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98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8人申请入群

广州中新知识城40亿卖项目,五大千亿巨大厮杀

发布时间: 2018-07-09 15:19:14

来源: 房产信息

分类: 本地楼市

851次浏览


7月5日,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旗下100%控股的两家公司——广州市启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启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股权均为90%,出让底价分别为16亿、24.11亿。

据时代财经了解,启坤持有一个计容建筑面积超23万平方米的项目,启日持有一个计容建筑面积超34万平方米的项目,两项目均为知识城南起步区的重点项目,位于九龙海边,拟开发中高端住宅产品。

目前,启坤和启日都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启坤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0.2万元,资产总额8.76亿元,负债总额2553.78万元。启日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0.2万元,资产总额12.85亿元,负债总额3743.56万元。

作为知识城南起步区的重点项目,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公司对受让方提出了相当严苛的要求。首先,意向受让方须具备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且2015-2017销售金额每年超过1450亿元;其次,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公司须具有三星级绿色建筑开发经验,2015-2017年累计申报绿色建筑三星及以上标准的建筑面积不少于30万平方米(须提供经省级以上住建部门认可的单位出具的证明文件为准)

另外,不接受联合体竞买,项目希望寻找单一合作开发商而非联合体操盘运营;第四,项目的开发品质要有一定的保证,需要受让方对建筑规划设计、质量、开发速度应有良好的把控,并尽快实现地块的开发建设。

从第一、第二条规定来看,符合要求的基本都是如今房地产行业的大鳄。

据时代财经了解,2015年销售金额超过1450亿元的共有6家房价,分别为万科2614.7亿元、绿地2301亿元、恒大2013.4亿元、万达1640.8亿元、中海1806.3亿港元、保利1541亿元。

在往后的2016、2017年,除了万达掉出了千亿队伍之外,其余5家的销售额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万科、恒大在2017年一度突破五千亿大关。

至于需具备三星级绿色建筑开发经验的要求,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公司解释称,根据中新广州知识城战略及定位的高度,两项目共50%(含)以上的建筑面积须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的标准。

针对这项要求,目前根据外部资料可以确定符合条件的有万科和中海。万科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5年-2017年期间,万科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的项目面积分别为99.4万平方米、182.8万平方米、103.8万平方米,共计386万平方米。

而中海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海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一共有8个,其中于2011年取得的有苏州中海海悦花园四区,建筑面积12.12万平方米;2015年取得的包括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重庆中海寰宇天下B03-2期1/2号楼,建筑面积10.15万平方米;苏州双湾花园二期,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2016年取得的北京老古城综合改造项目H地块,建筑面积13.59万平方米。剩余的北京中海地产广场、杭州中海御道配套幼儿园、苏州尹山湖102地块二期在公开渠道未找到具体的获取时间。

以此计算,中海2015及2016年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四个项目,建筑总面积为34.13万平方米,已经达标。

至于恒大,据其披露的企业公民报告显示,2016年内,仅宁波恒大山水城12#地块二期一个项目取得了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此外,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网信息显示,芜湖恒大华府二期6-25号楼在2015年取得三星绿建设计标识,芜湖恒大华府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不过二期具体体量未找到具体数据。

保利地产在2015年没有项目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2016年有1个,2017年有2个,但保利地产仅公开了其中一个三星级项目——珠海横琴保利国际广场二期项目,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

而绿地2015-2016年间共有6个项目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或运行标识,包括昆山绿地滨江雅苑1号楼;绿地上海之鱼项目S1-S4号楼;上海绿地集团总部大楼,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江苏昆山花桥绿地青青家园3-5号楼,建筑面积5.16万平方米;昆明绿地云都会广场A地块1号楼B座及裙房项目、杭州绿地华家池幼儿园。

据时代财经了解,该等项目均由绿地集团开发,但其余4个项目的建筑面积未明确。另外2017年期间绿地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的项目目前也未能明确。

就上述分析来看,万科、中海之外,恒大、保利、绿地应该都具备较强的入场资格,最终的谜底将于8月1日揭晓。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