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80群(1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将释放4000亿资金!央行降准对地产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 2018-04-19 07:39:44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534次浏览


据近日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据央行解释,本次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主要考虑的是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以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适当释放增量资金。上述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表示,2017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速放缓,负债端压力较大,本次通过降准置换MLF,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流动性压力。

来看央行的操作方式:

第一步,下调下属几类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第二步,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

看这两步操作方式,其实非常明白,先把准备金降下来,让商业银行手里有钱,有钱了干什么,赎回他们之前从央妈那里借来的“麻辣粉”。央妈玩的是一出一进,然后留些增量给市场,手法玩儿的很纯熟、很高明。

好了,可以继续向下说影响了:

第一,降准之后,银行金融机构获得的大部分流动性,会用于偿还麻辣粉。MLF的操作周期,是4~6个月,今年1月份,央行操作了MLF,当时置换出的流动性,公开数据,大概是9000多亿。现在是4月,银行马上要到麻辣粉的赎回期了,所以,这个降准的流动性释放,至少要有9000亿左右的量级,通过赎回MLF的方式,回到央行。因此,明白这个道理,就可以清楚,这次基本上不会是大水漫灌了。

第二,还要考虑一个问题,即4月下旬的时候,是企业税期。这个时候完税,一般企业的现金流都是会有压力的,所以,此时降准,还有相当大的一个资金会流入到企业那里去。这其实也是央行希望看到的。央妈管这些,都叫对冲。

第三,如果综合上述两点,金融机构的朋友们帮着简单算了一下账,综合以上两点形成的对冲,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总量基本没什么变化。

第四,增量是多少?央行公开的数据是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不可避免有流动性会流入房地产,但是,请注意,按揭贷款利率和限额规模的管控,都可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第五,从近期麻辣粉的“价格”来看,央行MLF利率水平一直是上升的,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会有预期,在下一个MLF开始操作时,他们手中要有足够的钱,把麻辣粉买回来,这也将影响着商业银行释放多少资金进入房贷领域,而且,这也影响着,商业银行对房贷的利率水平预期。

看完以上内容,简单总结一下跟房地产有关的内容:

1.一系列技术操作之后,不会是大水漫灌。但是,不可避免的是有增量资金流入到房贷领域,但是,价格不会便宜。这和把房地产当夜壶从床底下拿出来,是完全两个概念。

2.资产价格可以做个判断,到了稳定点,进一步下跌的幅度已经不大。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副会长、易享资本总经理赵迪认为,当前实体经济资金面较为紧张,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局面十分严峻。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实体经济资金面压力,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同时也能够适当释放增量资金。此次降准幅度为1个百分点力度较大,能够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央行同时强调,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次降准,央行进行了精准的安排,在释放的1.3万亿资金中,9000亿元将于操作当日偿还MLF借款,另外4000亿元将与4月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由此可见,央行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此次降准,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也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下阶段,降准仍有空间,央行或将运用差别化降准,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双创”、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lpw-dx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