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214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3人申请入群

海珠湾(沥滘片区)规划出炉 7条轨道交通经过

发布时间: 2018-08-16 10:04:0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本地楼市

1390次浏览


海珠区南面的沥滘片区将迎来全面升级改造,并有一个新名字“海珠湾”。昨日,海珠湾(沥滘片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征询意见公示,为这一位于珠江后航道黄金位置的区域重新进行定位:要打造成集科技创新、高端商务、文化展示、观光旅游、优质生活的粤港澳湾区滨水新地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沥滘片区全面升级7条轨道交通通过

海珠湾(沥滘片区)位于海珠区南部,规划范围北至海珠湿地,西至大干围,东达华南快速路,南面以珠江后航道中线为界,对岸是番禺洛溪岛,面积约9.37平方公里(扣除水域面积为7.4平方公里)。该区域可谓是滨水黄金位置,是广州新中轴线最南端、有超过5公里的珠江岸线,西边是广纸高端产业集聚区,东面是海珠湿地公园、生物岛、大学城,北面是中大国际创新谷、海珠湖。

随着广钢、广纸、广船等传统工业区更新改造的推进,广州对珠江后航道的重新规划和利用也提上日程。此前进行招标的《珠江后航道(荔湾-海珠-番禺-黄埔)沿岸地区规划整理与行动计划》就要求,结合珠江后航道的城市风貌特征及沿线工业遗址、港口码头、旧村及生态用地等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构筑独具广州特色的滨水空间及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而海珠湾片区就是珠江后航道中一个重要区域。

本次规划提出,为满足海珠湾(沥滘片区)的全面升级改造,充分发挥该地区生态资源、历史文化、交通枢纽优势,海珠湾未来将建设成为集科技创新、高端商务、文化展示、观光旅游、优质生活的粤港澳湾区滨水新地标。片区划分为四大功能区:海珠湾科创商务区、中轴商务文化展示区、文化创意区和品质宜居区。并在此基础上完善相关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调整片区道路和部分地块用地性质,适当修改规划指标。

规划图显示,该区域将有7条轨道交通通过:地铁2号线、3号线、18号线、19号线南延线、20号线、广佛线及新规划的广州大道线,比原规划增加3条。

南海心沙将变公园 有路与沥滘村相连

在海珠湾片区内,沥滘村的改造显得至关重要。沥滘村有800多年的历史,在广州流传着“未有河南,先有沥滘”的说法。村内有十几座保留完整的明清祠堂,在广州乃至华南都非常少见,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沥滘村的更新改造在近30年前就被提出,但一直未能实施。2012年,沥滘村旧改再次启动,其规划总用地151.42万平方米,建设总量436万平方米,是海珠区改造面积最大的城中村,面积相当于珠江新城的2/3。今年5月初,沥滘村民房屋补偿安置方案终于以80%的比例通过。据此前批复的沥滘村改造方案,其规划总用地151.42万平方米,建设总量436万平方米,其中,复建房总量213.58万平方米,融资地块总量22.69万平方米。改造完成的沥滘村将形成一个滨江高层建筑群。其中回迁房约有40栋,层数在20层左右;在珠江边,将以卫氏大宗祠为中心,形成一个历史建筑群,暂定名为“沥滘村历史文化保护区”;其他则为商品房,临江还有高档写字楼、酒店等。

本次公示的规划效果图中,沥滘村的中心区域是一栋超高层建筑,与中轴线上珠江新城的东塔、西塔遥遥相望。

而沥滘村最南端的小岛南海心沙,现为货运码头,需要小船摆渡才能上岛。而此前的广州54个江心岛的整体保护规划中,南海心沙将改造现有工业码头为观光游船码头,在岛屿东侧的非生态管制区内建设地标建筑观光塔,观光塔有三种方案,分别高有166米、200米和400米,里边将设有游客中心、空中花园、精品酒店等。本次海珠湾的规划基本延续了江心岛规划的设想,并将建设道路将南海心沙与沥滘村相连,未来南海心沙将变成一个江中公园。

石溪将产业升级

印刷企业将搬迁

海珠湾片区西面还有一个城中村即将进行改造——位于大干围的石溪村。石溪村与番禺洛溪岛隔江相望,经丫髻沙大桥与荔湾区东沙街相接,与广纸新城相邻而居,地理位置优越,自20世纪90年代起逐渐成为印刷行业集中区域。

据悉,石溪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今年纳入广州市城中村全面改造计划预备项目,其片区策划方案已于今年6月经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会审查通过,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控规调整工作、石溪村入户基础数据调查工作、旧村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2019年下半年完成实施方案报批工作。

记者了解到,石溪村将采取全面改造的方式,进行产业升级并将区域内印刷企业搬迁。石溪片区策划方案中已经明确“沿珠江100米内尽量控制为公共绿地或道路,200米内新建建筑不超过60米,沿江一线原则上不布置居住建筑,优化商住融资比等”以及“环城高速以南不做住宅”等要求,通过城中村改造,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和优化环境。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