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76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广州将新建和改造公厕2240座

发布时间: 2018-03-23 08:05:35

来源: 南都

分类: 其他楼讯

249次浏览


改造后的黄村公厕简洁明亮,厕位卫生方便,全部采用自动冲洗厕位、一键自动冲洗地面。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体现‘大文明’。”昨日广州市召开“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广州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陶镇广部署了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按照目标任务,未来三年将新建和升级改造公厕2240座,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一类公厕要建设家人可共用的第三卫生间,今后厕所设置还要有洗手台、面镜、挂衣钩、厕纸、洗手液、干手机等基本配置。此外,市民关注的地铁车站计划从2018-2020年,新建地铁车站公厕75座,并力争今后新建的地铁线路实现“每站一厕”。

便民配置要有挂衣钩、厕纸等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鲍伦军表示,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对全市公厕进行品质化提升,使之与广州重要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是广州市“厕所革命”最主要的任务。公厕项目建设要标准化,各部门单位在公厕新建改建时一定要严格把关按标准施工。如独立式公厕每个厕位面积:一类5㎡- 7㎡;二类3㎡- 4㎡;三类2㎡- 2 .9㎡;男女厕位比例:在人流密集场所不应小于1:2,在其他场所不应小于2:3;第三卫生间:一类固定式公厕和二级以上医院的公厕必须建设第三卫生间;公厕无障碍设施及通道应与公厕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今后公厕在如厕导引上,要有醒目的图形标识、引导牌和公示牌;在基础设施上,要有照明、供水、通风、除臭等硬件设施;在便民配置上,要有洗手台、面镜、挂衣钩、厕纸、洗手液、干手机等基本配置;在专用设施建设上,要有残疾人专用厕位和无阻碍通道,夏天还要有冷风系统,符合要求的要设置第三卫生间等。

鲍伦军提到,公厕要与周边环境相适应相协调,既具有广州国际大都市的鲜明城市特点,又拥有深刻的广府文化内涵。他透露今年将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公厕设计大赛,评选出一批优秀作品供各部门单位参考。

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

按照《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的目标任务,未来三年广州将新建和升级改造公厕2240座,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一类公厕建设第三卫生间。鲍伦军提到,去年底发布的《广州市环卫公共厕所专项规划(2016-2020)》中提到,到2020年广州市各区环卫公厕(含公配公厕)缺口共计574座,并对每个区的新增公厕进行了详细布局规划,因此要落实规划用地,加快推进已批准规划的公厕建设工作,并确保规划建设的环卫公厕(含公配公厕)每座建筑面积不小于70㎡;同时要严禁擅自占用公共厕所建设用地或改变用途,严禁随意拆除现有公共厕所,确因道路拓展、旧城改造所需拆除公厕的,要遵循“拆一补一,先建后拆、就近建设和面积不变”的原则。

打造“城市公厕云平台”

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公厕卫生保洁要做到精细化,真正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还要健全日常保洁责任制度,建立专人保洁机制,城区公厕做到12至24保洁、开放;乡村公厕做到8至12保洁、开放。

“小厕所也能高科技”,智慧公厕是广州公厕建设发展的方向。据介绍,广州目前刚建成“城市公厕云平台”,今后将探索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具备显示公厕位置、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城乡公共厕所大数据平台。未来要将全市公厕纳入云平台评价体系,实现一张地图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方便市民群众和游客如厕。

另外,探讨实行公厕智能监控,在繁华地段和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上配备安装智能监控显示屏,对如厕的人流量、厕位、空气质量、供水供电和卫生保洁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显示。据悉现在天河区正在组织试点。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李拉 通讯员 成广伟

现场

农厕升级“变身”智能厕所

下月起天河区辖居委会等的首层公厕向公众开放

在天河区黄村东路附近,有一座刚改造完成的按照国家一类标准建设的智能厕所,附近村民会专门走上几百米到这里来上厕所,甚至将其作为一个“景点”介绍给到村里的客人。

黄村东智能厕所位于黄村主要进出口,周边是居民群众聚集休闲娱乐之地,对厕所的需求强烈。南都记者昨日在这座改造完的公厕里看到,公厕简洁明亮,15个厕位卫生方便。这里全部采用自动冲洗厕位、一键自动冲洗地面、自动送风除异味、自动送纸、自动调节灯光、自动播放音乐和远程监控保洁等智能化设施,探测到有使用者时会自动启动,在一定时间内无使用者时自动进入睡眠状态,还配备洗手液、卫生纸、干手机等。而在男女厕外面,还增设了可供母婴老共用的第三卫生间,除了标准配备的残疾人马桶、小便兜及小孩马桶外,更增加了婴儿护理台和护理椅,并配备手机U SB充电插口。

据了解,大半年前这里还是4座老旧残破、异味严重的农厕,环境脏乱差。公厕改造由街道投入60多万元,实施24开放,分时段保洁机制,由于采取智能改造,现在日常养护由2人减为1人,从人工成本投入上,一年就能节省7万-8万元。

天河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底,天河区将完成新建和升级改造厕所130座,在今年全面完成村厕升级改造,同步接管,纳入市政环卫体系公厕。并继续推进公厕智能化改造,打造“互联网+公厕”模式,建设城市公厕管理服务、巡检系统(APP)和城市公厕云平台,做到全区公厕信息共享,实现一张地图管厕所。另外,从4月1日起,天河区财政供养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包括派出机构、学校、社区居委会、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等内设厕所必须达到“设施完好,卫生整洁,全面配设厕纸,提供洗手液”的标准,并将首层公厕向社会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 lpw-z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