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时间1月22日(北京时间23日)消息,Adecco集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和塔塔通信公司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联合发布了2017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GTCI)报告。瑞士的人才竞争力全球排名第一,其次是新加坡和美国。中国排名第43。

  经济表现通常和一个国家的人才竞争力有内在关联。报告显示,欧洲国家继续领跑全球人才竞争力排名,排名前25个国家中有15个欧洲国家。今年的排名前十的国家均为教育体系成熟,监管环境与商业环境,就业政策都相对灵活,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国家的内部与外部都具有开放性。

  “其实该报告本身也有其不合理性,比如中国和新加坡就不应该拿来做类比。中国幅员辽阔,城乡之间和城市之间都有极大的不同,假如一概而论很难在类似的指数比较中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教授Paul Evans对新浪财经分析说,“即使如此,我们这几年看到中国的排名逐年都在稳定上升,从最初的49名已经到了今天的43名。”

  同时,Paul Evans表示中国正在加大对外的投资,增加在海外的曝光度。中国在创新技术上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人才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力也十分可观,但与此同时,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18年的该指数设置了68个评判标准,评估了119个国家和90个城市(去年是118个国家和46个城市)。该报告通过衡量一个国家在人才培养、吸引、留存等方面的表现,评估全球各国的人才竞争力,并为各国的政府、企业提供提升人才竞争力的建议。分析报告显示了一些机构,城市和国家都在如何实现多样化。多样化本身并不是终结,而是要和文化融合息息相关。一个国家和地区对于不同文化的接受程度和开放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国家竞争力- 生产力效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