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58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广州公租房出新政 专家建议区别照顾高龄困难家庭

发布时间: 2018-08-03 10:16:0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684次浏览


广州户籍家庭申请公租房门槛拟降低,各界人士为新政支招“高龄困难家庭应获区别照顾”

南都讯 记者魏凯 市住保办日前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户籍家庭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拥有广州户籍的三口之家,申请公租房的收入上限将从目前的29434元/年提高到33300元/年,此举将降低广州户籍家庭申请公租房的门槛。对于上述政策,昨日市住保办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召开座谈会,专家建议《意见稿》区别照顾高龄住房困难家庭。

建议1超标又不腾退的家庭需采取强制措施

昨日座谈会由市住保办组织,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住户代表对《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荔湾区金花街陈家祠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区燕明表示,自己在基层工作中,对近年来政府在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方面的工作深有感触。最明显的感觉,随着门槛的降低,越来越多住房困难家庭都享受到了政府的保障。

人大代表、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国雄在肯定“柔性退出”政策的同时,他提出,对于已经3倍于准入线,不符合住房保障范围的居民,应该有更强硬有效的手段来强制腾退公租房。公租房作为公共资源是有限的,应该建立有效的惩罚机制。

建议2 高龄低收入群体应一直享受保障

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廖俊平提出,对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该有所区分,一部分是有可能脱离低收入群体的青壮年家庭,还有一部分是以高龄低收入群体、残障人士为主的五保户。对于后者,应该让他们能一直享受保障。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方建国同样更关注高龄家庭。他说,低收入家庭中有很多退休高龄老人,随着政府退休金、养老金的增长,他们的收入也在被动地增长,但如果因为他们的退休金收入超过准入线,就要求他们退出住房保障是不合适的,而且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重,这样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方建国建议将高龄困难家庭做区分照顾。

建议3 将重大疾病治疗开支纳入扣除项目

《意见稿》最大的亮点,就是“租金封顶”政策和柔性退出政策,在国内城市尚属首创。此前,困难家庭收入超过准入线一点点就要付出巨大成本,这叫做“悬崖效应”。而“柔性退出”政策让这个“悬崖”变得平缓,按照超出的数量分档逐步提高租金,更为人性化。

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提出,有的家庭医药开支在统计口径中不是可支配收入的扣除项目,在统计中,是否可以将重大疾病治疗开支纳入扣除项目。

回应

市住保办:

拒不腾退公租房

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对于专家的建议,市住保办表示下一步会根据公租房的建设情况,对保障范围进一步调整。同时,中低收入家庭的困难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在医疗、就学、住房等方面,各职能部门都有相应的救助机制。在住房方面,这次《意见稿》除整体降低租金外,采取房租占家庭可支配收入超过15%的,按照15%封顶的措施。

至于专家提到的医疗费用较高的问题,近期民政部门已出台相关救助政策,例如个人负担的医疗费达到或超过其家庭可支配收入的40%,就可以申请医疗救助。对收入提高后不再符合住房保障的家庭,根据《意见稿》,不符合公租房保障资格,又无法在一个月内腾退的居民,将有6个月的过渡期,还可以租住公租房6个月,其间优惠减半。对自有住房面积超标或者收入超过公租房准入线3倍以上的家庭,如拒不腾退公租房的,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并将其行为载入广州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