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共享单车退款难该怎么办?电 商能否自行“屏蔽”7天无理由退货?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凌锋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热点问题作回应。省消委会副秘书长杨淑娜在节目上表示,8月以来,共收到96宗针对小鸣单车退款的投诉,目前相关投诉已处理。

  5秒内可查到广东企业信用信息

  民声发布环节,凌锋称广东“全国一张网”已全面建成,归集了包括工商、人社、环保等部门掌握的企业信息。目前,广东省工商局通过“全国一张网”已归集了全省超过5000个省、市、县几级政府部门掌握的企业信息,总数超过2885万条,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联合惩戒和小微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等信息,这些信息全部通过“全国一张网”对外公开,社会公众只要查询到具体企业,就可看到相关的公示信息,解决了“多头查询”“信息分散”“信息孤岛”等问题。

  “最多只需5秒,就能查询广东所有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凌锋说,该系统的使用是全免费的。系统升级后,除查询、搜索功能更强大外,信用惩戒力度更大,目前全省有77.38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全国一张网”,工商部门定期发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列入或移出公告,通过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搜索功能,可以搜索相关企业是否处于异常状态,能够更加直接披露企业的信用状况。同时,广东省工商局等各部门在审核办理本领域内相关业务时,会将信用信息作为重要参考因素,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效应。

  “共享公 寓”法规制定还在调研

  当前“共享经济”火热,车、雨伞、充电宝等都能共享,甚至有互联网平台开始了共享个人住所、个人公 寓,也就是变相的“日租房”。普通住宅能放到网络平台做“共享公 寓”吗?

  省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处长瞿章荣表示,国家目前对于共享经济这种新模式是持包容和促进的基本态度。“这个共享公 寓跟我们之前所说的出租屋性质不同,那个是需要去住建部登记备案。作为共享公 寓,拿这个房子出来,一般的形态是通过平台,把各自的资源汇总起来进行管理。下一步共享公 寓可能会针对平台来登记,但是对于个体是否需要登记还需要研究。”

  瞿章荣称,这种形式的共享公 寓,旅业服务特征比较突出,涉及到住宿,就会涉及到治安问题、消防问题、卫生问题等等一系列需要行政许可的事项。这种行政许可下一步是针对平台还是针对屋主还是二者兼有,也需要研究,目前国家还在调研。具体法律法规出台之前会征集意见。

  热点回应

  热点

  1

  有电 商不标注7天无理由退货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于今年的3月15日正式施行。民声热线记者近日在某知名电 商搜索电脑显卡,无论是高端的还是低端的,均标注“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据称,此举是对恶意退货的应对措施。此外,一些耳机产品也被标注“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

  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徐剑文律师认为,商家不能够通过格式条款来排除自身责任,商家通过在网页上标注商品不适用7天无理由于退货应属无效的条款。

  回应:电子电器产品未激活应可以退

  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处长冯新表示,按照《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电子电器产品类,如果没有进行激活,就可以进行7天无理由退货。如果市场经营者没有履行责任,依法进行7天无理由退货,工商部门就会进行监管。可责令整改、进行警告,严重者可没收非法所得以及罚款,吊销营业执照。

  省工商局广告监管处处长郭展强补充说,确实存在消费者恶意退货,损害平台利益的情形,监管部门对案件的办理要以证据为前提,在取证的基础上作出相应的处理。此外,《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中还明确,特定商品(如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规定。他表示,消费者也要理性购物,看准商品出售时的相关条款。

 热点

  2

  市民称有共享单车退款时间长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迅猛发展,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

  “我8月7日提交申请退款,隔了两个星期都没有收到,客服说软件有问题要处理,要我等。”珠海市民陈先生曾在广州有一段不错的骑车体验,回珠海后他想申请退押金199元,然而从8月7日之后,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声称影响退款的“技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广州谢先生在8月24日向小鸣单车申请退费,此后系统一直显示处理中,客服电话始终无人接。

  回应:收到96宗关于小鸣单车的个案

  “关于小鸣单车退款难的问题,省消维会从8月份以来也陆续收到这方面的投诉,截至昨天有96宗。”省消委会副秘书长杨淑娜表示,收到投诉后,省消委会首先通过客服电话联系小鸣单车,但处理不太顺畅,之后又联系上该公司广东负责人,并与小鸣单车建立了快速处理的连接机制,退款的时效大幅度提升。目前,投诉的消费者均已收到退款。同时,省消委会还约谈了小鸣单车,并以省消委会的名义向小鸣单车发出调查函,让他们说明引起集中投诉退款难的原因以及企业处理的措施和效果,“他们表态会把延误的押金申请一周内处理到位”。

  此外,对于一些共享单车平台设置繁琐的退回预充值余额的程序,杨淑娜表示,这属于服务不到位,消费者可多向消委会反映,消委会将对集中地问题进行监督、约谈。此外,省消委会还将出台相关指引。

  “实际上是属于预付款的营销模式,对于这种营销模式,工商部门也有一定的手段来管理他,应当先约定相关的权利义务,退款有约定按照约定来退。如果没有约定应当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方式来退款。”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陈业怀表示,一旦合同成立或者是消费者提出退款要求,经营者没有履行,监管部门可以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