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65群(2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广州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100%覆盖各村 各社区

发布时间: 2018-07-09 15:29:13

来源: 搜狐焦点广州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429次浏览


广东首个以律师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去年9月在广州番禺沙亭村挂牌。回顾过去3年,村居律师为广州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调解纠纷、法律援助、上法制课等各类服务23多万件,让法治理念融入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由律师担任村和社区的法律顾问,为基层干部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作为广东省内探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最早、参与律师最多、财政投入力度最大、村(社区)法律顾问办理业务量最多的地市,广州今天已成功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100%覆盖,目标是建设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解决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借助律师的专业智慧,番禺沙湾镇一举解决了34名“外嫁女”及其子女的福利待遇问题;小区代表选举业委会曾经是不少业主的烦心事,越秀黄花岗地区物业纠纷法律服务中心近期受邀介入,全程监督区内某小区的选举验票过程,提供了一次基层治理的范例。

“由律师担任村和社区的法律顾问,为基层干部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站在法治建设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民心工程。近年来,广州市在总结2007年天河、白云等区先行先试开展律师公益法律服务、2012年在全市铺开律师事务所与司法所“所所结对”的基础上,以此解决法律服务的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3年多来,村居律师为广州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调解纠纷、法律援助、上法制课等各类服务23多万件。广州基本形成律师与基层干部群众紧密协作的格局:村居律师每月为街坊“送法”上门,在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规范村规民约、化解矛盾纠纷、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于社会一线宣传法治精神,推动基层治理。村居律师每月到村居为群众提供不少于8的“家门口”现场服务,每季度举办1场法治讲座。

沿着时代的脚步,广州村居法律服务也进入了“掌上e时代”。以新开发的“问律师”微信服务平台为例,已聚合了近600名律师在线提供咨询服务,月咨询量高达4000人次。

律师队伍锤炼成长的“磨刀石”

基层法律服务市场的“蛋糕”,更随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进程而不断做大,被喻为律师队伍锤炼成长的“磨刀石”。据悉,目前广州有1521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142名律师对口支援梅州、汕尾等7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通过这项工作平台,律师能够接触了解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特点,在处理解决纠纷、提供法律意见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村居律师们的贡献备受社会认可,2016年、2017年均被写入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原萝岗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经验被第二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评为“政府治理创新”类十大优秀案例奖。3年多来,广州市、区两级财政经费投入累计超过1.5亿元,是省内首个争取到市级经费超千万元支持的城市。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