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零点,新广州大桥全线10车道开通,从二沙岛出岛南行的匝道也开通,司机无需再绕行。

  走访发现,开通首日交通基本顺畅,其中,北往南方向的西桥(即广州大桥旧桥),交通一路顺畅 ,南往北方向的东桥(即广州大桥新桥)在早晚高峰时段,有些慢。

  有关人士表示,首日,通过大桥的车流量与平日相比差不多,大桥本身的交通很顺畅,不过海珠客村一带的交通压力转移到了天河,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标识牌、指引牌等交通设施。

摄影 朱元斌

  直击 早高峰新桥行驶缓慢

  昨日,新广州大桥迎来了开通后的第一个早高峰,采访者一早来了现场,直击通车状况。

  旧桥北往南方向很顺畅,而新桥南往北方向则行驶缓慢。在旧桥五羊新城上桥位置的路口,设立了一个疏导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早高峰,旧桥的通行情况都非常好。总体来看,旧桥早上的车流量不大,5个车道都走不满。双向10车道的开通,对于早高峰期间的广州大桥的交通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早高峰

  旧桥:通行顺畅

  早上7时30分~9时30分

  通行情况理想,不但在上下桥位置极其通畅,各车道也十分顺畅。

  新桥:行驶缓慢

  7时30分

  由东桥上、下桥位置,略有拥堵。

  8时许

  开始下小雨,车辆行驶依旧较缓慢。

  8时30分

  从客村立交到五羊新城一段车流通行缓慢。

  9时15分

  东桥处上桥车速有所缓解,下桥位置车辆多,行驶缓慢。

  晚高峰

  17时30分

  旧桥:依旧顺畅

  车流量不大,车距能拉开4、5米的空档。

  新桥:通行已有改善

  上桥的位置非常通畅,但在下桥处仍行驶缓慢,五羊新城隧道口有停停走走状态。

  回应 已商讨相关改进措施

  在客村立交天桥处负责疏导交通的辅警告诉记者,虽然开通了双向10车道,但由于天河立交、中山一立交的承载能力有限,制约了广州大桥这一片的通行能力。

  家住广州大道南的车主李小姐表示,新广州大桥10车道开通,对交通整体有改善,但感觉广州大桥连通五羊新城有个“瓶颈口”,导致行驶缓慢。“估计短时间很难完全改善,因为早高峰时间,外围上班族集中到天河、越秀等上班,中山一立交也还有瓶颈口。”

  广州市建设投 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郭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首日通行的情况来看,有个特点:大桥本身的交通很顺畅,但交通压力发生了转移,将海珠客村一带的交通压力转移到了天河。首日,旧桥很顺畅,新桥的拥堵位置主要出现在下桥位置,即广州大桥和广州大道一带。针对该情况,交警部门和建投公司等已开会做研究和商讨,提出了相关改进措施,如进一步完善地面标线、标识牌、指引牌等交通设施,相关改进会及时推进。

  市民声音

  出二沙岛无需绕道

  最开心的是经二沙岛去海珠,不用再绕道了。我住城,再掉头走广州大道上桥南行。出岛的车往一个方向挤,还要绕一个大圈,很耽误时间。如今匝道复通,不用再兜大圈,便捷了很多。

  ——车主刘先生

  总体感觉比以前好

  我就住附近,每天经过广州大桥去体育西上班。原来工作日的8点半到9点,是广州大桥最堵的时候,车龙从客村立交一直排到桥上。现在总体感觉,情况已比以前好了很多,虽然行驶得慢,但还是在走。

  ——市民刘先生

 特写 他们专程“扫”桥看风景

  热爱骑行的陆小姐每天骑车过广州大桥上班,她说,“人行道又宽敞,又安全,骑起来实在太爽了!”以前,她每次骑车过桥都十分小心,放慢速度,尤其是经过二沙岛匝口时,打起十二分精神。当天的体验则完全不同:从五羊新城上桥,通过坡道进入二沙岛,再上坡进入广州大道中,完全和机动车隔离,也不用担心人车混行的危险。

  陈婆婆和先生一起,当天来了个“环桥游”:两老从下渡路的家里出发,从滨江路直行到客村的广州大桥底,通过旋转楼梯上了新桥,直行到五羊新城,走过街隧道再上了旧桥,一路走回家。“走桥我们花了一个左右,看看风景,看看珠江,不觉得累。”陈婆婆说,新的广州大桥“好靓,好方便,以后要多点走来玩。”

 关注 单车怎么骑上车行道?

  广州大桥人行通道同步开通,人行道从原来的1.75米拓宽到了4米,人行道上的地砖和栏杆用花岗岩铺成,还刻有自行车的标志,不少市民纷纷对慢行系统点赞。

  然而记者走访时发现,有不少自行车未上人行道通行,而是骑行在机动车道。自行车和机动车混行、抢道的情况屡见不鲜,险象环生。

  记者在二沙岛匝道口观察了10,从机动车道经过的自行车超过了20辆,而从人行道通行的自行车只有寥寥2、3辆,这意味着有9成自行车没有走人行道。拿旧桥来说,桥面划了5条车道,并未设自行车道。记者看到,行走在机动车道上的自行车,基本只能在第5车道的边沿贴着桥的栏杆行走。而在经过二沙岛匝道口时,路过的机动车往往要减速、避让自行车再通过,所以该路口的通行也受到一些影响。

  “人行道看着这么漂亮,以为只给行人走,没有自行车道,”送外卖的林先生说,他从五羊新城骑过来,没在上桥位置看到相关指引,所以直接就骑上了桥面。

  建议 上桥位设标志明确指引

  据了解,大桥的人行道供行人、自行车通行,为确保安全,其内侧、外侧均设置了栏杆。因人行道的地板是石材,自行车道未做颜色、材质上的明确区分,但铺设了带浮雕状的自行车图案来提醒和区分,很多人对此没有特别留意。

  有市民就建议,在上桥处设置明确的指引标识,及时提醒路人、骑行者可走人行道,以确保安全。

  郭欣表示,自行车走机动车道的问题的确比较突出,目前已关注到该现象,接下来,将着手完善相关指引、标识,要让自行车必须走人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