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要构建沿海大通道,打造全球航空运输网络重要枢纽,480个项目总投 资约3.5万亿元。昨日,《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主持,广东省发改委及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对《规划》进行了介绍,并同省发改委副主任吴道闻分别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规划》期限为2017~2030年,是指导沿海经济带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发展建设的宏观性、战略性行动纲领。范围包括广东省沿海陆域涉及的15个县(市)和相关15个地级以上市的中心城区,以及广东省管辖海域,总面积约12.09万平方公里,广东省其他地区为沿海经济带的联动区域。

  《规划》围绕打造“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海洋经济竞争力**区、‘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和重要引擎、陆海统筹生态文明示范区、最具活力和魅力的世界级都市带”的战略定位,提出“一心两级双支点”总体发展格局和“五带三区一体系”的重点任务,统筹谋划沿海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

  《规划》分阶段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推动沿海经济带形成科学有序的空间开发格局、国际化开放型创新体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枢纽门户、极具魅力的世界级沿海都市带;到2030年,沿海经济带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中心,在全球范围内的综合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建成陆海统筹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更具活力魅力的广东黄金海岸和国际先进、宜居宜业、开放包容、特色彰显的世界级沿海经济带。

  规划解读

  1.“一心两极双支点”总体发展格局

  据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介绍,《规划》在空间总体布局方面,提出了构建“一心两极双支点”发展总体格局和“六湾区一半岛五岛群”滨海布局,明确了珠三角“中心带动”、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区“两极跃升”、汕尾和阳江作为珠三角辐射粤东粤西战略支点的“双点支撑”,将统筹“六湾区一半岛”(环珠江口湾区、环大亚湾湾区、大广海湾湾区、大汕头湾区、大红海湾区、大海陵湾区和雷州半岛)发展、构建粤港澳、粤闽、粤桂琼三大海洋经济合作圈作为实施空间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统筹指导各类要素的空间配置。

  2.打造全球航空运输网络重要枢纽

  何宁卡表示,《规划》提出了打造“五带三区一体系”共9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提出建设滨海旅游公路、打造滨海旅游带,提出通过规划建设滨海旅游公路,串联整合沿海旅游资源,推进“海洋—海岛—海岸”旅游立体开发,打造高品质滨海旅游带;提出构建沿海大通道、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出构建贯通东西、纵贯南北的“一横四纵”沿海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优化沿海港口资源,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区,以及推进全省“5+4”骨干机场总体布局,打造全球航空运输网络重要枢纽。

  3.分类培育打造滨海城市副中心

  对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已作为城市副中心来规划的区域,要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和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对于汕头、汕尾、湛江、茂名等中心城区临海的城市,要推进港口、产业园区、中心城区融合发展,进一步向海拓展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实现高水平扩容提质;对于东莞、中山、江门、惠州、阳江、潮州、揭阳等中心城区离海较远的城市,要积极谋划布局建设滨海新城,推动形成新的城市发展极。

  4.八大工程包480项目投 资约3.5万亿

  何宁卡表示,在规划实施保障方面,强化了重大项目支撑,谋划实施包括交通工程、能源工程、水利工程、科技创新工程、产业工程、旅游工程、生态工程等八大工程包,共480个项目,总投 资约3.5万亿元,有效支撑规划落实,确保如期完成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