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拼团购房206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父母把房产登记在孩子名下有这些风险

发布时间: 2017-04-17 14:41:05

来源: 广州参考

分类: 购房指南

4730次浏览


生活中,经常可见父母将购买的房屋登记在子女名下,或者与子女共有的现象,或想着躲避税费、给孩子准备婚房等等。

这样就靠谱了?并不是!在房产证上写子女名字,反而有可能带来麻烦!据信息时报13日报道,广州一位父亲这么做了,但反倒被儿子告上法庭。这是怎么回事?还有什么别的麻烦?为人父母不得不了解。

案例

父亲离婚却被孩子告上法庭

据信息时报报道,小钟父母到民政局协议离婚,并签订《离婚协议书》。对于一套以小钟及钟父、钟母三人名义购买的房子,两人约定归钟父所有,并在广州市公证处的见证下签订《协议书》,明确钟父、钟母对该房子各自所占的产权份额均归钟父一人所有。随后两人签订《声明书》,出售该房子小钟占有的1/3产权,将所得用于小钟的学习、生活至小钟成年。

随后,小钟及钟父、钟母与黄某签订《房屋转让协议》,约定小钟将其所持B房份额转让给黄某,再由黄某转让给钟父,黄某、钟父均无需支付购房款等。

小钟与黄某在房管部门签订《广州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小钟以3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B房1/3份额转让给黄某。黄某与钟父在房管部门签订《广州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黄某以30万元的价格将持有的B房1/3份额转让给钟父。两次交易均未实际支付对价。

近日,小钟起诉追认上述买卖行为,同时要求钟父支付合理对价。经评估,B房市场价值为150万元。

判决

父亲应向孩子支付价款50万

越秀区法院审理认为,钟父、钟母签订多份协议的实质目的是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因离婚而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并无不当,但不应侵害子女的合法权益。钟父、钟母约定将小钟的产权份额归钟父一人所有,已经侵犯小钟对该房屋所占份额的所有权益,该约定应为无效。钟父以小钟代理人的名义通过所谓第三人买卖的方式,在未实际支付对价的情况下将小钟所持B房份额辗转归其一人占有,该买卖行为属恶意串通损害未成年人小钟的合法权益,亦应为无效行为。

现小钟对该买卖行为予以追认,但要求钟父支付合理对价,这是小钟自愿处分其合法权益的真实意思表示,应予以支持,法院判决钟父向小钟支付房屋价款50万元。

现状

不少夫妻把房子登记孩子名下

如今,很多家长在购置房产时会将房产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在他们看来,“娃娃房”的好处很多:比如说,相比赠予、继承等既省钱又方便,能省下不少税费,还不用担心将来会征收遗产税。

此外,有些家长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在经营良好时提前策划,以孩子名义购置房产,如果面临生意失败,资不抵债等风险,还能给自己保留一部分东山再起的资本,为自己和孩子都留条后路。

而最为普遍的,则是不少家长提前为孩子准备婚前财产。

当心

存在风险隐患,小心酿大错

“用心良苦”的家长们可能只想到了“娃娃房”的利,却没意识到它的弊。像以上这对广州夫妻一样,离婚时容易出现房产纠纷。另外根据规定,如果房产不作为共同财产来分割,那么该房产应属承担抚养孩子义务的一方与孩子共同居住,可能会由此引发抚养权争夺局面。此外,把房子登记孩子名下,还有你想不到的这些麻烦……

①买房不能贷款

如果买卖合同约定房屋的购买方是未成年人一人,则该房屋买卖不能申请银行贷款,只能一次性付清房款。

②孩子独立买房时可能多付首付

如果孩子和父母没有共有房产,即父母房产证上没有孩子的名字,那么孩子成年后购买首套房时,按照政策首付三成,并可享受首套优惠房贷利率。但是,写有子女名字的房产,算是第一套住房,如果将来子女再购房,算第二套。根据不少城市限购的规定,很可能首付比例要求很高,甚至没法购买。

③父母不能随意处置房屋,手续麻烦

父母不能随意出售、抵押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屋。必须是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利益,若其出现重大疾病需要钱来治疗或生活学习需要等。必须提供监护人签名保证其具有监护人资格和出售房产是为了未成年人利益的保证书,保证书须经公证处公证。

另外,父母出售房产所得款项应全部用于抚养未成年人。否则,日后孩子一旦提出异议,认为父母侵犯其合法权益,父母还要承担赔偿责任。

④父母想再收回房屋易遇障碍

如果子女成年后不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父母想收回房屋将会有很大的法律障碍。实践中已有子女成年后将房屋出卖,不让其父母居住的情况发生。

⑤孩子如婚后发生意外,配偶有权继承

如果孩子在婚后不幸去世,其配偶、孩子和父母同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有权继承逝者的所有财产,包括婚前财产。这意味着,如果孩子在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房产,孩子名下的房产也将作为遗产分割和继承。


化解

如果不想惹麻烦,该做什么?

你是否也已经把房子登记在孩子名下?这些麻烦可以如何化解?

房产和法律专家支招,一是可以作公证,约定子女未成年时和父母共有的房产,在父母生前,权益属于父母所有。二是直接到房产交易中心做房产份额变更,减少子女名下的房产份额,最少可变更为1%。

这样,即使子女成年后以自己名义所购房产超标,需要征收房产税时,至少和父母共有的房产部分,计税量将极其有限。

科普

离婚了,写孩子名的房子怎么分?

实际上,在房产证上加上子女的名字,相当于孩子是房子共有人之一,处理房子时要经孩子同意,小孩年满18周岁就可以自行处理。如果父母离婚要分财产,房子并非全是夫妻共同财产,孩子有三分之一的产权。一般由父母中直接抚养孩子的一方代为管理,但不得侵占、挪用,非为孩子的利益不得处分。也就是说,谁有孩子的监护权,谁就管理孩子的财产,就能拿到房子的三分之二。

而如果是父母出资只写了孩子的名字,该房产证上写的所有人是其子女。在离婚时,夫妻不能把该房产作为夫妻共同财产来分割。

如果在产权证上只写夫妻一方和其子女的名字,那么,夫妻中的一方与其子女就成为了该项房产的共同所有人。如果没有特别约定,夫妻一方所有的房产部分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时可按有关规定进程分割。但对于属于其子女的那一部分房产,不能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应作为其子女的个人财产。

当然,如果孩子是未成年人则还稍微复杂一些,应考量夫妻双方在购买房屋时的真实意思,不能简单地完全按照登记情况将房屋认定为未成年子女的财产。如果真实意思确实是将购买的房屋赠与未成年子女,离婚时应将房屋认定为未成年子女的财产,由直接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一方暂时管理;如果真实意思并不是将房屋赠与未成年子女,离婚时应将该房屋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处理比较适宜。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