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45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8人申请入群

加装电梯=房价涨20%!广州最全加装电梯指南

发布时间: 2018-09-12 09:22:0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行业动态

1044次浏览


“想买电梯房方便老人小孩,但手上的钱只够买老破小,可以先买了等加装电梯,靠谱吗?”这是一个网友的疑问,也是众多刚需族们的期盼。

根据广州国规的数据统计,刚刚过去的8月,广州有156栋旧楼申报加装电梯!还有数据表明,目前海珠旧楼加装电梯比例为9.3%,荔湾加装电梯比例为5.6%。

记者也从某地产中介了解到,加装电梯后楼价有明显。以广州较多旧楼加装电梯的片区五羊新城为例子,加装电梯后,升值空间可接近20%。

显然,加装电梯已经成了一股热潮,但是旧楼加装电梯是一件繁琐的事,许多多街坊因为不清晰装梯流程,在一筹莫展中望而却步。

小编特意搜集整理了一本最全“电梯加装手册”,给大家普及下加装电梯的知识。

加装电梯总流程

1、 通过授权委托书选举业主代表,组建“加装电梯筹备委员会”;

2、 专业人员预判住宅楼是否符合装梯条件,对楼内业主进行前期摸底。了解哪些业主受装梯影响大,以及是否有什么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3、 和电梯公司签约,确定设计方案,与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协商;

4、 向区规划部门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需要文件:

(1) 申请函及立案申请表;

(2) 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文件;

(3) 电梯公司提供的设计图纸及相关安全规范证明;

(4) “双2/3”业主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房产证等证明材料,以及同意增设电梯和送审设计方案的书面文件;

(5) 与相关业主进行协商的书面材料;

(6) 其他法定资料。

符合要求后进行批前公示,全面征询增设电梯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公示期不少于20天。

5、 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向街道办和消防部门备案;

6、 土建施工环节:根据实际情况办理管线移位、增装电梯独立电表等业务;

7、 交付验收环节,确定使用管理者和维保机构,保证日常管理、维护;

8、 运行使用。

第一关 协调业主意愿

一、可加装电梯的硬性条件

1、4层及以上的多业主无电梯住宅;

2、电梯不能侵占市政建设的道路空间;

3、如果电梯需要占用居民们出行的通道,那么剩余通道的宽度至少要保证有1.5米;如果通道还要过机动车,那这条通道至少要有4米宽。这些都是能否装梯的硬性条件。

二、需要准备的文件

1、加建电梯同意书

2、带头人要有业主集体授权的委托书

以上两份材料可以在各区旧楼宇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或者电梯公司获取。

文件需要有2/3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而且,签字业主的房屋面积也要占该住宅楼总面积的2/3以上。这两个2/3也被称为是“双2/3”,是申请加装电梯的必需条件,如果签名数量不达标,即使到了报建那一步也会无功而返。同时,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还要在报建审批阶段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房产证等证明材料。

第二关 签约电梯公司

获得业主的支持后,下一步就是楼主找电梯公司商讨电梯增设方案了。

一、出具电梯增设方案

带着上述材料,业主代表就可以找到具有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讨论电梯的增设方案。目前广州大部分合法合规的电梯公司都具备这个资质。

目前广州市加装的电梯类型主要有混凝土结构、玻璃钢结构以及“积木式”电梯三种。

二、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在确定电梯类型时,还要注意楼房是否自带电梯井。据了解,广州大部分老旧居民住宅都没有电梯井,业主需要向广州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委员会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如果楼房自带电梯井但一直没有修建电梯,就不需要这一许可了。

注意,在向电梯公司交报建费前,务必要先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如因住宅楼不符合装梯条件,导致电梯装不了,报建费也会“打水漂”。

第三关 报建审批

业主们讨论通过电梯公司的设计方案后,有电梯井的楼房可以直接进入施工环节,没有电梯井,则需“报建”

一、所在地街道办审批

业主代表需要自己手写《增设电梯证明》并签名,街道办盖章确认。

二、广州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委员会审批

1、电梯公司要准备的设计图纸和平面规划图

2、业主代表需要填写《申请函》以及《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立案申请表》。《申请函》中要说明申请办理事项的基本情况、办理原因、基本要求和其他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3、《加建电梯同意书》

4、《加装电梯设计方案》和《费用分摊方案》。两份书面文件是需要“双2/3”业主签字和“按手印”同意的,费用分摊方案里则包括工程预算及筹集方案、维护保养方式及分摊方案和对相关利益受损方的资金补偿方案。

第四关 施工安装

一、批后公示

除了批前公示,在电梯施工期间,还需要进行批后公示,标明工程内容和施工时间。但期间若还有业主提出异议,则是没有效力的。

二、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

电梯建好后并不意味着就一劳永逸了,依然还面临着维护与管理的问题。每部电梯在投入使用前还需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

除此之外,小区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们还要用书面协议的形式来确定电梯的使用者和管理者。

而在安装电梯中还可能会遇到电线、电话线、光纤等线路阻碍电梯安装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有关部门将这些线路迁移。

加装电梯补助领取

目前增设电梯的整体费用在55万元—80万元左右,报价则会根据不同的楼宇情况和电梯类型有所变化。不过,广州已有8区可享旧楼加装补贴,将会大大减轻业主负担:

广州各区“准电梯楼”

下面这些小区即将加装电梯,预计房价涨幅不小!这种机会,可要好好把握了!以下信息来自某地产公司: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