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大代表马化腾: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履职后的首次代表大会,备受关注和期待。3月2日,132名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同机赴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分在深的全国人大代表也跟随广东代表团抵京,8名在深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将全员上会。

 深圳代表颇具“深圳特色”

  记者了解到,深圳的8位全国人大代表是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樊庆峰,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清泉,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工人杨飞飞。

  其中,马化腾为连 任的“老代表”,其余7名代表都是首次选出的“新代表”。他们中还有两名80后,分别是生于1983年的刘若鹏和生于1985年的农民工代表杨飞飞。

  来自深圳的代表构成颇具“深圳特色”,樊庆峰来自深圳“老牌”通讯科技企业中兴,马化腾是当下炙手可热的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领军人物,刘若鹏创立的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新型属于新型科技研发机构,目前已经成为在军民融合领域领军的尖端技术创新集团,其主攻方向新材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未来科技创新的方向;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来自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金融业,这些产业正是深圳转型升级致力打造的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深圳近年来高度重视的高等教育领域也有一名代表——深大校长李清泉,除了有20年的高校管理工作,他还长期从事地理信息系统、智能交通以及3S集成等方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是深圳致力引入高端人才的代表。

  深圳还有着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杨飞飞代表是他们中的一员,他在来深圳打工后进入富士康集团,十年间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致力于创新改善,研发出的新技术和设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深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小马哥”紧盯“互联网+”

  作为8名代表中唯一的连 任代表,马化腾代表的履职能力与他的受关注度“成正比”。2015年和2017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夕,马化腾分别提出《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的建议》。正是在这两次会议上,”互联网+”和“粤港澳大湾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战略。5年里,每年马化腾提交的建议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今年他已进行了前期调研、正着手准备的建议涉及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率先突破,防范互联网环境下金融风险,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创新等多个方面,重点仍然是紧盯自己的“老本行”——互联网。

 刘若鹏关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樊庆峰关注5G牌照发放

  年仅34岁的刘若鹏虽然是新任全国人大代表,但他的代表履历不短,曾担任广东省人大代表。在省人代会上,刘若鹏视野国际化,履职十分活跃。这一次在全国两会这个平台上,刘若鹏将呼吁国家支持光启这样新型科技研发机构加快发展,同时从顶层设计上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同样曾担任过广东省人大代表的樊庆峰,也是一名有着丰富履职经验的“新代表”。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是最热门的议题,业界预期2019年将是5G商用元年。作为来自中国通讯科技行业领军企业的代表,樊庆峰的两会关注是“5G”和知识产权保护,他正在准备相关建议。

 李清泉建议创建湾区联合大学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告诉记者,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代表,他将更多为教育事业发展多思考、多代言、多建议,积极反映深圳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成果、需要得到的帮助和支持,更要从体制机制层面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今年,“新代表”李清泉准备提交的建议只有一个,但十分“有料”——“关于创建湾区联合大学,推动粤港澳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建议”。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将是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创新中心,这样一个创新中心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育科研支撑,三地此前在这方面的交流互融还不够,发展也不平衡,对湾区的创新驱动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应当教育科研先行。

  杨飞飞要为农民工兄弟代言

  今年32岁的杨飞飞是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身为一名农民工代表,他表示自己要更好地为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代言,将他们的声音带到两会上,今年将重点关注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问题。杨飞飞说,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在为国家城市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其住房困难、子女入学难、医疗保障不健全、欠缺再教育机会、难被城市社会认同等问题,也使得农民工成为城市“新市民”的道路比较艰难。他将呼吁政府支持有资源、有需求、有能力的大型用工企业,加强对农民工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训,帮助他们转型升级,更好地融入城市,让他们与城市人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成为“新市民”,“我将会一直关注和推动这个事情”。

 王建军准备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相关议案建议

  来自深圳证交所的王建军代表,关注的领域也离不开自己所处的行业,他已经开展了前期调研,正在着手准备加大欺诈发行及违规信息披露等证券犯罪惩处力度等方面的议案。此外,他还就构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准备提出相关建议。

  今天一抵达住地,王建军就被媒体追问“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新经济新业态”“独角兽企业是否会迎来上市快速通道”等话题。王建军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迫切需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现在深交所正在做制度上的准备,迎接新经济企业的上市。“我们一定会张开双臂欢迎这些企业,对深交所来说,我们一定会把深交所建设成中国新经济的主场。”

 深圳代表积极履职曾推动多项“进步”

  历届的在深全国人大代表虽然人数不多,但“存在感”很强,履职能力屡受“点赞”,提出的高质量议案建议多次被采纳。过去5年,“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为打击电信诈骗而实行的T+1延迟支付模式,深圳人企盼多年的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工程完成、深中通道建设启动……这一系列重大变化,与在深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不遗余力的推动分不开。今年,新一届代表已经“接棒”,期望在他们的推动下,更多的梦想可以早日照进现实。

  来源:“深圳商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