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52群(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7人申请入群

最新报告首次承认:广州实际人口超2000万 未来面临3大挑战。

发布时间: 2018-08-13 10:30:48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

分类: 行业动态

1001次浏览


广州目前到底有多少人口?这在之前,官方一直以常住人口数对外公布。2017年公布的数据是:

  2017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1449.84万人,城镇化率为86.14%。年末户籍人口897.87万人,城镇化率为79.69%;全年户籍出生人口20.10万人,出生率22.7‰。

  但实际人口一直是个谜。

  ➤广州未登记人口高达500万

  大家知道,所谓常住人口是指全年经常在家或在家居住5个月以上的人口。用公式表示为:常住人口=现有常住人口+暂时外出人口。

  但并包括为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那这一部分人目前有多少呢?据最新的消息是超过500万!

  8月10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显示,2017年广州市的常住人口数量达1449.84万,加上未能登记在册的人口,已经成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以上的超大城市。

  报告指出,这些年来,广州对流动人口一直保持强大的吸引力,2017年广州的人口吸引力指数位列2017年百度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榜第二位,超过北京与上海,仅低于深圳。

  近年来,随着广州城市建成区面积的扩大,人口政策的逐步放宽,产业的布局与迅速发展。该市白云区、增城区、花都区、黄埔区、南沙区等人口增长迅速。

  虽然流动人口增速加快,但流动人口整体学历层次以初中和高中为主,学历偏低。该蓝皮书分析,比较其他城市而言,广州的人才政策的系统性与竞争力有待加强,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匹配的人才管理与服务体系有待形成,广州在区域间人才激烈竞争中优势不明显。

  此外,人口的超高速流入,以及居民日益提高的公共服务需求与滞后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广州未来面临三大挑战

  广州市社科院2017发布《2040年广州市人口预测研究》报告认为,未来广州人口增长速度将放缓,影响最显著的是公共服务和房价两类因素,公共服务支出对人口规模变化有显著正影响,房地产价格对人口规模变化有显著负影响。

  报告分析,未来广州将面临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应减少、人口发展与城市软硬件资源供给与配置不平衡不充分这三大挑战。城市人口发展和管理亟须转变理念:一是从“控制人口”到“争夺人口”;二是从“被动管人”向“前瞻性人口战略”;三是从“以业控人”到“以服务吸引人”;四是从“候鸟式迁移”到“以品质留住人”。

  ➤广州成超级城市,但公共服务仍有短板

  此前一篇报告《GDP迈入2万亿元的广州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研究》认为,作为一个经济体,广州在经济总量上进入了全球城市TOP 20行列,但人均GDP发展水平与国际先进城市还有一定差距。例如,人口基数方面,广州是新加坡的2.5倍,所以目前广州的人均GDP尚不及新加坡的一半。

  专家指出,与新加坡相比,广州在收入的分配、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有差距。比如住房,新加坡八成人都住组屋(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承担建筑的公共房屋),实现了“住者有其屋”, 新加坡的大学水平在亚洲领先,医疗水平也高。相比之下,广州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黄埔观察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