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Globalization and World Cities Study Group and Network,GaWC)公布了2018年全球城市分级排名。全球共有361个城市入围这份名单。特级城市只有纽约和伦敦两座,而中国的北京、上海和香港则入围一线强级别。

  1999年,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以英国拉夫堡大学为基地,尝试为世界级城市定义和分类。尽管关于城市排名根据不同的维度有多个不同的排行版本,但目前GaWC的世界级城市名册是全球关于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该机构的排名依据主要有以下一些:

  1、国际性、为人熟知。

  2、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且具影响力。

  3、相当大的人口。

  4、重要的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线的中心。

  5、先进的交通系统,如高速公路及/或大型公共交通网络,提供多元化的运输模式。

  6、亚洲城市要吸引外来投资,并设有相关的移民社区,例如:新加坡、上海、香港、东京、首尔和莫斯科。西方城市要设有国际文化和社区。

  7、国际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总部(尤其是企业集团)和股票交易所,并对世界经济起关键作用。

  8、先进的通讯设备,如光纤、无线网络、流动电话服务,以及其他高速电讯线路,有助于跨国合作。

  9、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如博物馆和大学。

  10、浓厚的文化气息,如电影节、首映、热闹的音乐或剧院场所;交响乐团、歌剧团、美术馆和街头表演者。

  11、强大而有影响力的媒体,着眼于世界。

  12、强大的体育社群,如体育设施、本地联赛队伍,以及举办国际体育盛事的能力和经验。

  13、在近海城市中,拥有大型且繁忙的港口。

  根据这些标准,GaWC将全球361个主要城市分为四个大的等级——Alpha(一线)、Beta(二线)、Gamma(三线)、Sufficiency(自给型城市,也可理解为四线),每个等级内部又会用加减号来标记改等级内的次级别。接下来就来看看2018年GaWC对全球城市的排名划分吧!

  Alpah++(特级):纽约(美国) 伦敦(英国)

  这两座城市也被公认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世界级城市。

  Alpah+(一线强):新加坡、香港(中国)、巴黎(法国)、北京(中国)、东京(日本)、迪拜(阿联酋)、上海(中国)。

  中国三座城市入围Top9,全球仅此一家,这也是与中国综合国力与经济规模相匹配的。

  上海 北京 香港上海 北京 香港

  Alpha(一线):悉尼(澳大利亚)、圣保罗(巴西)、米兰(意大利)、芝加哥(芝加哥)、墨西哥城(墨西哥)、孟买(印度)、莫斯科(俄罗斯)、法兰克福(德国)、马德里(西班牙)、华沙(波兰)、约翰内斯堡(南非)、多伦多(加拿大)、首尔(韩国)、伊斯坦布尔(土耳其)、吉隆坡(马来西亚)、雅加达(印尼)、阿姆斯特丹(荷兰)、布鲁塞尔(比利时)、洛杉矶(美国)。

  这一档次里第一次出现了非洲城市,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依旧是无可争议的非洲之都。

  Alpah-(一线弱):都柏林(爱尔兰)、墨尔本(澳大利亚)、华盛顿(美国)、新德里(印度)、曼谷(泰国)、苏黎士(瑞士)、维也纳(奥地利)、台北(中国)、布宜诺斯艾利斯(25.36, -0.05, -0.20%)(阿根廷)、斯德哥尔摩(瑞典)、旧金山(美国)、广州(中国)、马尼拉(菲律宾)、波哥大(哥伦比亚)、卢森堡、利雅得(沙特)、圣地亚哥(智利)、巴塞罗那(西班牙)、特拉维夫(以色列)、里斯本(葡萄牙)

  台北与广州是入围世界一线的又两个中国城市。

  Beta+(二线强):布拉格(捷克)、胡志明市(越南)、波士顿(美国)、哥本哈根(丹麦)、杜塞尔多夫(德国)、雅典(希腊)、慕尼黑(德国)、亚特兰大(美国)、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赫尔辛基(芬兰)、布达佩斯(匈牙利)、基辅(乌克兰)、汉堡(德国)、班加罗尔(印度)、罗马(意大利)、奥斯陆(挪威)、达拉斯(美国)、开罗(埃及)、休斯敦(美国)、利马(秘鲁)、拉各斯(尼日利亚)、加拉加斯(委内瑞拉)、奥克兰(新西兰)、开普敦(南非)。

  与其他欧洲经济大国首都相比,罗马的位次有些出人意料的低;而马杜罗治下经济衰退严重的加拉加斯能入围二线强,说明这份排名里GDP占的比重并不是特别高。

  Beta(二线):多哈(卡塔尔)、卡拉奇(巴基斯坦)、尼科西亚(塞浦路斯)、日内瓦(瑞士)、蒙得维的亚(乌拉圭)、柏林(德国)、蒙特利尔(加拿大)、阿布扎比(阿联酋)、卡萨布兰卡(摩洛哥)、费城(美国)、温哥华(加拿大)、深圳(中国)、索菲亚(保加利亚)、珀斯(澳大利亚)、河内(越南)、贝鲁特(黎巴嫩)、布里斯班(澳大利亚)、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麦纳麦(巴林)。

  深圳是二线城市里排名最高的中国城市,GaWC对中国内陆前四城市的排名基本符合“北上广深”的传统认知。

  Beta-(二线弱):路易港(毛里求斯)、明尼阿波利斯(美国)、钦奈(印度)、斯图加特(德国)、圣多明各(多米尼加)、里约热内卢(巴西)、科威特城(科威特)、成都(中国)、巴拿马城(巴拿马)、丹佛(美国)、拉合尔(巴基斯坦)、吉达(沙特)、突尼斯(突尼斯)、基多(厄瓜多尔)、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西雅图(美国)、曼彻斯特(英国)、危地马拉城(危地马拉)、里昂(法国)、圣何塞(美国)、天津(中国)、卡尔加里(加拿大)、安曼(约旦)、圣胡安(波多黎各)、圣萨尔瓦多(萨尔瓦多)、安特卫普(比利时)、萨格勒布(克罗地亚)、加尔各答(印度)、塔林(爱沙尼亚)、圣路易斯(美国)、蒙特雷(墨西哥)、海得拉巴(印度)、爱丁堡(英国)、圣迭戈(美国)、科隆(德国)、鹿特丹(荷兰)、达卡(孟加拉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

  成都、天津两个中国二线城市入围二线弱,二线弱也出现了更多来自亚洲和中北美小国的城市。

  Gamma+(三线强):瓜亚基尔(厄瓜多尔)、克利夫兰(美国)、里加(拉脱维亚)、巴库(阿塞拜疆)、阿德莱德(澳大利亚)、维尔纽斯(立陶宛)、伯明翰(英国)、格拉斯哥(英国)、南京(中国)、杭州(中国)、科伦坡(斯里兰卡)、波尔图(葡萄牙)、青岛(中国)、瓦伦西亚(西班牙)、底特律(美国)、马斯喀特(阿曼)、大阪(日本)、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堪培拉(澳大利亚)、乔治敦(开曼群岛)、马那瓜(尼加拉瓜)、德班(南非)、圣何塞(哥斯达黎加)、圣彼得堡(俄罗斯)。

  南京、杭州和青岛三座中国城市入围三线强。

  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

  Gamma(三线):菲尼克斯(美国)、特古西加尔巴(洪都拉斯)、奥斯汀(美国)、浦那(印度)、瓜达拉哈拉(墨西哥)、大连(中国)、第比利斯(格鲁吉亚)、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重庆(中国)、安卡拉(土耳其)、卢萨卡(赞比亚)、艾哈迈哈巴德(印度)、辛辛那提(美国)、亚松森(巴拉圭)、哈拉雷(津巴布韦)、哥德堡(瑞典)、厦门(中国)、摩苏尔(伊拉克)、堪萨斯城(美国)、阿克拉(加纳)、明斯克(白俄罗斯)、坦帕(美国)、都灵(意大利)、罗安达(安哥拉)、阿比让(科特迪瓦)、地拉那(阿尔巴尼亚)、洛桑(瑞士)、利兹(英国)。

  大连、重庆和厦门三座中国城市入围世界三线城市。

  Gamma-(三线弱):台中(中国)、夏洛特(美国)、巴尔的摩(美国)、罗利(美国)、贝尔法斯特(英国)、莱比锡(德国)、麦德林(哥伦比亚)、武汉(中国)、杜阿拉(喀麦隆)、马普托(莫桑比克)、斯科普里(马其顿)、哈博罗内(博茨瓦纳)、布里斯托尔(英国)、奥兰多(美国)、达喀尔(塞内加尔)、苏州(中国)、马尔默(瑞典)、埃德蒙顿(加拿大)、长沙(中国)、斯特拉斯堡(法国)、毕尔巴鄂(西班牙)、博洛尼亚(意大利)、哥伦布(美国)、惠灵顿(新西兰)、纽伦堡(德国)、仰光(缅甸)、西安(中国)、弗罗茨瓦夫(波兰)、马赛(法国)、德累斯顿(德国)、沈阳(中国)、匹兹堡(美国)。

  台中、武汉、苏州、长沙、西安和沈阳等六座中国城市入围三线弱。

  除此之外,还有昆明、福州、太原、澳门、长春、合肥、宁波、郑州、南宁、哈尔滨等中国城市被GaWC列入世界四线城市,也就是自给型城市。

  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提升,相信这份榜单未来将有更多中国城市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