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这两天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加码,今天,港股和A股上市的地产股都遭遇大跌。不过,基金经理对于今天的房地产股下跌倒是表现“淡定”。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他觉得现在是买点,而不是卖点。

  地产股大跌

  今天,无论是A股房地产指数还是港股的房地产指数都在k线图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阴线。A股房地产指数今日跌了568点,跌幅超过3%。在东财网房地产板块中,共有127家公司下跌,仅11家公司上涨。

  这是A股房地产指数下跌情况:

  从个股情况来看,多家公司股价跌幅很大。其中,京能置业和蓝光发展跌停,中房地产、阳光城大跌超过9%,有26家公司跌幅超过5%。来看下跌幅前二十位:

  然而和A股相比,港股地产股的跌幅更大,港股地产指数今日跌幅达3.96%。

  这是港股房地产指数:

  在港股房地产板块中,有20多只房地产港股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中国奥园今天直接跌去18.64%。而一路不断上涨的中国恒大今天也跌了8.81%,直接跌破了5日线和10日线。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国恒大今年以来涨幅惊人,在今天以前,截至上个交易日,中国恒大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510%,并且股价也创下年内新高为30.5港元/股。但是如果算上了今天,涨幅大幅减少至456%,今日中国恒大的股价也跌至26.9港元。

  这是今日港股地产板块跌幅前20名:

  房地产调控超预期

  无论是卖方还是买方,在谈到今天房地产大跌时,都归因于近日连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从9月22日晚间起到9月23日下午的短短两天时间,重庆、南昌、西安、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7个城市接连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而且,央行会同银监会要求各地监管部门,指导银行规范个人消费贷款,防止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继北京后,包括工行、建行和农行等深圳多家国有大行,9月22日集体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从5%上浮到10%,二套房利率从上浮10%上调到上浮15%。

  链家研究院整理了一些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今日房产观察做了一张全国“冻产”地图,交代了房地产政策所影响到的城市。

  卖方对地产企业的判断有分歧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地产驱动可能走不了多远了。地产销量增速持续下滑已经接近半年,棚改货币化政策力度渐弱、房贷利率持续走高,令地产需求持续走弱。地产销量下滑最终会带动地产投资回落,地产相关行业面临需求走弱的风险。

  同时他认为,如果地产调控继续加码,三四线地产也将逐渐降温,而地产再融资并无松动的迹象,随着债券偿还高峰来临,房企流动性压力将逐渐增大。

  兴业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闫常铭认为,此次政策的本质是边缘二线和三四线房价不能涨也不能跌,这是三四线城市加杠杆去库存的方式导致的。同时,他认为,持续看好龙头地产股长期投资价值。他认为,虽然龙头地产股会受到政策情绪影响,但不影响中长期价值,龙头地产公司主要布局在核心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占比较少,因此可能更加受益。

  有基金经理认为这是买点而不是卖点

  有重仓地产股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今天地产股的回调其实是很好的买入时机。他分析,此次地产调控政策突如其来而且强度超越预期,而此前地产股已经在短期内经历了一轮上涨。今天的大跌,一方面是对政策超预期的反应,另一方面也是短期大涨之后市场有调整需求,两个因素叠加,导致今天地产股跌幅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对于地产股投资而言,他认为,现在正是买点而不是卖点。

  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地产股未来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他认为,目前来看,一方面,房地产股的估值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而且不少优质地产股的业绩增长很稳。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正在进入提升行业集中度的阶段,大公司“赢家通吃”,小公司的生存会越来越难。因此,在这个阶段,房地产龙头公司会极大受益。基于此,他表示长期看好房地产行业里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而另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向记者表示,今天地产股的回调主要是因为近期调控政策升级。他分析,由于此前经济数据并没有那么乐观,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太可能再升级。因此,此次政策一出,是市场没有预料到的,而且此次调控政策力度也非常大,超过大家的预期,因此,市场才会有这样的反应。他认为,此次房地产股的下跌,主要是因为市场刺激的缘故与公司基本面关系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