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248群(2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4人申请入群

重拳打击污染河涌企业 从源头截污做起

发布时间: 2018-06-29 10:11:56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94次浏览


自今年1月以来,广州市河长办每月定期在媒体公布广州市35条重点黑臭河涌污染量化排名。广州市有35条在国家住建部和环保部挂牌,要求在2017年底前全部消除黑臭的河涌,其中天河区的车陂涌以及棠下涌一直都是“黑臭”较为明显的河涌。为此,天河区为全面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已整合全区力量,重点在查处“散乱污”工业企业、拆除违法建设和推进截污工程等方面攻坚克难。


重拳打击“散乱污”企业

据了解,截止到10月底,天河区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百日行动以来,车陂涌流域累计整治125家“散乱污”企业(其中已关闭95家、改作仓库12家、取消涉水工艺10家、整改达标8家),完成率100%;目前正在开展棠下涌流域“散乱污”企业整治,列入整治台帐的29家企业,已关停12家,其余17家已立案查处。

此外,借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清理整顿重点河涌流域“散乱污”场所的通告》之机,天河区环保局正在全面开展涉“五违散乱污”场所的排查甄别工作,一方面向各街道办印发了相关通知、召集了各街道办分管领导参加工作会议;另一方面聘请第三方公司对重点河涌流域继续开展污染源排查,将视排查情况作后续跟进处理。

用技术手段从“源头”抓起

澄源正本,天河区为了改善黑臭河涌,除了整治河涌流域周边“散乱污”场所之外,更是通过技术手段从各河涌的排污口抓起。

如今,天河区已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完成了各河涌(流域)治理整体方案编制工作。截止到10月底,通过排水改造、执法整改等手段整治了车陂涌130个排污口,其余纳入棠下涌、车陂涌EPC+O总承包项目整治,施工单位5月已经进场施工,目前车陂涌片区二期工程169个工作面进入实际施工阶段(122个已完工),顶管施工7439.9米,明挖管道敷设1880米。猎德涌黑臭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水质提升养护项目2017年9月初已正式进入水质养护阶段,为期三年。棠下涌排污口整治基本完成,水质提升初步设计已完成,调水补水初步设计已获批复。乌涌整治方面,天河区主要是配合黄埔区推进治理,对已截污的天河区段,加强排污口防控管理;对其他河涌区住建水务局也已制定相关方案,正按计划推进。

联合执法清拆河涌沿岸违建

记者从天河区环保局获悉,被纳入广州市35条黑臭河涌整治的车陂涌、猎德涌、棠下涌、乌涌(天河段)4条黑臭河涌,截止到10月底,已累计拆除河涌沿线违法建(构)筑物183宗,面积约38047平方米,其中,车陂涌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33宗30876平方米;清理非法生猪养殖点154户,拆除面积49093平方米,清理生猪13796头;全面完成龙洞水库污染源查控整治工作,17家农家乐已经全部关停,经营场地涉及9宗违法建设已经全部拆除。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天河区已将全区划为畜禽养殖禁养区,禁止进行生猪养殖及其他畜禽规模化养殖。目前,天河区已有的规模化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或搬迁。今年以来,全区共发现12个非法生猪养殖点,截至9月已全部整治完毕,共清理非法生猪养殖户18户,清理生猪1132头,清拆违搭猪棚3206平方米;共排查出30户靠近水域附近的散养家禽户,截至9月已清理15户散养家禽户,清理家禽4169只,清拆违搭鸡棚1845平方米;另外15户正在整治中。

年底前基本完成污水主干管网建设

天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车陂涌为重点,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确保今年底前基本消除车陂涌等4条河涌的黑臭问题。首先将加快截污工程建设,车陂涌整治工程主要包括主涌一期、二期截污管网工程,初雨调蓄工程,城中村排水改造和支涌截污,大观净水厂建设,调水补水和生态修复等。目前,车陂涌一期主干管网截污工程已全面完成,敷设管网共31公里,现正实施连通节点收尾工作;二期主干管网工程约有25.4公里,截至11月初,累计敷设管网12.2公里,完成率48.1%,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工。

而9个城中村的排水改造和23条支涌、暗渠的截污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技术评审,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大观净水厂的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工,建成后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万吨/天,将处理厂址上游车陂涌流域范围内管网收集的污水,同时尾水对车陂涌进行补水。

对于城中村截污问题,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城中村都将参照黄埔新村、海珠区小洲村等的做法,由属地政府统筹建设、管理污水设施,所在街镇具体实施污水收集,以栋为单位,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逐栋收集污水后汇入污水收集井。力争用2~3年时间对44个城中村排水户出户管进行改造,确保污水全收集,真正让村民得到实惠。

河涌黑臭情况明显好转

据天河区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天河区对外发布的3条河涌中,从1~9月份数据平均值来看,三条河涌均为处于轻度黑臭状态(黑臭判定依据国家住建部颁布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为依据,由于市环保局未公布氧化还原电位数据,评价指标为CODcr、氨氮、总磷)。猎德涌水质最好,车陂涌水质最差;3条河涌水质状况与去年同期相比,猎德涌、棠下涌水质有明显好转,车陂涌水质有所波动,但是经过综合整治后总体呈现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 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