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80群(1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互联网青年公寓抢占广州市场 租金比传统公寓更贵

发布时间: 2018-07-19 07:00:06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940次浏览


随着“90后”陆续走向社会,市场上对租房的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曾经不少年轻人在广州打工,租房优先考虑的是价格,其次是交通,最后才是居住空间是否时尚有趣,城中村的握手楼自然成为了  。但如今,这种环境相对较差的居住空间已无法满足年轻人多元化的需求,各种针对年轻人的长租公寓开始在市场涌现。近段时间,广州出现一种藏身在住宅小区内的青年公寓,这些住房拥有统一的装修风格,公寓式的管理服务,成为了不少人租房的新选择。

现象:分散式青年公寓进驻广州

据了解,在广州租房市场,一般的青年公寓大多是整栋式公寓进行分租,或者租用商业楼进行改造,采用统一物业管理,甚至有部分直接采用酒店式管理,与传统的公寓并无太大区别。

去年底至今年初,一种新式的互联网青年公寓开始进入广州,经营者在广州各个区域的住宅向业主租用房源,统一装修后再以单间进行出租,由于房源遍布广州各地,因此被称为分散式青年公寓。该类公寓主要以网络作为平台,年轻人可通过网站、手机APP查询适合的房源,还能通过网站上传照片了解房间的情况,甚至部分网站提供了网上3D看房的服务。

目前,该类平台主要有自如友家、蛋壳公寓等品牌,虽然进入广州市场的时间并不长,不过发展速度十分迅猛。其中,蛋壳公寓自3月进入广州市场后,目前已有超过2000套房源,作为市场先行者的自如友家拥有的房源则更多。除了总体房源以外,区域房源也十分丰富,以中山大学南校区周边为例,自如友家有41套房源可供选择,蛋壳公寓则有25套房源。

特点:配有专职管家提供各种服务

这种全新的青年公寓有何特点呢?记者调查发现,该类公寓的房源分布在广州各区,以小区住宅房源为主,小区档次有高中低档可选择,房源包括从刚收楼的新房到有一定楼龄的小区旧房。出租形式主要以合租为主,按照房间出租,客厅、厨房和卫生间为公共空间,部分出租的房源带有独立卫生间。

据了解,该类公寓会配有专职管家,负责管理平台旗下的房间以及租户情况,处理包括水电煤气故障和邻里矛盾等问题,同时管家也会负责引导租户选择房源、签订租赁合同等工作。

为了方便管理和居住,住房大门和各个房间门均装有密码锁。蛋壳公寓管家介绍,对于有门禁的房源,还会向租户提供门禁卡,个人居住的房间一旦出租,密码将重新设置,只有租户有权限查看,以此保障租户的财物安全。

据悉,自如友家和蛋壳公寓两个品牌的青年公寓,均需要租户另外缴纳房租8%~10%的费用作为管理费。除了提供密码锁和管家服务外,每两周将安排清洁工人上门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服务,同时提供电器、家具等售后上门维修服务,部分房源还带有免费WiFi上网服务。此外,自如友家还提供卧室保洁、搬家等附加服务。

环境:家具齐全租客可拎包入住

那么,居住环境又有何不同?据悉,该类公寓在装修等环境风格上有自己的特点。其中,最大的特色是带装修和家具,完全可达到拎包入住的需求。公寓采用相对统一的装修风格,公共区域的客厅、卫生间墙面以白色为主,有简单装饰物和搁物架,带有厨房的房间配有抽油烟机、燃气灶、微波炉以及冰箱,大部分房间配有洗衣机供住户使用。

卧室是每个租户相对独立的空间,为了满足不同需求,房间有几种不同的装修风格,带有一定的设计感。墙面以白色、米色或灰色的淡色系为主,搭配其他不同色系的装饰,房间还配有双人木床、书桌座椅、衣柜、空调等。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每个房间的空间大小不同,但布局还是比较合理,均预留有活动空间。

价格:比普通公寓贵但环境更舒适

相对一般的青年公寓,分散式青年公寓的租金价格相对较高。以自如友家位于荔湾区新世界凯粤湾的合租房源为例,该房源为大型社区房源,合租房屋结构为四房三卫结构,带起居室厨房。目前已出租两个房间,其中一个为带卫生间主卧,另外一个为不带卫生间小房,出租总价约为3700元,剩余一个带阳台不带卫生间的大房,最低月租价格为1830元,另外一个带卫生间的小房季付月租为2060元,整套房间月租总价约为7600元左右,加上10%的服务费,总价在8350元左右。根据链家网站招租信息显示,该小区类似房源整租价格为6200元/月,差价超过2000元。

虽然相比普通公寓价格要高,但分散式青年公寓也有自己的优势。据了解,集中式的长租公寓,周边环境大多是马路或其他商业体,与住宅小区相比,无论是环境还是周边配套,都有不小的差距。此外,水电费用方面也有差别,互联网青年公寓的物业性质为住宅,水电收费也以住宅为标准,相对公寓的商业用电,在月消费上有一定的优势。

限制:对入住者年龄有明确要求

不过,这种分散式青年公寓对于入住年龄有明确限制。自如友家的合同条款显示,住户要求年龄在18~40岁之间,每间房不超过2人,禁止养宠物。蛋壳公寓则要求住户年龄在18~45岁之间,每间房不超过2人,同样是禁止养宠物。据了解,两家公寓都要求签约入住需要进行身份认证,入住时需要出示身份证,确保租用人符合年龄条件。

蛋壳公寓管家表示,由于公寓主要针对年轻人,所以对租户年龄有一定的限制,如果租户有小孩子入住,那么会要求小朋友年龄不能小于6岁,确保不会影响其他合租的人。

租户声音:“居住舒适便捷,但无法选择合租人”

“我们这些刚出来工作没多久的年轻人,暂时还没成立家庭,找适合一个人居住的房子并不容易。城中村的单间环境有点差,小区房子大多数是两房以上,成本太高,自己找人合租也麻烦。相对而言,这种公寓虽然单价相对较高,但整体环境比较舒适,而且还有家具配套,基本可以拎包入住,便捷性优势很大。”小宇是一名90后咖啡师,他在天河租用了一个新式互联网青年公寓。“从看房到入住,一个星期不到就完成了。”

“和我租同一个公寓的其他住户都是一些刚出来工作的,或者刚创业的小年轻,虽然素未谋面,但因为是年轻人,也能有一定的共同话题。”小宇说,与传统合租方式有所不同,互联网青年公寓无法选择合租的室友。“通过网站资料,可以了解到合租室友的简单情况,但实际上是否适合相处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毕竟连简单的见面都没有,甚至大家生活作息都不同。另外,室友的流转性太强,说不定下个月就换了一批人。”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