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9倍,同比去年11月上升逾20%。如果现在贷款200万买房,要比去年多支付40多万的利息。那么,以后首套房贷款利率还会涨吗?为何股票不涨而贷款利率一直涨呢?央行利率调整时说好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到0.8折呢?说好了实施区别对待的房贷政策呢?

  从市场机制来看,利率是资金的价格,价格上升反映的是商品供给紧缺。利率走高说明资金供给紧张。随着金融整顿把互联网金融等社会化融资打压下去以后,全社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再次出现,包括体制内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都在走高,加之,年终岁尾银行信贷紧张,吸收存款难,抬高利率吸收存款,提高回报率发售理财产品的情况频频出现。还有就是金融去杠杆、整顿理财通道业务等,导致整个社会融资成本大幅度走高。

  一个最简单明了的道理就是,银行、基金、证券、期货、信托、保险、各类金融交易所等都是中介化、中心化、媒介化的产物,其经营利润根本本质是最终落实在实体企业与百姓头上的,其基本是“吃两头”:一头是给其提供资金者,他们以最低的价格吸收资金;另一头是向其借入资金者,他们以最高的价格卖出资金。通过这两头吃,使其赚得盆满钵满。

  由于金融是特许经营机构,他们吸收的资金价格再高,也会高来高去融出去,最终买单的是包括首套房贷款需求者们。

  从政府调控看,风向已经大大转变,对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带来了变化。关注房地产的民众或许会注意到一个现象:过去媒体、自媒体对首套房贷款**落实不到位进行报道与反映后,央行都会出来重申一下首套房利率等**政策。而现在利率节节攀升,首套房利率已经是基准利率的1.09倍,央行基本没有任何表态。这是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把握上出现了大变化首先体现在房贷上了。

  调控的一个大变化是下决心先把房价稳定下来或使其略有下降。在这个目标下,房贷政策必须率先落实,压住需求,而不分是首套房需求、改善型需求和投 资投机性需求,一切服从先让房价稳定再说。同时,继续实施区别对待的首套房或者刚需**政策的话,会出现打擦边球,钻政策空子的情况。因此,不再特别强调首套房的**政策落实了。

  楼市调控的另一大变化是力推租赁型住房,分离商品房需求。而无论是首套房需求,还是改善型需求以及投 资投机需求都是商品房市场的需求,都是直接影响房价的需求。现在的调控政策是租售并举,力推租赁,不强调首套房贷款政策**或有意在引导到租赁市场之目的。

  首套房贷利率或会持续走高,因为融资成本在走高并且随着美国减税与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中国大陆流动性或会持续吃紧下去。同时,调控政策风向已经出现大变化,满足居住型需求,要引导到租赁市场,而不是商品房市场的华山一条路。

  当然,年底因素影响确实存在,不过即使到明年一季度,首套房贷款利率或仅仅是小幅回落一点点,随后将会继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