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232群(17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金融城起步区首批12栋回迁房封顶 棠下新墟村民明年可住新居

发布时间: 2018-06-12 10:14:25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520次浏览


昨日上午,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喜庆的锣鼓声响起,广州市金融城起步区棠下新墟村民住宅的12栋复建安置房全部封顶。据悉,这是金融起步区首批封顶的回迁房,随后进入全面装修阶段,村民将于明年5月收楼入住新居。

历时6年迎来新房封顶

据了解,棠下新墟为棠下村下属的自然村之一,位于金融城起步区的建设范围,原有村民542户、834人,原有村民住宅共431栋,住宅面积约25.11万平方米,集体物业面积约15.13万平方米。在改造前,新墟村的绝大部分收益以集体物业、村民房屋出租经营所收取的租金为主。由于缺乏相应的规划和管理,原新墟村内“握手楼”较多,存在环境脏乱差、社会治安情况复杂、消防隐患较大等问题,与现代化城市发展很不协调。

在“十一五”期间,广州国际金融城被列为全市9个重大战略性发展平台之首,天河区积极推进金融城建设。借着金融城起步区建设的东风,在征求新墟村民的意见后,95%以上的村民均同意进行“城中村”改造。

棠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钟浩华介绍,2012年6月,棠下新墟征拆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启动。2013年8月31日棠下新墟最后一栋村民房屋顺利拆卸,签约和房屋拆除工作圆满完成,从签约至完成拆除工作仅耗时约5个月,2015年改造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改造期间,大部分村民投亲靠友了,70岁以上的老人住在安排的安置公寓。”历时6年,村民终于盼来喜讯,昨日,12栋复建安置房全部封顶。钟浩华告诉记者,村民将在2019年5月收楼搬进新家。

共12栋楼约1900套住宅

根据金融城的规划,棠下新墟村民复建安置房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其中村民复建房12栋,建筑高度不高于100米,每栋楼层29~33层,住宅套数约1900套,配置车位约2400个,总投资约12亿元。该项目容积率5.2,建筑密度28%,绿地率35%,住宅区配置超市(商场)、健身场所、游泳池、幼儿园、托儿所、文化室、社区卫生站等一系列公共服设施。

我们在现场样板房看到,回迁房有60㎡、80㎡、95㎡、120㎡、150㎡等户型,主要以一梯六户和一梯四户为主,一梯六户户型主要由南向北分布在基地西面,一梯四户户型全部为南北朝向。其中,120㎡的户型为2厅4房,150㎡的则有大阳台和双套房,可眺望一线江景,前来参观的村民对此赞不绝口。“我家有三四套,整体看上去挺好的,即使60平的也是两房一厅,很适合居住。”陆女士高兴地说道。

宗祠是村落文化的根,据了解,棠下新墟村原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华光庙,为了配合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建设被拆除。如今,华光庙按照原来规模1:1进行复建。为了庆祝回迁房封顶,昨日举办了舞狮采青仪式,已经88岁高龄的棠下村原合作社社长钟叙本全程参与,几十年来他见证着棠下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最早的时候周边都是农田,村民靠种田和养猪过日子,后来村里建了不少自建房出租,都是挤挤挨挨的握手楼,而现在又变为高楼大厦了。”

天河全面推进旧村改造

据了解,近年来天河区积极探索推进旧村改造,补齐旧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与此同时,有利于盘活存量用地,保障了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发展用地的供应。自2012年起,天河区重点推进林和、新塘、新合公司、潭村、棠下新墟、车陂十二社等旧村庄全面改造项目,目前猎德、林和已完成。其中金融城东区前进、车陂村32公顷集体土地的拆迁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推进村民住宅和集体物业复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天河在广州市旧村全面改造中位居前茅,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据了解,潭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已于去年10月完成村民住宅建设,村民已全部回迁,集体物业将于今年6月底封顶;冼村城中村改造项目1月份一期552套复建房已回迁、二期744套复建房已于5月封顶、三期576套复建房在开展基坑建设、户型摸查顺利进行、签约拆除工作全面推进;新塘、新合公司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有村民复建安置住宅50栋,约55.8万平方米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5栋楼约15.4万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申请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其余复建安置房将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建设,届时,村民即可全部回迁;集体物业共计11栋30万平方米,其中7栋18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

  据初步统计,天河区旧村改造投入资金超400亿元,可建成安置房面积约250万平方米,不仅让约2.5万村民乔迁新居,还有约170万平方米用于租赁,为约5万人提供居住用房;增加学校、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肉菜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近50公顷;原来低端的集体物业全部规划商业、办公、酒店等,产业实现全面升级;建成商业面积180万平方米,可贡献约320亿元的GDP,占全区GDP约8%。

金融城东区最新进展

(截至6月8日)

1.车陂村民住宅。共250栋,签约并移交240栋,占比96%;累计拆卸226栋,占比90.4%,累计拆卸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

2.车陂集体物业。建筑面积约17.08万平方米,已解约建筑面积约15.14万平方米,占比88.64%;累计拆卸建筑面积15.89万平方米,占比93.09%。

3.前进集体物业。建筑面积约为8.16万平方米,已解约建筑面积为7.2万平方米,占比88.4%;已拆卸建筑面积为7.2万平方米,占比88.4%。除富林木业地块还在拆卸中,其余地块砖渣已清理95%。

责任编辑: lpw-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