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04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土地成交溢价率下降 但还不能确认市场已经降温。

发布时间: 2018-09-07 09:56:0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行业动态

522次浏览


土地市场开始降温了吗? 要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有效性,也需要完善传导机制

欧阳觅剑近期,一些机构的研究显示,下半年以来,土地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温,主要表现为土地成交溢价率降低,而且土地流拍现象增多,同时,土地成交面积增幅收窄。

例如,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月3日发布的《2018年8月份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8月,受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为17.3%,环比下降1.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7月,全国流拍土地接近800宗,比2017年全年都多。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面积同比微增1%。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小幅增加4%,涨幅明显收窄。

当前,人们对房地产市场形势尤其是房价走势非常关注。土地市场的情况无疑是重要信息,可以反映并影响房价的走势。那么,土地市场降温的判断是否确凿?能否使热度已经开始上升的住宅市场冷静一些呢?应该说,目前的数据还不能确认土地市场已经降温。

我们先来看土地流拍的情况,今年土地流拍的现象增多了,但不是下半年才开始集中出现,上半年流拍的就很多。但上半年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的增长率都很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虽然6月以来增幅收窄,但1-8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的累计增幅仍然高达20.3%。这是一个很高的增长率。而且易居的数据显示,8月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环比是高增长,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大幅下降,但同比增长率非常高。因此,很难说土地成交已经开始趋势性地减速了。而土地成交溢价率下降,则与限地价有关。

其实,土地成交溢价率下降,甚至不断出现流拍现象,与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中设置条件有关,比如限房价、竞自持等要求。本来土地起拍价就很高,设置的条件再趋严,开发商拿地的意愿就下降了。因此,就出现了一些地块难成交、部分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低增长的现象。例如,1-7月北京土地市场出让建设用地面积同比下降28.39%,土地成交金额同比下降37.35%。

但就全国的整体情况而言,土地市场的热度还是比较高的,虽然月度之间会有波动,但累计增长率很高。当然,相比去年,土地市场是降温了,开发商拿地时要认真考虑土地出让的价格和条件,所以出现了整体偏热、局部偏冷的情况。诚如一些分析所言,开发商拿地时更理性了。这与他们的资金链收紧有关。

而在住宅市场上,并没有出现降温的情况。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1-7月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增长都较1-6月上升了。8月刚过,一些机构已经发布了当月部分城市楼市成交数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月报显示,8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5.80%,同比增长19.88%。8月北京楼市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3.13%,同比增长39.12%。从总体情况看北京楼市回暖了,但是,有报道指出,作为楼市供应主力的限竞房卖得不那么好。这也是整体和局部释放出相悖的信息。

不同角度信息相互“打架”,让人们难以判断房地产市场的形势。这可能反映了市场的某种分化。可以判断的是,目前房价上涨的趋势并没有被抑制住。要实现政治局会议要求的“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目标,调控不能放松。而且,调控需要更加有效。

一些城市在土地出让时设置限地价、限房价等条件,就是一种调控措施。今年土地流拍频现,这些城市的政府仍然坚持这些条件,可见调控力度之强。但是,在土地市场实施的这种调控未必能起到遏制房价上涨的效果。一方面,开发商高价拿地会引导房价上涨预期,那么,限地价、限房价能够稳定市场预期,这对遏制房价上涨具有正面的影响;但另一方面,设置这些条件,再加上起拍价比较高,会导致土地出让面积减少,而这又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上供给减少。从历史经验来看,土地供应总是不能完成计划是一些城市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

使土地市场上的调控更加有效,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重要内容。这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任务,政府供地多,开发商的开工、竣工面积未必多;而政府供地少,开发商的开工、竣工面积就有很大可能会减少。也因如此,我们不但对土地市场是否降温难以判断,而且对土地市场降温会如何影响住宅市场也难以判断。要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有效性,也需要像货币政策那样,完善传导机制——从土地市场到住宅市场的传导机制。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