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81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2人申请入群

广州法院5年受理房地产类案件14万件 规避房地产政策类纠纷增多.

发布时间: 2018-09-06 09:50:0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行业动态

411次浏览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广州法院房地产审判白皮书(2013-2017)》显示,5年来,全市法院受理房地产纠纷案件数呈稳步增长态势,随着中央与地方连续出台多项房地产与金融调控政策,规避政策型交易纠纷明显增多。

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17年,广州法院受理房地产纠纷案件数呈稳步增长态势,分别为24303件、26966件、28457件、31917件、32859件,年均增长率为6.22%,5年共受理144502件。房地产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物业服务纠纷、物权保护纠纷、租赁合同纠纷、建设工程纠纷。伴随中央与地方连续出台多项房地产与金融调控政策,有关建设工程、商品房预售、二手房屋买卖、房屋租赁、房屋中介服务、物业服务等领域的纠纷明显增多,以借名购房、以房抵债、规避限售、虚假离婚等形式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交易纠纷近年也不断增多。

白皮书指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数量有所下降,但仍是房地产纠纷案件的主要类型,5年间,广州法院共受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18283件。

此类纠纷的争议焦点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商因公用水电、永久用气、消防验收等行政审批问题无法达到预期而未能及时获得竣工验收备案表,导致逾期交楼、逾期办证;或在商品房买卖标准合同之外签订补充协议,以格式合同文本形式对标准合同内容作出实质性变更,从而减免开发商责任,限制购房人权利;或在严格的住房调控政策背景下采取购房捆绑装修的形式与购房者签订“双合同”,规避政府限价。

受近年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楼市行情变化影响,广州二手房买卖纠纷呈现增多趋势,5年来广州法院共受理17915件。白皮书显示,二手房买卖纠纷出现在房屋交易的各个环节,包括拒不履行、迟延履行、限购限贷无法履行、一房数卖、借名买房、处分共有房产、连环买卖、户口纠纷等。

在二手房买卖中,中介违规行为多发。2013年至2017年,广州法院共受理因中介服务不规范引发的各类涉房居间服务合同纠纷1546件。常见违规操作有提供虚假信息、诱导买卖双方达成交易、虚假承诺、乱收费与重复收费、虚报房价、虚假委托售房、利用“独家委托”协议限制出卖人的缔约自由、中介自买自卖等。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甘尚钊甄雪皓。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