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72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1人申请入群

地铁21号线开通时间扑朔迷离!今年分段通?2019年底见?

发布时间: 2018-03-13 08:12:29

来源: 黄埔观察

分类: 其他楼讯

1037次浏览


串联起增城、黄埔与市区联系的广州地铁21号线,真是好事多磨。

这条长达61.6公里、东西走向的轨道交通大动脉,原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但由于施工环境“极不友好”,以及涉及多个“山头”之间的利益协调难的问题,开通时间充满了变数。

以至于,近来传出多个版本,使得开通时间扑朔迷离——

版本一:2018年底分段开通?

据称来自广州地铁知情人士的一份名为“二十一号线工程总工期策划方案汇报”的PPT文件中,提到21号线工期策划稳定,明确2018年开通增城广场至神舟路段,其中科学城广场站飞站,运营里程47公里。如下图:

从目前进度来看,从增城广场开通到神舟路,大致没什么没问题,而且神舟路站也具备折返条件。

但问题是科学城广场站目前都已经封顶了,为何还要飞站呢?

另外,世界大观与智慧城区间,下穿军事区的问题,据说2016年年初就已在洽谈。难道这个问题拖到现在还没解决?

版本二:2019年12月28日开通?

这一版本则称,21号线全线开通要延后一年,至2019年12月28日开通——员村至增城广场段21站20个区间,于2019年12月28日建成开通试运营,运营里程共61.5公里,33列车具备上线条件,行车间隔5。

这个开通时间点,在官方信息里似乎能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2018年1月18日,广州地铁集团召开2017年度总结大会透露,三号线机场南至机场北段、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十四号线一期、二十一号线、八号线北延段等5条线路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陆续建成开通。

21号线赫然在列,时间点则表述为“2019年年底前”。这个说法当然比较讨巧,你可以理解为“2019年12月28日建成开通”,另外,2018年12月28日,也在这个时间范围内。

版本三:2018年12月28日开通?

如果说,上述广州地铁集团年会中的表述还有些模凌两可,那么在广州市发改委和广州市政府的相关表述中,则明确为“2018年底前建成开通”。

在广州地铁集团年会的一周后(1月24日),广州市公布的2018年市重点建设项目表里,21号线建设起止阶段明确为:2013—2018,2018年具体工作内容为: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联调联试,竣工试运营。

另外,1月12日广州市政府公布的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中,也提到,除了八号线北延段之外的4条新线,将力争在2018年底前建成开通。

不过,这个时间仍有些悬。

广州市公布2018年重点项目表的两天后,1月26日7时左右,21号线10标段水西至苏元区间左线一盾构机在换刀作业时隧道突发塌方,导致3名人员死亡。之后佛山地铁也发生施工事故。随之而来的则是广佛地铁停工整顿。

影响21号线进度的难点因素

当然,两起坍塌事故多多少少会影响相关地铁建设进度。比如涉事地铁项目重申报批、整改调查、走流程等等。不过,坍塌事故对所在地铁线路是否有根本性的影响,则未必。

21号线能否如期、安全建成通车,关键还是取决于施工环境与相关方面的协调进度。

▲水西站施工现场

先来看看21号线的施工环境,可谓非常不友好!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21号线全线地质情况复杂,存在大量的硬岩、上软下硬和孤石地层。

其中,员村站因硬岩地质,无法爆破,土石方开挖特别困难;智慧城至神舟路、神舟路至科学城广场、苏元至水西、金坑至镇龙等多个区间盾构和暗挖存在大量上软下硬和孤石地层,施工安全和工期风险极大。

第二个难点,就在于全线涉及多个利益敏感点,因为利益的问题,而扯皮不清。

比如棠东至黄村下穿广深铁路和东环高架与广铁集团和交投集团之间协调问题、广汕路沿线多个工点军用光缆迁改与部队之间的协调问题等,协调难度大,周期长。

还有就是外部协调问题较多,特别是员村和天河公园站土石方开挖上访、爆破和出土受限问题、智慧城至世界大观下穿军事禁区部队协调等系列问题。

21号线拦路虎:孤石群

因各个山头的利益而扯皮的问题,暂时懒得说。先来说说施工环境。

孤石群,堪称萝岗地区的典型地质特征。当年六号线二期施工时,也没少为这个问题头疼过。

比如,萝岗站至苏元站区间全长1821米,就存在密集的“孤石群”,这个区间堪称“六号线二期项目中最为困难,地质最为复杂的区间”。

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施工单位整整花了20个月,才搞定!不到2公里,竟耗了将近两年,想想都觉得恐怖!盾构机的速度,可是以日进几米的蜗牛的速度在前进啊!

▲萝岗站至苏元站区间孤石群突破。资料图

而21号线所在的暹岗-水西区间,也正面临这样的难题。所以施工难度和施工风险可想而知。

什么是孤石群呢?据了解,花岗岩风化土中存在的球状风化核,俗称“孤石”。其空间分布具有较大的随机性,目前行内的地质勘探技术难以探测清楚,或者说尚未有行之有效、性价比高的技术手段可以完全探测清楚孤石的分布。

而孤石与周边地层的强度差异极大,使得盾构在掘进时刀盘受损、地面沉降异常等风险。因而,孤石业已成为地下工程盾构推进的天敌之一。

多一点耐心 安全开通最重要!

据广州地铁通报,截至2月底,21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1%,水西和象岭停车场已基本完工。全线21座车站中,17座主体结构封顶;20个区间中,12个双线贯通,其余进行土建施工。全线已有13座车站主体、6个区间、7个铺轨基地移交机电施工。

按地铁的一般进度来看,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0%以上,通车就基本有希望了。比如6号线二期开通时,土建进度也是长期停留在90%。

目前距离年底还有9个月,如果每个月土建工程能有1个百分点的进度,那么年底开通还是有点希望的。如果有的月份连1个百分点都完不成,那就真的要延后到明年了。

当然了,我们也不必急于一时,年底开通也好,延后也罢,最最重要的是安全!

最后我们郑重提醒:目前网传的21号线相关开通方案,以官方正式公布为准,切勿以此作为个人的相关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 lpw-z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