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125群(1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广州二手楼交易下滑 部分中介门店或关门或转租

发布时间: 2017-08-07 10:39:33

来源: 信息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52次浏览


去年的楼市曾迎一波升温行情,各房产中介门店也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但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二手楼市成交量的下滑,不少中介生意冷清,一些热门地段甚至出现了中介店铺关门或转让的现象,比如广州碧桂园南门原本有大大小小20家中介门店,去年生意十分火爆,但今年不少门店都贴出了“招商”或“转租”的字条,而较场西路一带是出名的中介一条街,曾经林立了七八家中介门店,而今年二季度以来,这些中介门店只有三四家开着门。伴随着二手楼交易量的下滑,以往靠着高提成的经纪人收入也大大减少,经纪们不得不寻找更多的出路。


中介门店贴出“转租”字样


去年以来楼市迎来一波升温行情,各房产中介门店也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据某网站广州二手房电商越秀区总监黄文锋表示,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介门店如雨后春笋,占据了广州各大住宅社区和商铺。如较场西路一带是出名的中介一条街,林立了七八家中介门店,而今年二季度以来,这些中介门店只有三四家开着门,生意冷清。某网站广州二手房电商番禺区总监黄留庆告诉记者,广州碧桂园南门原本有大大小小的20家中介门店,去年生意十分火爆。但今年不少门店都贴出了“招商”或“转租”的字条。


今年尤其是限购令出台以来,楼市陷入了深度调整,市场成交也一度低迷,有增城的中介经纪人透露,今年3月份的时候,还没限购的增城也经历了一段火爆期,如新塘板块曾经有20台客户同时看房,最后业主返价15万成交。如今二手市场完全冷静下来,同样是新塘板块的小区,一周平均也就五六个客户,带看量比3月份少了七八成。而且市场转淡这个拐点从四月份就开始了,7月份的成交量甚至出现了同比下滑。


据某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广州经中介促成的二手房交易共计25711宗,环比第一季度减少34%;6月份有成交备案的中介公司总计为624家,其中474家成交不足10套,占全市中介比重的76%;而3月份旺季的时候,有二手成交备案的666家中介公司中,有388家成交量不足10套,成交10单以下中介公司仅占比58%。


网签量减少使中介业务量大幅萎缩,某网站广州二手房高级分析师李超表示,对于中介来说,最致命的打击不是房价下跌,而是成交量萎缩。因为中介的收入主要来自买卖,没有成交量,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此外,对中介行业的规范化整顿也使不少中介加速瘦身和转型,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关闭门店,不少房地产网络平台也开始加速转型步伐,如停止销售商办业务、大力整顿房源、加强楼盘基础建设和技术创新应用,以节约人力成本、增强自身竞争力。行业的大浪淘沙下,不少房产销售也不得不转变工作模式或者另谋出路。


一中介每月裁减两成经纪人


早上8点半小黄就到了公司位于江燕路某中介行的店铺,这比公司规定的上班时间早了半个。他希望利用这点时间整理一下今天要打的客户电话,下午还要抽出时间参加公司的培训。


小黄是一名90后广漂,三年前在深圳从事过1年的房产销售,忙的时候每天早出晚归,一日三餐吃泡面,后来坚持不住转行,但工作始终没有起色。去年以来,小黄搬到广州,又重拾熟悉的房产中介工作。当时的市场火爆让小黄时来运转,去年他的销售业绩可谓是风生水起,曾经连续三个月获得公司销售冠军称号,最多的时候一周签下6单。但今年以来成交量几乎腰斩,小黄表示,想买房的人要么是失去资格,要么是因首付或月供增加了,选择继续观望,而业主方面也多数持盘观望,房源也不好找。


“这几个月工作比以前少很多,每天也基本上不用加班了。”小黄称,虽然工作轻松了,但做中介这行最怕闲着,因为闲着意味着收入减少。回顾这两年的销售工作,小黄感触颇深,“中介可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辛苦行业,平均每周休息少于1天,在3月份旺季的时候连续两个月没有一天休息,每天早上9点开始工作到晚上11点还在为客户找房子。”小黄称,如今业务减少了,公司考核变得更加严格,不仅是业绩、还从考勤和纪律各方面进行了调整,“每天9点前到公司打卡,迟到要当旷工半天。每天的工作包括查看最新市场动态, 每天清洗十五个房源,参加公司组织的税费及各项手续费的计算方法考试,至少带两个客户看房、至少打十个电话给新客户,至少新增三个房源;晚上8~9点间联络客户、业主,做客户回访,最后把一天的考核完成情况写到工作总结中,每个月业绩排名后20%的经纪人要被淘汰。”


如今随着业务量萎缩公司也进行了大幅度瘦身,“去年招进来的销售都有3000元底薪,今年开始都变成低底薪+高提成的形式,生存压力更大了。”小黄介绍,不少同事都因为扛不住考核压力而离职了。


在记者的采访中,与小黄一样感到压力的大有人在。比如逸景翠园某中介的主管小刘,就感叹自己现在只能“变相接私活”来增加收入。


小刘在逸景翠园某中介工作了两年,如今身为主管的他告诉记者: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买卖成交大幅下跌,现在只能靠一些租赁来维持基本的业务量。


“租金一套房子,如果租金是5000元,中介佣金约为2%-3%的点,也就是1000~1500元。而经纪只能拿到两三百元的提成”。无奈之下,小刘和同事只能在外面接点“私活”:帮一些租客搬家,收点外快。前天晚上就帮着一个租客搬了三个的家,最后租客给了他150元,小刘说:“收钱的时候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后来想想,能赚一点是一点。”


小刘告诉记者,去年业绩好的时候,这些租赁业务都是给下面的同事来做,而每天晚上都要带客人看房看到10点多,行情好的时候一天都可以卖出两三套房子。


数据:3月成二手楼市分水岭


2017年上半年广州二手楼市的成交情况犹如坐“过山车”。根据阳光家缘网的统计数据,全市11区经中介促成的二手房网签量为73370套,比2016年同期的44255套增加65.8%。但在3月的调控政策加码后,市场活跃度快速下降,2017年第二季度全市11区经中介促成的二手房网签量为27659套,比第一季度的45711套减少39.5%。


随着楼市政策从3月不断加码,二季度俨然成为广州二手楼市的分水岭。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3个月市场需求活跃,成交走高,其中3月成交骤升至历史最高位,随后迅速回落。从3~6月,广州二手住宅成交量分别为21828套、9362套、8244套、7454套。“6月的成交量仅为3月的三分之一”,某中介天河区域总监告诉记者,尤其是中心区域的高端楼盘,年初市场好的时候几乎放一套卖一套,而6月份的时候哪怕业主有降价,都基本卖不动了。“我们好几个分行的经理6月份的业绩都是零”。

责任编辑: lpw-xz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