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97群(1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7人申请入群

番禺石壁与顺德陈村签订广佛同城化共建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 2018-07-19 07:00:21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685次浏览


继上个月番禺党政代表团专程赴顺德考察交流后,两地合作有了实质性“动作”。记者昨日获悉,日前,顺德陈村与番禺石壁正式签订了两地广佛同城化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将就基础设施、环境共治、产业合作及社会民生等多领域实现合作共建。

值得期待的是,两地同城共建后,未来有望在异地医疗、社保、教育及审批等领域打通“绿色通道”,目前相关“一体化”互通工作已在探讨中。

探索:

建立长期稳定紧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毗邻广州,位于顺德北部的陈村镇近年来在探索“广佛同城”上早已迈出步伐。

记者了解到,此前,顺德陈村镇与番禺石壁街道是广佛同城示范片区建设的结对共建镇街,近年来一直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建立常态化沟通走访机制。据陈村镇介绍,在2015年及2016年,陈村镇党政领导班子两次赴石壁街道交流;2017年,两地初步对接取得了共识。

在具体事务上,陈村也早与番禺“往来”密切。记者了解到,在去年,陈村镇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承接区级69个审批事项,还探索承接工商登记注册、企业经营许可等30多项与番禺区的跨城通办事项。可以说,这些实质性的探索为这次签订合作协议打下基础。

16日,番禺石壁与顺德陈村两地正式签署签订了《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广佛同城化共建合作框架协议》。据两地共同合作精神,这是为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和《广州市番禺区佛山市顺德区共建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框架协议》,加快推进两地同城化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的举措。“经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稳定紧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陈村镇负责人称。

据陈村镇介绍,两地未来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原则,深入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培育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速配置,构建互动、互补、互惠的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两镇街整体竞争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合作:

将发挥广州南站商务区核心带动作用

两地在签订协议后将有哪些合作成为关注重点。记者了解到,在同城共建后,两地的区域规划将实现对接,交通网络互联。

陈村镇负责人表示,未来两地将以“广佛同城化发展规划”为指导,加强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城市规划、交通基础、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专项规划对接。

“未来要充分发挥广州南站沟通港澳、联系泛珠腹地的交通枢纽优势和陈村镇品牌产业特色。”陈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南站将是一个重点枢纽,陈村将重点推进广州南站核心区与陈村镇顺联智造汇智能科技产业园园区规划一体化,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另外,两地将充分发挥广州南站商务区核心带动作用,围绕这一核心区来规划建设相关重点项目或进行招商。

为了保障合作顺利推进,两地还制定了合作机制。包括未来在两镇街经济部门设立“一对一”共建工作联络办公室,协同制定年度合作共建要点,协调落实两地合作事项,定期通报合作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合作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据悉,未来石壁、陈村两地将建立定期互访制度。两地党政主要领导保持每年不少于两次互访,共商两地合作重大事项,做出重要决策,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轮值召开经济、交通、城建、规划等联席会议,研究和协调合作中的具体事项。此外,还建立专责小组制度,推动各项重大合作项目或事项。

两地合作内容

基础设施项目

共同推进横五路、海华大桥项目,后者计划于今年完成顺德陈村段工程,目前广州段已完成征地工作。未来两地强化信息互通,项目进度等情况每月进行互报,还联合加强工地现场施工管理,及时解决跨界施工问题,推动项目尽快落成。

政务服务项目

未来,针对企业需跨城开设分公司或办理相关跨城业务,暂因未实现联网,将探讨实现跨区通办,主要涉及营业执照等业务。

此外,针对工作及生活需要奔波两地的市民,探讨实现医疗、教育等多方面的部门证明通认机制,减少市民因办理一项业务,来回两地奔波的麻烦。另外,对于两地“候鸟”特别是广州市内就业参加广州市职工养老保险的佛山市民,或佛山市内就业参加佛山市职工养老保险的广州市民,探讨跨统筹地参加养老、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其次,还将探讨两地医疗机构共享,参保人可选择两地医疗待遇,实现两地保障一体化互通。

产业合作项目

两地将进行产业经济调研交流,彼此结合两地实际情况,研究产业方向、产业布局、招商规划等。未来多种模式推动产业提升、快速改造,精心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主题产业园区、产业社区。此外还就商业总部、工业企业区域性总部、智能制造、生物医疗的招商方式进行交流。

区域环境共治

以陈村水道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联合监测预警机制、信息沟通共享机制、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打击偷倒、偷排等非法行为,提高陈村水道双方管辖流域环保监管水平,推进两地执法一体化管理。

社会民生项目

未来将结合两地人才特点,针对两地企业科学动态地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工作,联合开办高技能人才培训班,组织两地同行业、同类别职工结对交流,以此提高两地高技能人才技术能力水平。此外,还将探索联合举办大型的招聘会,搭建两地企业和人才沟通的平台。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