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81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1人申请入群

因宅基地结怨 番禺哥哥打砸弟弟商铺

发布时间: 2017-11-24 20:54:38

来源: 番禺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12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番禺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11-24 20:54:38整理提供】

番禺一对亲兄弟因为日常琐事积怨甚深,哥哥李梁(化名)酒后持工具打砸弟弟李明(化名)出租的商铺,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捕。近日,区检察院从该案性质综合考虑,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并积极协调兄弟矛盾,最终对李梁变更强制措施,挽回兄弟情谊。

此事还要从一块宅基地说起。这块地是李家兄弟的父母留下来的,后来兄弟二人把地分成两份各自建房,前面地块由弟弟李明出资建房出租,后面地块由哥哥李梁出资建房自住。由于出租的收益全归弟弟李明,哥哥李梁想着想着就觉得自己吃亏,欲要重新分割财产,但遭李明拒绝。2017年5明求助,但李明因睡着了没有接电话,这事让李梁既伤心又恼火。第二天的晚饭时分,酒后的李梁越想越觉得不平,为发泄心中的怒火,他来到弟弟的自建出租楼房,持玻璃瓶、灭火器、菜刀等对房内各店铺及租户的电脑、电视、面包车等物品进行打砸,并言语威胁、恐吓、持工具追逐租户要求其立即搬离。案发后,公安人员到场将李梁抓获。事后,李梁的家属赔偿了租户的几千元损失,但是李明一直拒绝原谅哥哥李梁,并且多次要求办案机关从重处罚。

6月份,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肖检察官在日常工作中,依职权对一批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初审时,注意到了该宗案件。案件本身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案情简单,如果仅仅考虑案件本身而不顾两兄弟的纷争,承办人很快就可以结案。但肖检察官在了解到李梁的基本情况后,觉得本案系误会引发,李梁已赔偿了租户的经济损失,主观恶性较小,且李梁与李明系亲兄弟,为了真正案结事了,肖检察官决定对李梁案件进行羁押必要性立案审查。肖检察官分别找兄弟俩做思想工作,但因双方分歧过大而未能成功。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找来两人的亲朋好友,与他们分析案件中双方得失,动员亲友一起努力,希望做通弟弟李明的工作。此后,肖检察官又多次进看守所找到哥哥李梁,一方面了解他在看守所里的表现情况,另一方面给他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让他认识到自身的错误;随后再找弟弟李明,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从兄弟俩的亲情说起,希望李明能够念及过去和睦的兄弟关系,重新拾回当初的那份兄弟情谊。在肖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李明当初的“铁石心肠”终于“软”了下来,同意不再追究哥哥的责任。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遂建议公诉科对李梁变更强制措施。7月14日,区检察院决定对李梁取保候审。

重见之日,兄弟俩在检察官的见证下,握手言和。双方都是感慨万千,并对检察官表达了衷心的谢意,感谢检察官的不懈努力调解,终于让久违的亲情回归。

■名词解释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由办案机关对应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统一办理。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