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城坐落在广州东部,距离城市中心30多公里,在2010年还是“一张白纸”。

  七年来,旧时荒地上,一座座产业园拔地而起,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人才不断涌进,好山好水即将变得“好热闹”。

  “能够跟这样的项目(知识城建设)共同成长,是一件人生幸事。”近日,知识城投 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谢红文如是表示。

  “刚开始酝酿中新合作的时候,这里基本是一片荒地,只有鱼塘和农田。”谢红文回忆道,因为知识城项目万分瞩目,当时仍在其他公司服务的他,出差来到广州时,也受好奇心驱使前往一探究竟。

  知识城七年磨一剑,截止至今年年中,累计注册企业已然接近500家,累计注册资本高达824亿元。

  今年3月,广州宣布启动“IAB”计划,展开其战略性新兴产业路线,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打造若干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GE在知识城建设了亚洲首 个生物科技园,总投 资预计8亿美元。”谢红文介绍道,数个GE独创的“乐高式”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落地后,将为新药研发企业提供整体服务,年产值或达80亿美元。

  “以商引商、以老带新,会是接下来知识城招商引资的趋势。”谢红文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一开始企业更关注地价**、政策补贴等,现在渐渐升级,更看重合理的产业布局及区域集群优势。”

  ▌发力六大产业

  同时,知识城也将目光瞄向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就在今年10月,知识城一举签下六大项目,覆盖氢能源领域的全产业链板块,并与中欧中心合作在此建设氢能价值创新产业园。

  此外,日立公司智慧城研发中心项目、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基地、滴滴华南总部、宝洁、西门子、赛思托机器人、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项目均已抢先入驻知识城。

  国家动漫创意研发华南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创意产业也逐步落地。多家龙头企业的进驻,使得知识城初步形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文化创意和总部经济等六大产业组成的新型经济模式。

  龙头企业固然是支撑产业布局的重要基础,但知识城也并未忽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任何一个大型企业都是从小企业所开始的。”谢红文点破了问题的关键,“我们打造了一系列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南中北各有侧重,细分园区

  知识城蝶变,如今,在这个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的地方,南中北三大区块各有侧重,细分了多个产业园区。

  南端为智能装备及检验检测区;中部则是知识产业保护与服务集聚专业园区、人工智能岛等;北区有将近40万平方米的规划用地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此外还有物联网与新材料产业园区、芯片半导体产业园区等。

  其中,南起步区即为“产城融合”概念,承担住宅、知识产权园区、创新创业园区、商业、政府行政区域、配套设施等复合功能,开发最为迅速,目前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广州知识城腾飞园及绿地、康大、招商、万科等多个住宅项目正位于此。

  国内开发商嗅觉一向敏锐,对于不少新区来说,楼盘建设往往比产业落地步伐更快。与此大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知识城反而缩减了居住用地的比例。

  对此,谢红文表示:“居住配套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但知识城绝不以产业园为名义兜售房地产项目,我们更讲究产业的均衡发展。”

 ▌产城融合新样板,好山好水好热闹

  据了解,在知识城最初规划中,居住用地、产业用地及市政公共用地各占三分之一。但今年,知识城总体提升规划中,居住用地的比例缩减到六分之一左右,缩减的这部分土地将安排用于产业园区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确保整个园区的产城布局更为合理。

  另一方面,知识城此前的用地资源主要集中在起步区和南部片区,自2017年以来,知识城用地规模得到大幅度的增加,至2020年将新增16平方公里的可开发建设用地,知识城将争取更多成片成熟的土地供企业落地。

  中新广州知识城投 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黄国祥曾前往新西兰考察,当地华人将新西兰形容为“好山好水好寂寞”,黄国祥骄傲地告诉他们:“欢迎以后到知识城来,我们这里将会是‘好山好水好热闹’。”

  作为产城融合样本,知识城有别于一般产业园,它既不打算变成毫无烟火气的纯工业区,也绝不成为城郊的又一个“睡城”,它的目标是建设新型智慧生态社区,做到“宜居”和“宜业”的平衡。

 ▌大手笔投入基础设施,出行四通八达

  知识城仍在大手笔投入基础建设,围绕生活的各个环节完善园区配套。由于保留了不“光秃秃”的新城,而是“新加坡式”满目绿意。

  在教育配套上,知识城南洋华侨中学、广州实验中学先后确定落地,凤凰湖小学也已正式开学;南方医院知识城分院等项目落地,亦标志着医疗这一生活要素充分落实。

  交通方面,“五轨四高四快”对外高快速交通体系将贯穿整个知识城,这足以显示广州对知识城的重视。年底,地铁14号线知识城支线就要开通了,届时从知识城到广州中心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此外,知识城还在谋划四条高速地铁专线,分别去往白云机场、广州东站、南沙以及位处增城的广州第二机场,全程用时均在15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