比,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能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为群众增福祉。”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