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船国际荔湾厂区搬走后,这块拥有一线江景的广船地块将用作什么?

  昨日上午,广州市规委会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给出了答案。经委员们全票通过,一个“工业文化原址公园”将在广船地块诞生。

  据悉,本次规划将按照“西岸2020—新时期·新理念”的发展主题,将广船地块建设为荔湾科创平台——海洋船舶产业总部经济集聚区、高端研发、科技孵化等科技创新活动集聚区;以及旧厂更新示范区——广州西部城区市级公共服务中心、珠江西岸特色宜居社区。简单地说,就是将其打造成高端产业区+宜居社区。

广船地块位置图


       在用地布局上,围绕地铁鹤洞东站布局服务科创产业的商办用地;经营性用地19.49公顷;非经营性用地36.64公顷;开发强度上,规划总计容建筑面积为125.4万平方米,居住人口1.68万人。其中,商业办公68.7万平方米、住宅(含配套)52.5万平方米、其他公服设施4.2万平方米。

  也就是说,不同于广纸和广钢新城强调居住的特点,广船落笔在总部经济、科创产业,与居住、办公融合。可以想象,没有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取而代之的是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建筑以及一线江景,广船的居住舒适度会比广纸和广钢新城都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