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伙拍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两强连手进军本港电子支付市场。

  投资界认为,双方合作可各取所需,首关便是挑战八达通,抢占其在非现金支付市场的占有率。

  本港在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滞后,惟长和(00001)仍愿向高难度挑战,昨公布与阿里关联公司蚂蚁金服组成策略伙伴联盟,双方将组合资企业,共同运营电子货币包“支付宝HK”,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支付服务。合资企业待监管机构批准,交易料在2017年底前完成。

  各持5成股权 交易料年底完成

  以港币付款的“支付宝HK”在今年5月推出,现时有超过4,000家香港零售商户提供“支付宝HK”扫码支付服务。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表示,合资企业把消费体验提升至另一层次,向前迈进一大步:长和的庞大市场网络和丰富营商经验,结合蚂蚁金服的科技专长,将带来庞大效益,不仅惠及集团的电讯、零售和其他客户,香港的其他商业机构也定能受惠。

  霍建宁:提升消费体验

  据了解,长和与支付宝已就合作运营支付宝HK洽谈一段时间,虽然长和本身已在电子支付上有一定经验,但蚂蚁金服拥成熟平台,相信两者合作可造就双赢局面,双方未来合作范畴料不限零售层面,亦会研究电讯等领域,甚至欢迎与其他商家及伙伴在支付宝HK方面合作。

  据接近合作方的消息人士指,合资公司由双方各持50%,惟他拒绝透露出资金额,仅称除长和零售业务可接受支付宝HK外,下一步将在电讯业务3香港上采用,供用户缴交电话费。

  大和资本香港研究主管简国裕认为,虽然香港在电子支付方面发展较滞后,但有关发展是全球趋势,蚂蚁金服在电子支付有技术亦有平台,故长和找其合作是很正常的事,相信长和与其合作营运支付宝HK,毋须作大额投资。

  他续称,长和与蚂蚁金服合作营运支付宝HK,相信可各取所需,由于蚂蚁金服的电子支付系统相对先进,而且有内地市场作后盾,长和可藉合作获得电子支付系统的经验,同时可掌握内地市场的消费数据。另一方面,长和在全球拥有零售、电讯、港口等业务,网络庞大,蚂蚁金服未来可利用长和的网络,拓展中国以外的电子支付市场。

  另一外资分析员表示,现时八达通主导了本港的非现金支付市场,故今次长和与蚂蚁金服合作能否带来效益,将系于可否打破八达通的市场垄断地位。

  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指,每月数以百万计人进出粤港澳大湾区,相信不久将来,用户便可体会到此次策略伙伴合作所带来的多种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