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95群(1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6人申请入群

六所名校跨区办学 多个新区受益

发布时间: 2018-03-21 18:23:38

来源: 南都

分类: 国内动态

257次浏览


广州市优质教育资源新一轮布局落子何处?昨天,广大附中增城区实验中学成立揭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从化区温泉镇桃园中学举行了“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从化温泉教育集群成员学校”挂牌仪式。而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晚安华师”透露,华南师大与番禺区教育局已达成协议,将创办华师附小大学城校区。一周时间,番禺、增城、从化等区域重磅消息不断传出,可见新区已成为目前广州市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重点区域。

6所市属名校均“扩容”跨区办学

广大附中增城区实验中学是由增城区教育局和广大附中合办的公办学校。学校由广大附中派出有经验的干部和教师进行管理及任教,并坚持由其对学校实行“三位一体管理”,同教材,同教研,同考试。该校是广大附中的第三所公办学校,广大附中在越秀区和大学城均有分校,而广大附中下一步也将落子南沙,在南沙成立广大附中南沙实验学校。

近年来,随着择校的进一步缩紧,市民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呼声越来越高,在广州市属学校中,包扩广大附中在内,已经有6所名校跨区办学了。如2017年12月,传统校区位于海珠区的广州市第六中学正式落子从化,选址从化区温泉镇卫东片区,办学规模为高中36个班,初中30个班。实施小班化、寄宿制教学模式。新校区计划2020年9月投入使用。

广州市铁一中学除了越秀校区、亚运城校区外,还在白云区开设校区,拟办为初中36班、高中36班的完全中学,实施小班化、寄宿制教学模式。其中高中面向全市招生,预计于2019年9月1日正式开学。

执信中学的天河校区更是备受瞩目。根据规划,执信天河校区定址珠吉路东侧,将打造成全日制寄宿中学,规模达90班,其中初中30班、高中60班。校园的总体建筑风格仍延续执信的“红砖绿瓦”。今年底,执信中学将拥有校本部、二沙岛校区、水荫路校区以及天河校区四大校区。除此以外,执信中学在海珠区也有布点,去年开办了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小学部);在从化,执信中学还与从化六中共建,输出教学管理经验。

广雅中学则把分校区建在了花都。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属公办中学,将于2019年9月开学。学校将面向初高中招生,初中招生以花都学生为主,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办学规模为高中30个班,初中30个班。实施小班化教学模式。初高中初步总规模4000人左右。

广州市二中除了越秀校区和黄埔校区外,还将到南沙委托管理学校。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与6区签约

除了上述市属名校跨区办学外,去年新成立的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简称市实)更是成为辐射范围最广的教育集团。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成立于2017年12月,开创了广州市教研院办学的先河。该教育集团分别与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教育局及市启聪学校签约。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依托广州教育研究院资源成立。根据初步计划,该教育集团首批有六七所实验学校落地,覆盖幼儿园到高中教育阶段,还包括一所艺术学校。

其中,落户白云的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艺术学校将充分利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艺术研究力量,先期以艺术高中为主,学校艺术课程专业设置将包括音乐、美术、书法、戏剧影视表演、舞蹈、传媒等,学校将建成广州市教研院艺术学科课程研发中心和艺术教育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基地,力争在优质艺术教育资源开发和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市实从化首创教育集群化的“广州模式”

昨日,在从化区温泉镇桃园中学举行的“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从化温泉教育集群成员学校”挂牌仪式,更是市实成立以来的一大举措。该教育集群把从化区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两所区属公办初中作为对象,以“6+2+N”模式推动教育集群化发展。

广州市教研院院长助理谭健文表示,作为广州市实验教育集团先锋式和实验性的课程与教学探索和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从化区教育局合作开展从化温泉教育集群项目,目的是以广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为重点,探索教育集群化发展的广州模式,推进全市教育资源的合理再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从化温泉教育集群成员学校包括温泉镇第一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小学、第三中心小学、中田小学、石海小学、龙新小学、从化区灌村中学、桃源中学以及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该项目将从化区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两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作为对象,以“6+2”为实验区,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平台。遴选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等N所市区优质学校,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支持“6+2+N”项目学校实现三个同步:同步课堂、同步练习、同步测试,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延伸,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均衡发展,并将“6+2”项目实验校打造成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智慧校园标杆学校,以此培育和树立一批智慧校园创新应用的示范典型。

“教育集群有利于解决教育均衡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更有着特殊的意义。如果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相信可以为广州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供解决方案。”广州市教研院院长方晓波说。

华师附小大学城校区今年9月招生

自3月13日,华师附中宣布与天河区政府合作恢复公办初中招生后,华师系又一重磅消息传出:据华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晚安华师”透露,华南师大与番禺区教育局已达成协议,将创办华师附小(大学城校区),先解决华师大学城校区教职工子女,剩余才满足地段需求。近期,双方将会正式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同时着手开始筹备工作,将由华师附小派驻管理团队,在今年9月份开始招生。

目前,在番禺大学城里已配套了广大附小,而华师附小的招生方式极有可能参照广大附小的模式。广大附小往年的招生政策,首先是保证大学城十所高校教职工适龄子女,然后才是大学城保留村适龄儿童、户籍在小谷围的“人户一致”适龄儿童等。

结合“晚安华师”透露的信息来看,华师附小大学城校区的招生可能会优先解决华师大学城的教工适龄子女,然后才是其他学校教职工适龄子女和其他地段生。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名校扩容一览

●广大附中广大附中增城区实验中学挂牌。越秀区和大学城均有分校,将在南沙成立广大附中南沙实验学校。

●广州市第六中学落子从化,选址从化区温泉镇卫东片区,办学规模为高中36个班,初中30个班。新校区计划2020年9月投入使用。

●广州市铁一中学现有越秀校区、亚运城校区,在白云区新设校区,拟办为初中36班、高中36班的完全中学,预计于2019年9月1日正式开学。

●执信中学拥有校本部、二沙岛校区、水荫路校区以及天河校区。天河校区定址珠吉路东侧,将打造成全日制寄宿中学,规模达90班,其中初中30班、高中60班。

●广雅中学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属公办中学,将于2019年9月开学。办学规模为高中30个班,初中30个班。初高中初步总规模4000人左右。

●广州市二中现有越秀校区和黄埔校区,将到南沙委托管理学校。

●华师附中华师附中宣布与天河区政府合作恢复公办初中招生后,与番禺区教育局已达成协议,将创办华师附小(大学城校区),先解决华师大学城校区教职工子女,剩余才满足地段需求。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成 立 于2017年12月,分别与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教育局及市启聪学校签约。

责任编辑: lpw-z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