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239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还在讨论“五险一金”吗 “六险二金”的时代即将来临

发布时间: 2018-01-19 11:56:2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1527次浏览


谈到工作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薪水多高,有没有五险一金作为保障等,但是真正知道这五险一金是哪五险哪一金的人可能为数不多。

下面就给大家补充一下知识库:

“五险一金”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 住房公积金,而五险一金的具体内容是怎么样的呢?跟随小编一起来通过图片一一解读。


想必看了上图,大家对五险一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果你还只是知道五险一金,那么说明你已经OUT了。日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年金办法》,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以后我们讨论的是“六险二金”。

“五险二金”=“五险一金”+“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简单来说,就是除基本养老保险之外,再由单位和企业员工多缴一份钱。这样你退休的时候,就可以拿双份养老金了。

企业年金并非强制规定,企业得愿意交才行。

“六险二金”=五险一金+补充医疗保险+企业年金。

补充医疗保险是相对于基本医疗保险而言的,各个地区、企业会有不同。以北京为例,你到医院看病拿药,消费1800元以下的部分基本医疗保险是无能为力的,只能靠补充医疗保险来报销。

那么,什么样的公司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呢?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都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全国共有78943个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2328.61万人,积累基金12393.02亿元。

怎么样缴纳呢?

企业年金=企业缴费+个人缴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实行信托制,由具有资质的基金管理机构投资运营。

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一方协商确定。

知道了怎么缴纳,那么最终关心的问题来了,我们到底该什么时候领取,怎样领取呢?

1. 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时;

2. 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其中,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领取企业年金是新增内容,这有利于进一步体现企业年金的保障作用,适当改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职工的生活。

责任编辑: lpw-z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