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73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碧桂园杨国强:赤脚农夫的千亿征程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57:26

来源: 凤凰房产广州站

分类: 业界访谈

493次浏览


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斩获4000亿销售业绩,提前完成全年计划,按这个势头,很可能成为首家销售金额超5000亿的房企。异常抢眼的市场表现令业界大感意外,不过,这艘地产巨舰乘风破浪的背后,离不开掌舵人杨国强的领航和推动。

现年62岁的杨国强,皮肤黝黑,笑容憨厚,为人低调,出席重要场合也是一身朴素。

谁能想到这位碧桂园的灵魂人物曾经是赤脚农夫包工头,靠接手烂尾楼盘起家,其人生经历可谓是“92派”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缩影。

杨国强的创业故事

杨国强:25岁前,我穷得不可想象

杨国强,1955年出生,广东顺德北滘镇人。

顺德如今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也培育出最多大企业的小地方之一。美的、格兰仕、海信科龙,以及碧桂园等都是这里长出来的。

但在杨国强成长时,这里和全国一样穷得叮当响。杨国强从小受到的穷,说出来现在的年轻人会当成神话。

“我是一无所有的农民出身,25岁前的贫穷不可想象。18岁前没有穿过鞋、没有穿过袜子,23岁时衣服上打的补丁已经完全掩盖衣服原有的颜色。”这是他回忆起人生时的原话。而他的姐姐,3岁时在日本鬼子的侵略中,饿死了。

顺德的冬天也不太不冷,没鞋,没袜子,日子也可以过。但杨国强还面临一个好大的问题,家里没有房间给他住。幸亏有个哥哥在当老师,他才到哥哥的宿舍打挤,“在不知道明天会怎样的情况下,过完了青春期。”

18岁读完四年初中后,杨国强走上社会。每天挣5毛的工钱。他算了一下,一年才能挣到200块,50年才能成为万元户。对未来的忧心忡忡中,他问更有学问的哥哥,我要如何成家,如何盖房子,如何度过这一生?

哥哥也是过河的泥菩萨,只是淡淡地安慰他:社会会变好的。

从抹灰工开始改变命运

改革开放后,杨国强在慢慢变好的社会努力改变命运。

没有什么擅长,深深知道房子对中国老百姓重要性的他,决定在这个领域学习和发展自己。从抹灰工一直干到包工头,在农村替慢慢富起来的老百姓盖房子。

为了多挣钱,刮风下雨他都努力干。搭偏房,修猪圈的工程,都拼命接。为了赶工期,有四五年他的春节都是在工地上过。“除了睡觉、吃饭、去洗手间,全部时间都是在做努力事情。”

吃得苦中苦,让他慢慢爬成人上人。到1984年,他光是存款的利息收入就比镇上党委书记一年的收入还多。

镇上觉得他有本事,希望他也帮政府挣点钱。于是,他带头组建了一个建筑企业,拿着政府给的唯一资产一个公章就开干。

自己已是“富人”了,对钱的追求不再那么强烈。但这个建筑企业,杨国强还是真心实意当成自己的来干。之前给自己干,他一个月挣四五千,现在同样的辛苦,一个月才只能拿两三百块。有人说他是傻瓜,他笑而不答。

后来,他这样回忆这段“傻瓜”岁月:

“舍得、舍得,舍在前,得在后。得不到钱,得到经验,也是财富,而且是更大的财富。我就是这个过程,锻炼了自己,慢慢能够做更高、更大的事情。”

千亿级大企业家

顺德碧桂园成功后,杨国强迅速启动了扩张战略。

他首先输出顺德碧桂园的经验,到广州开发了碧桂园和华南碧桂园。再紧接着又开发了碧桂园凤凰城、荔城碧桂园、碧桂园高尔夫生活村、碧桂花园、碧桂豪园、碧桂花城、碧海名轩、翠锦豪庭等10余个超大型居住社区。到1999年,碧桂园每年的销售总值已超过25亿元。

2007年,碧桂园赴港上市,股价一路飙升,杨国强成了千亿富豪。然而,一向作风低调的杨国强却谢绝 “首富”光环,将股权悉数转给了年仅25岁的女儿杨惠妍,不再享有集团公司权益,但仍然担任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负责制定公司整体发展策略和规划。

经历过穷苦日子的杨国强更懂得如何让金钱创造更多价值,并不贪恋财富带来的虚荣。

对于一个家族企业来说,经营者的素质高低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空间。当碧桂园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杨国强选择积极“放权”。尽管杨国强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他知人善任,懂得如何驾驭人才,通过远超行业水平的薪酬激励机制,重用精英,解放生产力,直接有效地推动碧桂园高速发展。

到2014年,碧桂园已成为年销售约1288亿、纳税超120亿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旗下拥有超过7万名员工,而且至今保持低成本、大规模等“造城”发展策略。到今天,碧桂园带装修的房屋平均售价依然不超过6700元,是十强房企中最低的。也因此,杨国强常说: 碧桂园要努力为全世界建造最高性价比的房子。

2015年,60岁的杨国强拿出2500亿打造“未来城市”,在马来西亚兴建绿色生态智慧城市。他希望“能有一座城市,那里的生活非常安全,没有车辆在地面穿行,建筑外墙长满植物,到处都是公园,大家在那里晒太阳、跑步、游泳。”

2016年,杨国强带着新成立的事业部发布了“科技小镇”计划,科技小镇被描绘为一座梦想中的小城镇,拥有垂直绿化和立体分层交通,满足科技创新人才的产学研需求,而房价只有一线城市的三分之一。未来五年,碧桂园计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建设100个科技小镇。

2017年,碧桂园进驻中国超过400个城镇,并涉足海外地区,在全球布局超过700个项目,行业领先地位不可撼动。

即使只有两块钱也要买单

几十年人生下来,杨国强认为,会做人比会做事对一个人的长远影响还要大。他说,在商业世界奋斗,商业策略甚至手段自然必不可少,但这些策略和手段应该在“做一个正直的人,被欢迎的人,对他人有益的人”之下去设计和进行。

广州市市长曾问杨国强为何能成功,他的回答是,大概是因为我对人好,对社会好吧。“我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如果我只有2块钱,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也要我去付钱,不然会没有朋友。”他回忆。

杨国强甚至建议,大学应该拿出10%的时间让学生跟社会打交道,学会待人处世,因为这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成功的要素有许多,即使你全部知道也未必能够成功。但懂得了这些,百折不挠、不计回报地为他人考虑,并且奉献社会,成功的几率会高很多。”他说。

做事方面,杨国强的理念是,不管选择哪一行,都要脚踏实地,从在现有岗位,努力做到最完美开始。只有做好小事,才能做大事,成功是一步一步过来的。

杨国强说,成功一定要勤奋,舍得付出。“创业是很艰辛的,我曾经连续十年每天中午吃完饭开会,安排工作。” 他对年轻人的建议是:

“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要相信你多付出20%,最终将获得远远超过200%的回报。”

杨国强觉得自己还不够成功,只是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他更觉得当今的很多大学生极其不成功。他说,以这些人的智商和接受的教育,应该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说白了,他认为好些人的书白读了,白瞎父母与国家的培养。

曾经草根都不如的杨国强,期待处于低处的青年人:不要抱怨社会何自己的环境,而应奋力发挥好自己。他说,遇到问题和困难,不见得天就塌下来;人生充满了体验,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关键还是要靠自己。

甚至,他认为,出身苦一点反倒会让人生更有意义。

如果一出生,红地毯就伴随着你,下雨有人替你打伞。那种日子又有什么意思吗?过不了多久你就腻了。你不用那么艰苦去奋斗,但也少了奋斗与成功的喜悦感。就像爬山,爬山是很辛苦的,要出汗,但到了山顶在树下吹着风,就会发现这是很惬意的事情。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受苦、奋斗,就在于体验整个过程。”他说。

管理上,杨国强是强势的,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

使命必达。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