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61群(1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2018,房地产变革之年!

发布时间: 2018-09-04 10:20:02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行业动态

574次浏览


中国房地产变革之年:探寻长效机制 房企风险与机遇并存

20年前,中国的房改正式启动。在统计局口径里,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为133701亿元,20年间翻了4倍。

20年里,住房成为民众的新三大件之一。只是,房地产在拉动经济增长之际,发展上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也在暴露。一路攀升的房价,已经令越来越多有着住房需求的人扼腕叹息。

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强监管”和“去杠杆”已是中国楼市的主基调。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时代,房地产领域也面临转型之痛与机遇。

中国房地产业,是时候进行变革了。

租售并举

传统的“政府卖地–房企开发–居民加杠杆”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建立以租赁房为代表的房地产长效机制,成为业界的共识。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创会会长聂梅生的观点认为,当下中国房地产制度就正在经历租购并举的第四阶段。

“租购并举是根本性房改,围绕地根、银根和税收展开。对于每年销售额达到十几万亿元的产业,由售转租,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而建立长租市场的融资机制,必须从租赁金融和消费金融两方面着手。”在日前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她如是表示。

事实上,在2018年已经出现了主要“一二线城市租售并举”和“其他城市延续传统开发”的特点。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的未来规划里都已经明确了租赁房的建设规划。

从2016年“9·30”新政之后起的调控已经历时21个月,四限、因城施策、长效机制和诸多房企融资限制等调控政策逐渐加码。

调控清晰指向:房子回归居住的本性,在房住不炒的原则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成为不可逆的选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的观点认为,短期的调控可以被采取,限购、限贷等政策都能够起到相应的作用,但这不是长期的办法,需要尽快用长效机制将它替下来。

这也意味着,包含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在内的长效机制都需要被建立。这同时也是业界的一致呼声。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还有另外一层担忧,他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依然是防风险—债务风险和资产泡沫风险,如果债务违约蔓延,一定会有企业抛售资产,形成连锁反应,引发资产价格下跌,这种风险是需要特别关注并努力防控的。”

红利依存?

当下,业内还是普遍认为房地产的红利期的存在。

在今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地产大炮任志强已经发出了声音。“这个市场哪怕即使下滑,而且持续下滑,从去年接近于17亿平方米的销售业绩降到了16亿平方米、15亿平方米、14亿平方米,它仍然是一个巨大市场。”他说。

“历史的时间点都告诉我们,现今的中国发展还离不开房地产业。在市场经济下,要以市场经济为主线,经济才能健康地发展。”原房改课题组组长、中房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孟晓苏日前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对时代周报在内的媒体表示。

孟一贯推崇房地产经济的主导地位。在他看来,未来房企的开发模式仍然会是传统的模式,未来同时需要追求量和质,中国房地产开发还有非常长的好光景。

来自中国房地产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的声音也认为,即便房地产业在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后,现在进入了关键的调整期。但从长远来看,起码还有10年左右的发展期。

“一是因为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二是家庭结构的变化,三是城市的更新改造、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还需要房地产的支持。”朱中一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所以不必对未来过于焦虑。”

“过去20年开发商赚的红利主要是机会,下一个20年,量不可能像过去20年那样快速发展。过去是机会红利,以后是质量红利。”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此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推荐阅读:

“金九”首周迎来开门红,楼市成交全线回升

投资20亿!荔湾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医院 将于明年建成

广州坐地铁可到深圳?广深佛莞四城地铁一览

销冠只是开始!这条“过江龙”将成大湾区新“主角”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