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57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M2增速创新低,房价真的会下跌吗?

发布时间: 2018-07-17 08:00:48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393次浏览


7月13日,央行发布6月份金融核心数据。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①6月末,广义货币(M2)是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②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5月份是1.15万亿。③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是183.27万亿元,同比增长9.8%,

对此,有经济学家指出,这次被用来统计社会总货币量的M2、社融等数据都双双创出史上最低。特别是6月份是广义货币(M2)增长是8%,这是历史上的最低水平。

所谓广义货币(M2)是包括居民、非银金融机构、企业存款加现金总和,简单可以理解为市场上的总货币量。

但是,让市场感到震惊的是,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实际上,这是受到4月份资管新规发布的影响,6月份表外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增量大幅减少,而表内的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银行将表外资金向表内转移导致了6月份人民币贷款的增加。

关于M2,学术界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有学者认为,房价高的根本原因就是货币超发,最近十年来我国M2增长率(广义货币增长率)太快。社会上的钱太多了,有些人要保值就要投资买房,于是就把房价炒上去了。

在此,我们先要讲一下,广义货币(M2)和基础货币是两码事。基础货币是印刷出来的钞票,而广义货币只是一个记账数字,意思是说,银行在放贷之后,借款方在借到了钱并不会马上使用,而是把钱再存回银行里,这样银行的账面上又多了一笔存款。

所以,银行每放出一笔贷款,存款数量就会增加一次。现在央行所公布的存款余额,多数是通过这样的贷款方式派生出来的,这就是广义货币增长的主要来源。

先举个例子,在一线城市购置房产,需要贷款二三百万,这就等于创造了数百万个M2。二线城市每个买房家庭大约需要创造近100多万的M2,三四线城市大概要创造70-80万个M2。那么,可以粗算一下,中国这么多贷款买房的家庭,他们创造了多少个M2呢?

数据还显示,2008年我国M2的规模只有47.5万亿,而到了今年6月末M2是177.02万亿元。在这10年的时间里,M2增长了近4倍。而这10年里,国内房价也涨了4-5倍。

与此同时,在近10年的时间里,来自中国的通胀水平在不断的下滑,2008年CPI通胀率因受到猪周期的影响,曾一度高达6.9%,而10年以后的今天,国内的CPI数据连2%都没有达到。

而且我们还发现,当CPI超过3%的时候,由于受到国内产能过剩的影响,绝大多数产品都不涨价,甚至如电器、汽车、消费电子等商品还在降价,如果真的是货币超发,那国内的商品价格也应该像房价那样翻了几番才对。

实际上,应该是先有了房地产赚钱效应,剌激了各类人群的购房需求,从而推高了M2的总规模。而绝不是央行货币超发,人们为了对抗通胀,把信贷资金都投向房地产业,如果M2总规模扩大是货币超发造成的,那应该是国内商品价格涨幅也同样巨大,而为啥只有房价才有比较惊人的涨幅呢?

现在问题是,M2增长速度快速下滑,对房价的影响有多少呢?一方面,M2增长在历史最高位时是29%,而现在回落到了个位数,甚至增速只有8%。这说明,尽管上半年房地产依然火爆,但随着房价越涨越高,人们贷款购房需求正在减少,房地产正在逐步降温。未来M2低速增长将是新常态。

另一方面,正常的情况下M2的增长应该控制在13%,现在M2降到8%。如果仅以8%的增速,根本很难支撑起中国高房价,更别说要让房价大涨。房地产的拐点马上要显现,未来房价将会出现调整。

M2与高房价究竟谁推高了谁,我们认为,是因为房地产的赚钱效应,才激发起人们有了强烈贷款购房的需求,于是M2就快速上涨了,而房价也被同步推高了。目前M2已经创下历史低位,这说明了中国的高房价使得购房需求减少已成趋势,楼市虚假繁荣将降温,而且M2低增长将长期保持。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