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跃升,土储先行。

  2018年1月17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地产”,00688.HK) 

  以总价54.5亿元、溢价率20.31%摘得北京昌平沙河地块。这被业内看作是中海地产2017年在土地市场积极进取的延续。

  实际上,自从中海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颜建国回归后,中海地产正在逐步改变以往的保守做派,在土地市场展现出积极进取的一面。

  战略转向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第一梯队TOP3的龙头房企均破5000亿元,分别为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第二梯队的融创中国、保利地产、绿地控股为3000亿元量级;中海以2013.7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规模位列榜单第7,属于第三梯队2000亿元级别(见表1)。

  在2016年,中海地产以1925.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规模排名第6。而在2015-2017年,中海地产的排名一直下滑,并被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等赶超。相比之下,中海地产销售额的增长率仅为4.6%。而排名前三的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的增长率则分别为77.97%、47.13%、37.52%。不难看出,中海地产尽管手握中建、中信等庞大的土地资产,但销售规模与房企第一阵营愈来愈远(见表2)。

  虽然销售额的增长幅度较低,但中海地产的战略却出现了明显转向。此前,中海地产曾经提出到2020年实现销售规模4000亿港元的目标。言外之意,就是用4年时间实现销售额翻番。而当务之急就是先吸纳足够的土地,这点在颜建国继任后已小有进展。

  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中海地产共斩获76幅地块,总楼面面积约为1741.4万平方米,权益楼面面积约为1463.0万平方米,支付的土地出让金为951.2亿元人民币。此外,在期内中海集团的附属公司中海宏洋获得总楼面面积为250.8万平方米,权益楼面面积约为250.8万平方米,支付的土地出让金则为94.0亿元人民币。上述数字加总后,中海地产在2017年获得总楼面面积为1992.2万平方米,权益楼面面积约为1713.8万平方米,支付的土地出让金1045.2亿元人民币(见表3)。具体来看,这76宗土地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苏州、成都、厦门、郑州、长春、宁波、佛山等一二线城市以及热点三线城市。

  记者翻阅中海的公告还发现,2015-2017年,中海地产支出的土地出让金分别为369.6亿元、450.7亿元、104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21.9%、131.9%,占当年销售额的24.3%、23.4%、51.9%。对应的,应占楼面面积分别为748.4万平方米、1088.4万平方米、1713.8万平方米(见表4、表5)。由此可见,2017年中海地产在土地储备方面迈出了近三年来的一大步。

  “不可否认。中海地产这几年业绩的增幅主要受制于之前的土地储备,而规模发展的第一步就是要确保拥有足够的土地。颜建国的回归至少在土地获取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一位接近中海地产的人士指出。

  实际上,一直以高利润见长的中海地产骨子里还是向往规模的提升。有报道指出,在去年年初的内部会议上,行政主席肖肖曾表示,“2016年已有3家房企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我们与之相比,确实落后了,不管是发展节奏还是规模增速。我们历来追求利润为先,不为规模而做大规模,但没有规模支撑,保持利润增长和领先也不可能持续”。

  而在去年新的管理层上任之后,外界最关心的话题是这会给中海地产带来哪些改变,能否突破规模增长的瓶颈?彼时,颜建国就强调,在传承的基础上,中海地产的很多东西也必须要改变。他透露,中海地产对市场规划做出了一些修订,一些策略也会根据目前变化的市场环境、状态做出相应调整。例如,中海地产会在战略目标、拿地方式、管控模式等方方面面进行优化。

  如今看来,中海地产已经花大力气改变其土地储备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的短板,并把投资拿地列入城市公司的考核指标,要求各城市公司采取更多样化的投资手段,增加更多储备土地。

  “过去的中海地产靠着国家的政策性并购实现了土地储备的增加。但对于一家销售额已经进入2000亿元人民币的房企而言,这种政策性的机会杯水车薪。中海地产要做大,只能去土地公开市场拼杀,去并购其他项目。”上述知情人士指出。

  姿态开放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中海地产联合拿地的比例也在不断攀升,占比高达27.6%。相比以往,在合作方面,中海地产的姿态更加开放。在土地公开招拍挂市场中,中海地产已经联合保利、龙湖、首开、中粮、信和与嘉华国际等房企组成联合体进行土地投资。这些合作方当中既有央企,也有民企,同时还有港资房企。此外,中海地产还与深圳国际、中集集团、平安不动产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从公开市场来看,房企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单打独斗会越来越困难。但是,通过联合拿地、适当参与棚改进行一二级联动等方式还是有可能的。中海地产要想持续发展,合作开发是必经之路。”一位证券人士坦言。

  除了与其他房企联合,中海地产也开始打通内部资源,深化内部合作。去年的6月21日,在中建总公司的支持下,中海地产与中建方程、中建资本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郑州高新区一宗土地进行合作开发。

  资料显示,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的郑州高新区项目,是中海地产与中建方程、中建资本近期业务协同正式落地实施的首个合作项目。此举被视为中海地产多元化投资的新突破,也为他们与中建旗下各业务线协同与合作开启新的模式示范。

  具体来说,三方合作是中建方程以在建工程转让的方式,将其中一宗土地转让给中建方程与中海地产组成的合资公司,并由中建资本提供融资贷款。中海地产将拥有合资公司65%股权,负责项目操盘,中建方程则拥有35%股权。

  对于上述合作,颜建国曾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进一步加强系统内单位间的协同发展、合作共赢,通过积极融入中国建筑的大战略、大体系,为中海地产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早在颜建国回归中海地产后,他就强调,中建总公司会在今后中海地产的发展壮大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建董事长官庆也表达过对中海地产强有力的支持。如今这些承诺开始逐步落地,或许颜建国掌舵的中海地产真的有些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