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72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实探】市桥首条城中村改造:拆迁3年仍遍地废墟

发布时间: 2018-08-02 05:00:53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6308次浏览


上半年,番禺区政府发布了权威消息:在未来三年内,番禺计划启动城乡更新项目107个,用地面积达17.71平方公里。

其中旧村庄全面改造有20个,包括有南浦村、石壁村、东郊村、南村、沙溪村、石楼等,涉及到洛溪、厦滘、南站、市桥等番禺多个重点发展区域。

而当中,东郊村引起了小编的注意力。

东郊村位于市桥核心区,旁边即为市桥母亲河,对面为番禺***桥南街。这一区域的板块供应甚少,二手次新房价格更是高达4.5万元/平。

而该村庄的拆迁工作,早在2015年就已有序进行,时过三年,现状如何了呢?小编带大家一起去探探这块市桥街第一个城中村改造地——东郊村。

黄色阴影区域大致为拆迁片区

拆迁区域从市桥德兴大桥桥脚开始算起,更新改造项目范围约1.4平方公里,涉及东郊村、沙墟一村、德安社区和瑞和园社区、市桥制药厂等地块,并与长堤东路扩建、何贤纪念医院、番禺广场中轴线等建设项目密切相关。

拆迁范围后面还有超20年的旧小区东丽园、东沙小区等,目前虽然并无拆迁计划,据当地居民了解:“有小道消息说要拆的啦,不知道等到何年马月而已。”

拆迁现状情况如何?

△德胜路旁拆迁情况,靠近马路旁仍有几栋楼房未拆,其中靠近内部的一栋楼,右边已经拆了一半,露出半条尚未拆完的楼梯走廊,室内情况一览无尽。旁边还有一辆面包车,在宽敞的废墟中,显得十分孤单。

△德胜路旁拆迁情况,目前大部分房屋已经拆迁完成,且拆迁的砖块废墟等都已清理了不少;对比之下,剩余的几栋未拆房屋尤为显眼,从远处眺望可见,房屋顶部的绿植依旧青葱生机,但现场并无晾晒衣服,由此可推测前段时间内仍有居民居住。

△往前走为原东江市场位置。据了解,等拆迁完成后,长堤东路将扩建至原东江市场位置,目前该马路十分窄小,长期处于拥堵状态,未来拓宽道路后将会大大改善片区的交通情况。

△居民楼下大门贴出的《通知》,文件中表示,东郊村改造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6月10日前该房屋的主人需要搬离房屋并清理房屋内物品。但小编到场时,房屋尚未进行拆迁,且旁边有几个大叔坐在大门旁,目测屋内人员仍未撤离房屋。

△有拆迁户未能与拆迁指挥部的赔偿达成一致,在房屋四周围都贴了敬告:“本户至今没有收到拆迁指挥部对本私人物业的产权价值的终评结果材料。”

△拆迁到一半的房屋,屹立未倒。

按照规划,紧接着拆迁区附近仍有几栋自建房不在拆迁范围内,面对这么大型的拆迁工程,这些房屋的主人则显得十分害怕,“若是拆错房子了,那就得不偿失了。”他们表示,每次拆迁动工的时候,都要守着房子,防止被误拆。

拆迁如何赔偿?

说起广州的拆迁户,大家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猎德村、杨箕村等,拆迁致富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对于番禺市桥的本地居民而言,等待他们的又是否是富贵繁华呢?

据去年番禺区政府贴出的文件《区房征办关于征求东郊村(北基大街)安置区工程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意见的公告》中表示,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式共有两种:被征收人可选择货币补偿(弃产) 或房屋产权调换其中一种补偿方式。

货币补偿(弃产):货币补偿金额按照房地产市场评估价格确定。

房屋产权调换:

①  安置

(1) 原址产权调换(以下简称原址安置):北基大街安置区。

(2)异地安置(与被征收房屋处于不同街道区域范围):泰安园安置区、康裕南园安置区和桥景园安置区。

(3)就近安置(与被征收房屋处于同一街道区域范围):天方园商业安置区。

② 补偿

计算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金额加上征收奖励、搬迁时限奖励与产权调换房屋价值,结清差价。

不过,据小编了解,有一批东郊村村民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交付使用金融街·融穗澜湾安置房。

金融街·融穗澜湾安置房共90套,位于盛泰路东侧、长堤东路北侧,南临市桥河,距离番禺广场地铁站仅500多米,目前链家二手标价高达4.5万元/平。

△来源于:链家

拆迁区域未来将建设什么?

①  建居民用地

早在2014年就有规划,改造地块中深黄色部分为居住用地,也就是说,未来该片区将会建成居民用地。

②  扩宽马路

另在上文中有提及到,长堤东路将拓宽至东江市场的位置。

③建设番禺广场中轴线、城市客厅

《优化“市桥河一河两岸”整体规划,打造城市客厅建设广州时尚创意宜居新区》的提案中,建议将市桥河“一河两岸”打造成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城市客厅”和“城市名片”。

市桥河两岸(来源:番禺公共服务)

综合番禺广场、中央公园一二期、图书馆等,打造建设番禺广场中轴线,宣扬番禺历史文化名人,增添公园广场文化,营造公园广场浓烈的书香气息,倡导市民健康文明生活。

马山梅代表《关于打造政府门前特色文化广场的建议》

番禺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议》中回复的第三点内容

旧村拆迁从来不仅仅是拆迁这么简单,背后还牵扯着城市建设、道路建设多方面的因素。

猎德村拆迁后有了广州地标CBD,而东郊村的拆迁,未来是否会成就番禺的地标建筑呢?我们且拭目以待。

来源:羊城楼市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