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204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广州部分银行首套房按揭放款提速 仅个别银行暂停房贷

发布时间: 2017-12-20 10:22:59

来源: 南都

分类: 行业动态

843次浏览


“我们下半年的额度一直比较宽松,房贷业务正常,只是要看价格,房贷利率一般上浮10%-15%”,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零售业务部负责人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果客户接受上浮15%,手续办好可以立即放款。

临近岁末,不少银行因信贷额度紧张等原因暂停了房贷业务。但南都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内的多家银行发现,暂停首套房房贷业务的只是个别银行,大多数银行的房贷业务开展正常,甚至有部分银行放款速度较之前有所加快。

相较而言,股份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虽然比大型国有银行放款速度更快,但利率也更高,而且部分银行为了保收益,采取“以价补量”策略。

走访:部分银行放款提速

每到年底,各家银行的信贷额度开始趋紧,再加上今年楼市调控加强,不少银行更是暂停了房贷业务。据融360《11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共有5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上月新增14家。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13家银行后发现,除了中信银行以外,其他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还在正常接单,并未暂停。

事实上,中信银行暂停广州地区的房贷业务也并不是到年底才暂停。据南都记者了解,早在今年下半年,由于额度紧张的原因就基本不做房贷业务。至于何时恢复,中信银行广州某支行的房贷经理表示,预计在明年,但不确定具体时间,得看总行和分行的决策。

南都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银行都无需排队等额度,放款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其中邮储银行从审批到放款,只需要三周时间即可完成。

对于放款速度提升的原因,农业银行天河北支行的个贷经理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明年1月份有新的额度下来,房贷额度相对会比较宽松,现在申请贷款,明年1月中旬就可以放款。

广州某大型按揭中介公司负责人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放款速度加快不代表房贷额度宽松,只是现在临近年底,各家银行都在储备开门红,所以比较积极。

但也有个别银行需要排队等额度。建设银行越秀支行的个贷经理就向南都记者表示,不同的支行情况不同,越秀支行由于客户量大所以需要排队,最长需要等3个月时间才能放款,“主要是因为前期积压的客户比较多,明年年初会释放一些额度,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

银行策略:以价补量保收益

虽然房贷额度并未如预期紧张,但房贷利率仍然居高不下。大型国有银行的首套房利率较基准上浮5%,股份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则较基准上浮10%到15%之间。

不同于楼市调控前,银行天量放贷导致的“以量补价”,“以价补量”已成为目前部分银行的主要做法。某股份制银行广州房贷业务负责人就表示,现在银行为了保收益,虽然有额度但是都用于高利率产品,房贷业务以商用住房按揭为主。

“由于首套房房贷利率较基准上浮15%,相比其他银行上浮5%或者10%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所以个人普通住房按揭业务做得并不多”,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商用住房按揭最低利率都是上浮10%以上,该行的利率水平接近市场平均水平,所以该业务还有发展的空间。

在“以价补量”的策略下,“价高者得”就成为银行房贷业务的潜规则。

“总行一直在强调房贷业务的价格,至少不能比同业低,并且价格也成为业绩的主要考核指标”,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零售业务部负责人这样表示。

此外,客户的资质不同,申请的房贷款利率也会有所差别。邮储银行广州东湖西路支行的个贷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的房贷利率在基准到上浮10%之间,如果客户的资质好,可以申请基准利率。

华夏银行某支行的个贷经理也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果是优质客户可以申请上浮5%的利率,具体需要看情况综合评分,包括职业、收入、征信和流水等多方面的指标。

虽然放款速度有所提升,但明年房贷额度或仍趋紧。上述某股份制银行广州房贷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总行已确定额度,不过要按照时间进度投放,并且明年的房贷额度还是趋紧的,增量低于今年。


责任编辑: lpw-zs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