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49群(1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6人申请入群

4亿港元入侵香港旧楼生意 雅居乐从南丫岛到英皇道的港岛旧事

发布时间: 2017-12-06 10:24:48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59次浏览


观点地产网 斥资4亿港元鲗鱼涌英皇道扫“旧货”,这是自2010年首入香港以来,雅居乐家族再次以收购方式补足香港“粮仓”。

据港媒报道,鲗鱼涌英皇道992至998号4栋旧楼的16个单位,被名峰发展有限公司以每伙2500万港元的价格购入,总价将近4亿港元。

实际上,名峰发展董事包括雅居乐董事会成员陈卓喜与陆倩芳。

上述被收购物业,属于政府教师建屋合作社所兴建的物业,早年由政府以低廉地价批地予政府教师合作社兴建,因此,就目前的业权转让和未来进行物业扩规重建而言,雅居乐须向香港地政总署进行两次地价补缴。

在此之前,雅居乐家族已多次入港购地,其中最为波折的乃2010年雅居乐创始人陈卓林夫妇入股博寮港有限公司获得的南丫岛项目。

4亿港元入主英皇道旧楼

与香港农地入市同样存在复杂性的,还有公务员合作社重建项目,近两年于香港大胆投地的中资再次进入港岛,以收购方式获得政府教师合作社旧楼。

据报道,香港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名峰发展以每伙2500万港元的价格,收购鲗鱼涌英皇道992至998号4栋4层高旧楼的16个单位,总价将近4亿港元。

名峰发展的董事闪现雅居乐董事会成员身影,包括陈卓喜与陆倩芳。前者为雅居乐主席兼总裁陈卓林的胞弟,现任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后者则为陈卓林的妻子,现任雅居乐集团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其中,按住宅单位实用面积约1227方呎计算,该物业的尺价达20375港元。

上述物业的背景带有时代痕迹。1952年,香港推出公务员合作社建筑计划,当时政府以低廉地价(土地市值的1/3)批出土地,让合资格的公务员可透过成立合作社兴建楼宇,日后业主若将单位出售,须向政府补缴地价。

实际上,该物业即是由政府以低廉地价批地予政府教师合作社兴建的物业,如今楼龄已达58年。

在1997年,合作社申请解散,业主可申请将持有单位转售,但实际上业主并未完成地价补缴。因此,雅居乐家族今次购入该物业,须为买卖业权的转让向香港地政总署补缴地价。

如若将来对该项目进行扩规重建,雅居乐家族须向香港地政总署进行第二次地价补缴,以放宽地契内所定的条款限制,包括总可建楼面及高度。

雅居乐南丫岛旧事

在此之前,雅居乐家族已多次入港购地,其中最为波折的乃2010年陈卓林及陆倩芳入股博寮港有限公司获得的南丫岛项目。

2010年6月,雅居乐董事会主席陈卓林及时任雅居乐联席总裁兼执行董事的陆倩芳入股建旺集团旗下拥有南丫岛项目地皮的博寮港有限公司。彼时,雅居乐持有该项目70%股权,而建旺集团则持有30%。

该项目位于东澳湾,分南北两地块,占地共约918.75万呎,其中陆地部分455.89万呎,海面部分462.86万呎,土地用途为农业、自然保育区、海岸保护区以及东澳湾海床。

2011年5月,南丫岛项目向城规会提请将土地用途改划为综合发展区。根据规划,该项目计划兴建156栋4层高低密度豪宅,提供900个住宅,涉及楼面约149.84万呎,而国际帆船中心(包括船会)则预计提供500个游艇泊位,另有非住用建筑34栋,包括可提供约120个房间的度假式酒店。

不过,当年11月该提请即遭到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的否决,其并不支持项目发展,因为南丫岛南面规划为自然保育区,申请的发展计划与原规划方向不符,并有可能影响到周边的灌木、草原、沼泽、自然海岸以及各种动物栖息地及自然生态环境。

三年之后,市场消息指南丫岛项目再次启动计划,雅居乐准备联手建旺集团合组财团,再次申请在南丫岛南部发展。消息续指,雅居乐计划投资超百亿,拟将该项目打造成集游艇港、酒店及豪宅于一身的综合发展区,预计可提供500个泊位,850个住宅单位,并设立占地19.5公顷的保育走廊。

此后,南丫岛项目虽再次归于沉寂,但雅居乐家族并未放弃港岛。

2012年3月23日,雅居乐副主席陈卓贤斥资7亿港元取得香港新界西贡区银线湾8.1万平方尺豪宅地块,可建楼面32787平方呎。彼时雅居乐回应称,该地块纯粹由副主席陈卓贤私人竞投,与公司无关。

于2015年,陈卓贤以约1.4亿元从卢华家族手中购入坪利路临海商住地,今年6月该项目提出发展计划修订申请,拟将部分商场楼面改拨酒店用途,提供49间酒店客房,另住宅维持兴建40伙。

在雅居乐港岛投资中,亦出现二代身影。2014年,陈卓贤之子陈思铭于以2100万港元中标坪洲项目,然而当时雅居乐表示,该地属陈思铭私人投资,与上市公司无关。

今年8月份,陈思铭相关公司嘉源发展,更于今年8月以高标价2.1亿港元投得新界大屿山长沙住宅地,楼面呎价近2万港元创下该区域新高。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